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联通技术部副总经理李晓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6: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联通技术部副总经理李晓明演讲

中国联通技术部副总经理李晓明

  4月12日-13日,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畅通网络 感受通信新生活”,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中国联通技术部副总经理李晓明演讲。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晓明:

    各位领导、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今天讲一下范围更宽的一些东西。讲构建和谐通信环境,三个方面,一个是度量空间,还有几个关系,另外还有基本的几个条件。

  信息通信业经过多年的徘徊、探索、碰撞、观望,今天通信的各个参与方已经开始走向理智、溶合、转型和规范。典型的动向是移动增值业务产业链的建立。

  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面向不同用户退出不同通信产品和套餐等等这些现在的出去有技术的推动也有市场竞争的原因。这些现象的出现是个别的、局部的。我们是研究通信环境的描述,现在通信环境中的若干关系,研究构建和谐通信环境的基本条件。

  我们来看一看在新的通信网络和新的通信环境中的参与者,首先是用户,还有政府监管部门,电信运营商、ISP/ICP执法部门和设备制造商软件商等等,今天参与者的价值正在靠拢,维护通信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对通信环境可以用多维空间来描述,安全、开放、QOS、资费等等。

  从业务商来说,不同的业务对QOS的要求是不同的,实时业务要求高,不同用户对Qos和费用要求也是不同的,有的用户要求高QOS也容许高费用,有的对费用敏感而容忍低的QOS。

  资费,通信市场同样使用按质论价、品牌效应。

  安全是对于公共通信的安全方面来说有多个层面,一个是从用户来说,保证通信的私密性、通信的完整性。

  对于运营商来说,保证网络、业务系统的安全、保证对合法用户的接入安全认证,对非法用户拒绝接入。对监管部门对通信的可追溯,对通信故障可判明责任方。对执法部门要是对通信能够进行执法监听。

  设备商软件商保证通信各个环节的安全,安全也是多各环节的,有注册、呼叫、还有媒体阶段的安全。

  开放是构建产业链、打破垄断的基础。

  作为NGN和3G也应该成为一个开放的网络体系,NGN由三个层面的网络和OSS构成的,互联网在IP承载层面是开放的,他的互联网应用是放,但SKYPE等P—TO—P应用是不开放的。

  互联互通互操作这是组建大网络和规模应用系统的前提条件。

  还有多媒体及多点通信。多媒体有两个特征,一个是媒体间时间、空间同步关系,包括话音、视频、文字图表音乐等等多种媒体的有机结合,还有在通信过程中能够对每个媒体分量进行操作。多点通信是用户可以呼叫建立的多方通信,可以是单媒体通信,也可以是多媒体通信。实现多媒体通信,可以满足广大用户对通信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需求。

  还有一个是可运营的,要形成各个参与者共赢的局面。另外就是成本,包括网络、业务系统建设成本营销成本管理成本等等。

  我们再来看看几个关系。

  QOS与资费和成本的关系。

  在NGN里面,传输层和承载层和业务层是分离的,为了保证高QOS又要求承载层和业务层建立一定的联系,并且两个层都要为保证QOS付出成本,即使是上网的业务,BE的服务质量对于某些用户也是不够的,需要分SLA,以不同价位提供不同的服务。

  对于网络运营商,市场有需求就应该改造网络来满足,而不是说我就是这个网,用户就要忍受,为此付出的建设、运行成本、需要通过合理得分等级来保证成本。

  再一个管理是安全、开放和互联互通互操作。

  通信参与者在安全上的要求大多数是一致的。对公共通信来说,完全私有的端到端对信息流加密的做法,对于监管和执法部门来说是不容许的。

  一些P—TO—P应用,采用了私有通信协议,私有媒体处理算法和私有的加密算法,不仅监管、执法部门不同意,就是不同的ICP的同样的P—TO—P应用之间也是不能胡同的。

