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裕强:免费是手机上网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3:39  新浪科技

  文/邓裕强

  项立刚主编关于“不要给免费WAP机会”的观点,3G门户网不会赞同。

  项主编在这里说的WAP指手机上网的网站,或是说无线互联网。

  3G门户网作为独立免费模式的开创者之一,我们不是要破坏一个产业,相反,是要把这个产业推进到更适合发展它的道路上。

  对于互联网,无论是internet,还是现在已经有了7、8千万手机上网用户的无线互联网,免费都是它的发展规律。

  没有免费的基础,就没有足够规模的市场。

  项主编认为 internet的模式是失败的,但是历史可以假设的话,internet11年历史,如果什么都收费,会有多少用户在上网?中国会有多少台电脑?中国的信息化会是什么程度?如果仅仅看现在,仅仅数一数在internet上挣现钱的公司的钱包,那未免眼光太短浅了。Internet挣大钱的机会还没到,但也别指望通过浏览新闻挣多少钱。

  无线网络也是一样,早期,由于运营商主站全部收费,手机用户的上网积极性非常低,甚至出现萎缩。市场规模不够大,各方面的投入都会小,这个产业根本没机会做大,3G也就不用来。

  免费是基础,不是所有服务免费。Internet上是这样,无线也是这样。3G门户向用户保证的是,现在提供的平台服务,如资讯浏览,简单的下载、社区娱乐等等全部免费,永远免费,但是对于特有项目,如流媒体内容(体育直播、电影等)、联网游戏,一定是要去挣钱的,简单应用去收费,你的平台上就没有用户,你卖的东西再好,也没法卖出去。

  项主编的意思不是说要把免费WAP站关掉,只是要逼WAP站和运营商合作去收费。相信他一定清楚,免费WAP站的出现,对SP提高服务服务质量和创新能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无论是谁都得承认,互联网是用户判定价值的产业,无线互联网上不可能只有一个站点,仅仅运营商的主站是不足以做大这个产业。

  免费WAP站不是破坏者,更不是不想和运营商合作,只是现在的模式尚无法与运营商合作。3G门户网始终认为中国移动、联通是免费WAP站最重要的战略合作者,在真正可以形成规模的服务和产品出现后,这样的合作必然出现。

  从基础免费,到形成市场规模,形成品牌,产生收费服务,这是互联网的必然规律,也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潮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