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G总监孙继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5: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G总监孙继若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G总监孙继若

  4月12日-13日,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畅通网络 感受通信新生活”,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G总监孙继若演讲。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孙继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前面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都做了非常精采的发言,从我自己的理解,3G在中国的发展,特别是运营商全面的大规模3G工作应该是2000年的下半年开始的,从我自己个人的经历来说,我基本上作为中国国内第一批的3G的研究人员参与到这个伟大的梦想当中。这次很荣幸成为中兴的代表来向大家作一个汇报,汇报的主题就是3G时代的取胜之道。

  经过6年,实际上大家对3G的发展谈论已经比较透彻,而且从各个角度都做了很深的研究,从政府大的环境来说,我个人的体会,确实在3G的掌控上做的都比较稳健和扎实,国内的运营商和国内的制造商中兴、华为等民族通信企业都积极地做了很多工作。

  我要讲的第一个是HSDPA,整个业界都炒的比较火。我想从WCDMA海外的市场介绍一下。我们只能从WCDMA海外的商用。特别是HSDPA这块,将中兴得到的经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HSDPA在建设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从中兴自己的海外建设来看,很多问题还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情,这里就谈一下,特别是从建网模式等几块会谈到。

  第二个主题是关于IMS,这个主题也是非常的热,我们且不谈商业利益和技术之争,我们主要想谈一下切入点,我自己的体会。自从IP技术,特别是因特网技术在九十年代末发展的非常成熟,同时也就意味着对移动通信带来很大的冲击。我自己也跟很多的运营商做过广泛的交流,实际上有一个结论,IP作为一个互联网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它对整个移动通信的增值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们引入IMS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这里面有一个结论性的东西。从全球发展和国内的发展来看,IMS第一是解决对业务的指导,第二是要解决快速的增值业务,和互联网的增值商展开业务竞争,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最后由于篇幅的原因,对整个中兴3G,特别是WCDMA的商务情况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这个材料是目前最新的数据,截止到今年3月,全球发放了155张3G许可证,建设了269个3G商用网络,其中WCDMA的用户是4910万,从全球的分区来说,也不太平衡,包括EVDO用户是2400万和1X用户1.57亿。截止到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的用户超过4个亿,预计到09年将达到6个亿,这是比较客观的一个认识。

  这个材料是想说明,就是整个的ARPU值在下降甚至是持平,另外一个情况是数据业务在美国、韩国还有其他地区都是上升的,这个更多的是引入的无线宽带,带动了整个数据业务的增长。

  从数据上来看,我想谈一下,关于3G业务的体会,从技术角度来说,除了可视电话以外,基本上目前谈到所谓的3G业务,都可以在目前的2G或者2.5G技术中实现。

  用户是选择WCDMA还是GPRS网关键是看费用,在2G时代,下载一个《大长今》需要多长时间?结论是非常昂贵,不如去买一张正版的DVD。从整个的HSDPA来看,单小区理论上能够达到14.4M,但是我们去年在12月份的测试中,当时大家提供的都是1.8M这个能力级的HSDPA终端,如果扣除掉开销,终端的极限是1.2-1.3M 这个量级。而且现在终端1.8M包括3.6M也在逐步的走向成熟。从整个技术的全面的应用来看,大家提到的LTE,我想说一下关于无线通信网络未来发展的趋势。

  本身HSDPA能够实现用户的共享,也能够解决用户数的问题。在这个材料的最后是提到业界的一个情况,上午曹院长的材料还是比较客观的,截止到去年的12月份,我们和另外的几个友商做了几个大规模的测试。我们当时用的数据卡,包括高通的HSDPA手机,都还只支持1.8M,这是去年的情况。

  中兴当时的单用户峰值流量是10.8M,这是当时测试的第一名。当时参与测试的HSDPA终端数量共有22个,我们是唯一一个通过同时接入22个HSDPA用户测试的设备商。HSDPA整个业界是朝着3.6M这个能力级在进行商用的发展。中兴已经将它应用到我们WCDMA海外的商用网络中去了。

  下面有几张材料进一步汇报一下我们要站在运营商需求的角度,真正的为WCDMA,特别是HSDPA服务,既然业界已经达成了共识,我想以中兴的例子,在海外这块,我们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做一个阐述。

  第一个从建网策略方面,这点非常具有差异性。

  第二点是分析HSDPA对Streaming业务的支持。

  第三是对室内分布的策略。在HSDPA初期的建设中,对室内的用户会有很大的需求。室内分布如何建设也是一个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这是我们想重点谈的三个问题。

  关于建网的模式主要是两个方案。

  第一个就是所谓的渐进,就是在初期,对于热点地区,按照用户情况的发展,来进行一个渐进的部署和覆盖。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如果HSDPA大面积,或者全部覆盖以后,必然会对R99网络规划进行重大变更。