  终端和用户的安全接入认证是保证用户和运营商网络互相建立信任管理。

  还有一个关系就是安全与成本,对于公共通信、要平衡安全和成本的关系,还要注意安全性与使用方便灵活性的折中。

  再一个个是互联互通互操作与成本的关系。互联互通互操作也需要很多的成本,至少在规模应用系统应该解决互联互通互操作的问题,这也需要成本。

  第三个讲一下基本的条件。

  自由意味着责任,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

  对通信参与者者,所有这些至理名言都意示着我们必须被俘其构建和谐通信环境责任。美国的FCC过去对VOIP基本上是步关之的策略,但进来已经明确要求必须保证,提供紧急通信能够并能够被监听等的要求。

  NGN还在研究开发阶段,因此研究提出NGN实现和谐通信环境的基本条件,使NGN在研发阶段能够尽快的进入市场。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从构建和谐通信环境的高度,我们认为以下关键技术是NGN应该解决的。第一通用的用户业务安全接入认证机制。互联网上只有一个IP层面的接入,对于规模应用的业务,许多提供跨运营商的同月安全接入认证机制。在这方面移动通信解决的比较好,GSM和CDMA都有移动终端介入网络的安全认证机制和SIMUIM卡技术规范。IP空间和无线空间有很多共性,都是一种共享的空间,并且都是可移动的。

  高性能多业务承载网的技术。

  一种业务一张承载网、建网慢、陈本高、不利于网络融合,因此要走多业务承载网的路,作为一个多业务的承载网络,应该具有网络路由管理功能,静态网络资源管理功能和动态网络资源管理功能。

  采用MPLS基础也有两种思想,一种是IP与MPLS组网,一种是与MPLS组网。

  还有一个方面,多媒体业务网的绘画控制和媒体处理技术。

  在这里我们要讲一下,不管是IMS也好,SIP也好,都是把会话控制提出来单独一个层面的技术。但是这种分离式有它的好处。安全分组业务网的完备性定义,SIP不是完备的业务网体系,SIP不涉及媒体处理层,因为它没有解决多媒体的时间空间同步问题,没有解决多点通信过程中的控制问题,IMS如果同样不解决这些问题,就很难真正成为多媒体的业务网体系。在没有解决标准办法之前,良种做法,一种是号称多媒体业务,而实际上是多个单媒体的形式。

  还有一个用私有的协议,或者搬用其他的协议,带来的问题是不能互通,或者是控制的协议不能良好的佩佩。

  规模应用的互通互操作和开放。

  基于IP网络可以开发出很多应用,但是要想把应用规模做大就必须解决应用的互通开放问题。

  电信网是通过标准化和互通测试解决这个问题的,互联网上的规模应用,都是通过公开原码、免费下载扩大应用规模,今天像SKYPE、MSN等P2P应用本身是封闭应用系统,它们不去解决互通开放问题,对于话音互通以来PSTN解决,但却没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了。

  话音、IMMMS、可视电话等应用的互通互操作是NGN、3G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了。可惜的是OMA、IPshere等联盟已经开始研究这些问题了。就是研究应用系统的互通互操作的问题。把它标准化、规范化,然后不同厂商的设备软件可以互通操作起来了。

  再一个是紧急通信和执法监听。在737的网络架构中,哪个环节哪个功能实现这些功能?如何实现?这是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美国的FBI明确的提出VoIP要能够被监听。

  还有一个是通信市场监管。涉及所有的参与者,终端智能的增强,承载网、业务网的分离,多盈盈商多ISP/ICP的出现,都对通信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3G是否能为通信监管提供解决方案,其他应用系统如何配合这些通信监管?

  两会已经批准了“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我们应该在国家大战略指引下,联合通信各参与方,全面认识NGN的问题,体系化研究解决之道。对每年问题简单化处理得解决,一是不负责任,二是矛盾转移,最终负责问题得不到完善的解决。要辩证地看待各种技术,用其长、补其短,继承创新,确定有的阶段目标,降低难度。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新能力。这是我今天的报告,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