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大唐移动华北/东北大区市场总监徐敬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6: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大唐移动华北/东北大区市场总监徐敬涛

大唐移动华北/东北大区市场总监徐敬涛

  4月12日-13日,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畅通网络 感受通信新生活”,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大唐移动华北/东北大区市场总监徐敬涛演讲。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徐敬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通信业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

  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唐移动TD-SCDMA HSDPA的解决方案,我是大唐移动市场部的徐敬涛。我今天的内容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大唐移动公司简介,第二和TD-SCDMA HSDPA解决按,还有无线网络规划与建设,还有终端解决方案。

  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大唐移动公司,目前为止,我们是TD-SCDMA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不仅可以提供全套的系统设备,还包括向运营商和业内的其他公司提供解决方案以及网络建设的服务,大唐移动在终端方面可以为国内有志于参加TD-SCDMA事业的公司提供解决方案。在TD-SCDMA我们大唐无疑是这个产业的行业先锋和推动者的角色。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大唐移动跟各个产业链的产上都有联系。

  在核心网我们跟阿尔卡特还有北电公司都有合作,在介入网大唐移动和普天、中兴都有合作,在终端芯片产上根ADI、T3G、凯明还有中断厂商和设计公司,我们向ZTE、TCL、Holley、SIMCOM、龙旗等提供了终端技术和专利的授权。大家可能需要了解的是,T3G公司是大唐和MOTO、飞利浦、三星公司合资的一个公司。以上是大唐移动很简短的介绍。

  接下来我向各位介绍一下TD-SCDMA HSDPA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是优势,第二个是支持TD-SCDMA的产品,第三个是TD-SCDMA实施方案。

  这里,关于TD-SCDMA的基本思想我就不说了,主要是针对分组数据业务,关键技术包括AMC和HARQ,和快速调度算法,在主要指标上TD-SCDMA可以实现单载波1.6M带宽上支持的峰值吞吐量3.3M,目前也是实现最高的一个技术。

  这个图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R4和HSDPA的一个对比,因为TD-SCDMA一开始就是R4,没有R99的一个阶段。对于元气的,我们有一个TD-SCDMA小区多品点的基础。这个就是在一个小区或者扇区里面,配制多个频点,大家可以看到基本的原理,其他的几个载频,可以作为一个主载频,只承载业务信道。

  通过小区多频点的技术,我们还有一个就是多载波的特性,终端可以同时在多个载波上工作,可以得到更高的峰值速率,而且会前向兼容单载波的技术。这个是R4的传输速率,在占用一个下行时隙的情况下HSDPA可以得到0.56。

  TD-SCDMA可以最大发挥HSDPA技术特点实现高性能。TD-SCDMA最大程度的保证3GPP的继承性,最大程度的保证系统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在这里面我们可以谈到必要的灵活性,TD-SCDMA可以进行上下行这种时间片的调整,来使整个系统的吞吐量达到一个最优的状态。TD-SCDMA的设备我们仅需要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有R4的标准。大唐移动也是率先实现了TD-SCDMA HSDPA,我们去年已经成功演示了TD-SCDMA HSDPA的业务。

  这个是大唐移动TD-SCDMA HSDPA发展路线。我们去年在国展上也进行了演示,今年我们预计会实现单载波HSDPA的使用,在明年我们会推出TD-SCDMA多载波的HSDPA产品。这些是我们大唐移动的系列产品,包括全套的技术产品,还有用于室内覆盖的干线放大器,还有基站。所有这些,都是国家组织的TD-SCDMA规模示范网里面得到了应用。关于现有的设备我们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平滑支持HSDPA。在这个解决方案里面我们最后一个内容是TD-SCDMA HSDPA的实施策略,这个是大唐移动对于未来TD-SCDMA和HSDPA进行结合的一一个设想。

  我们在一般地区采用R4和HSDPA对称承载,满足语音和较低数据业务量。在热点地区用HSDPA进行覆盖,并保持对R4业务的良好承载。在未来高速优质数据业务普及的情况下,对热点地区增加单独的HSDPA的容量。

  这里我们会向大家介绍几个TD-SCDMA与R4如何混合来组网的方案。在每个载波上,既有R4也有HSDPA的承载。这里主要偏重R4业务为主,那么兼顾HSDPA的业务。在这些重点地区,时间分配上,下行的多一点,上行的少一点,这样做得好处可以增强R4和HSDPA并发,这样有利于终端执行并发的业务。这个在广域覆盖和建网初期采用。

  第二个R4和TD-SCDMA是异载波共扇区。这个好处是兼顾R4业务和HSDPA高速数据业务,单用户数据业务吞吐量更高。对中断要求支持多载波,要支持并发业务的话,就需要终端具有同时在多个载波工作的能力,这种组网方案是在重点地区。第三就是TD-SCDMA HSDPA和RW是共载波共扇区。这种既有混合的,另外也有单独的HSDPA的承载。这种好处既支持R4与HSDPA的并发,另外兼顾各种需求,这种是在热点地区和室内覆盖宜采用。还有最后一种就是彻底的分层,这个就是充分发挥R4和HSDPA各自业务承载的优势。可以达到高话务量,高数据吞吐熟虑,主要热点地区覆盖和应急适宜采用。

  在室内应用,室内比室外小区信道条件要好很多HSDPA能达到接近峰值的吞吐量。对于TD-SCDMA来讲,室内覆盖可以采用简单的天线结构,这样可以极大的降低TD-SCDMA在室内支持HSDPA的成本,室内载波上下行时隙变化对邻区影响很小。在室内应用由于各种建筑物的遮挡,干扰情况比较容易解决。这个是我们对于密集市区扩容的一个方案,在初期的时候采用单载波单扇区的方式进行覆盖,因为从目前来看,不光是传统的话务,还有数据业务很多情况发生在室内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室内的TD-SCDMA采用了重点的考虑,我们考虑增长载波的形式进行扩容,可以采用支持HSDPA来进行增加数据业务的支持能力,后面可以根据更高载频密度的这种远端视频模块,来支持未来的业务需求,在室外会在有些地方某些情况下也成为区域热点,可以采用HSDPA引入的方式。

  这个是普通城区的扩容方案,这个主要是室内室外的传统的话务、CS的需求比较大。刚才是关于大唐移动TD-SCDMA HSDPA方案的一个简单介绍。第三部分是关于TD-SCDMA HSDPA无线网络的规划与建设。

  这个里面,TD-SCDMA系统针对数据业务上小行非对称特性按业务需求分配上下行时隙。

  结合HSDPA技术,初期组网采用3:3或2:4恩比例进行上下行时隙划分。

  多频点方案,上下行时隙是一致的。

  最后一个是终端解决方案。关于大唐移动TD-SCDMA的解决方案,我们将为业界提供TD-SCDMA终端关键基础技术,第二为终端厂商提供领先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参考设计及模块,第三是提供专业测试手机。

  TD-SCDMA终端支持HSDPA,支持R4与HSDPA并发,需要提供低功耗技术。最后2G用户也能使用3G的业务,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现在有很多的2G用户,并不能在上了3G网络以后,立即使用。但是他可能会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是我们在TD-SCDMA业务开发上,有业务使用和业务转换。比如我们有一个用户有双模转换,他签订了这个业务,他可以选择3G的视频电话功能,他在选择打开电话的同时,在后台可以自动打开打完以后,终端可以自动回到2G网络。这样可以方便用户使用2G用户,这样有利于更好的吸引用户由2G到3G网络歉意。

  大唐移动可以提供全系列的解决方案,包括低端、中高端的解决方案,还有双末的解决方案,我们跟第三方的应用软件开发伙伴采用合作的方式。

  大唐移动提供TD-SCDMA终端方案有时三个方面,第一个具备TD-SCDMA终端中的多项核心技术。还有充分利用了合作方成熟商用的关键技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合作方成熟的商用技术,提供一个开放灵活的解决方案。

  大唐对于TD-SCDMA推出一个ARENA平台,并且对第三方应用程序开放,主要客户是终端制造商和应用开发商。这样的话,无论是对于运营商来讲,还是终端厂商来讲,都有大的优势,在采用这种软件的平台,采用软件的定制。终端的制造厂商只要在这个APP接口上增加软件,增加用户界面,就可以上市了。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终端产品的开发计划,到今天两季度,将会退出TD-SCDMA数据卡,然后三季度会有TD-SCDMA HSDPA手机问世,明年的一季度会实现TD-SCDMA 和GSM双模的高速手机,这个速率可以达到2.8M。

  最后结束了,我讲的可能比较快,对于TD-SCDMA来讲,是中国包括第三世界唯一提出来并得到国际承认的3G通信标准,这个是空前的,这样国家对这方面也进行了大力的扶持,在青岛、保定、北京都开了实验网,只有TD-SCDMA我们不必受制于人,完全是中国人自主掌握的技术,我们也希望能跟业界同仁一起合作,把TD-SCDMA进一步的做好完善,能使广大的消费者得到带来的种种好处,大唐移动愿与各位工创3G美好未来。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