  第二个方案是全网覆盖方案,就是直接大区覆盖,实现对密集、一般城区覆盖,可能需要对原有R99规划作出变更。

  从HSDPA方案一进一步分析,从使用的运营商的对象来看,我们做了很客观的分析,我们挑出了目前的运营商和未来可能拿到牌照的运营商。这里有几个例子,比如美国的T—Mobile还有mmO2,他们本身上采用方案一来发展。另外对方案一进行一个优劣的分析,除了前面提到网络平滑的发展以及建网的成本这块,还要结合中国的国内实际情况来看,这个里面以中国移动运营商为例,实际上先不谈成本,网络建设成功以后,对现网影响还是非常小的。因为是局部区域的,有可能影响运营商的品牌,还要解决好R99与HSDPA的相互关系,避免形成用户对R99的能力产生怀疑。这是从运营的角度来说必须要解决的。

  从方案二这块,就是全网覆盖来看,从运营商的适配对象来说,如果对中国国内的,还有国内的固网运营商来说,我们建议进行方案二,特别是在一些热点地区进行无缝覆盖。这些我们也充分沟通了意见,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分歧。

  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建网方案二我们做了一个比较,这里面主要从成本,方案二的成本肯定要比方案一要大,而且从整个大区覆盖这块,这里有两个大的场景,如果在CS64K这快,连续覆盖,如果系统的提出业务吞吐率不低于1M的话,这个建网成本会太高,我们建议不采用或者是在小范围区域内采用。

  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下面这快,我们提出来的准高速覆盖,就是HSDPA的业务吞吐率高于384Kbps,我们倾向于这种方案比较可用,可以在热点地区适当的加站,保证HSDPA的连续覆盖。

  另外要讨论一下HSDPA建网的载频共用方式,无外乎就是混合组网或者独立组网,这两种方式也有比较。第一种在同一个载频里面,R99和HSDPA混合组网,这个相对比较容易,也能更好的利用资源。

  从整个运营来说,特别是国内的实际情况来说,我们倾向初期是采用共载频的方式。但在有的地区,特别是例如广东等热点地区,我们并不排除HSDPA和R99独立组网。但是单独拉出来做只有用于数据业务,不建议允许R99的CS业务在里面,这个主要是从成本和无线的调度等方面来考虑的。我们初期在共载频的基础上,当移动用户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再把这个拉出来,采用第二种方法-独立组网或异载频方式。

  这里有一个结论性的,在初期的时候虽然是共载频,但是对中国,特别是广东、上海、北京非常热门的地区,我们不排除利用一个独立的载频来发展HSDPA数据业务。目前我们的数据业务和语音业务的盈利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都不相同,HSDPA单独载频组网,更适合管理、发展数据业务。

  下面主要是谈到HSDPA对Streaming业务的支持。对会话业务不提倡HSDPA支持。我们在北非利比亚这里,发送了HSDPA数据卡之后,我们得到一个表面的用户感受,我们用了HSDPA商用网络之后,小区的吞吐率下降了。

  上面这张图如果都是FTP,12个用户在这个时间小区的吞吐率为1.6M,平均每个达到了100到200K;如果这12个用户,其中有7个FTP,和5个流类的,这个时间我们的策略是降低FTP,保证对Streaming业务的支持,这个时候整体吞吐率是0.858M了

  另外从标准的支持方面看,缺少相应的信令支持,还有编码的支持。这表明HSDPA的分组调度和共享信道特性在支持Streaming类业务上存在挑战。

  我们中兴解决HSDPA支持STREAMING业务问题的办法是引入专用的调度器,这个算法也是核心的算法,来保证HSDPA对流媒体业务的支持,采用这个之后,我能够保证80%流媒体的业务,用户可以接受。

  第三个关于HSDPA建网的时候另外一个要考虑的是室内分布的策略。正如我们在业界创造性地第一个提出”运维工厂“的无线建网方式。”运维工厂“主要是利用基带池的集中控制,把射频拉远RRU部分前置。我们主要解决解决没有机房的情况下,如何快速建网,如何降低成本。另外运用”运维工厂“,我们要解决CBD和住居地例如望京地区,在白天和夜晚话务量的转移和切换问题,对流量进行控制。从HSDPA室内分布这块也有类似的情况,从信号源包括宏站和微站。我们可以把这个小区进行分裂,才能保证对HSDPA室内分布达到无缝。这是我们结论性的经验。

  这张图我想讲一下从移动通信的角度来说和无线局域网有融合的趋势。无线局域网能够提供移动的数据网的业务,这个是从无线局域网和移动通信发展中间相互的融合。这个是HSUPA和LTE扩展的一个趋势。

  下面要提到的是IMS,这个材料重点想说明,我们都在强调走向全业务运营。实际上因为因特网技术非常的成熟给电信运营商在增值上面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互联网的增值商在整个增值业务中大行其道和充分受益。还有一个电信的运营商无法在IP增值业务中利用电信承载网取得主宰地位。

  互联网的增值提供,在Qos和安全等方面缺乏电信级的保障。

  运营商的焦点,并不在于业务,而在于业务的运用。无论从技术角度和竞争角度来说,IMS引入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主导业务和生成业务的能力,另外就是前面提到的与互联网增值业务提供这块,在提供Qos和安全能力的电信级保障,这个也是电信运营商想引入IMS的一个优势。

  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业务管理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对于用户或者和第三方用户的管理。IMS还要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在国内不管是哪个运营商的竞争,实际上竞争的核心,未来的核心就是大客户的争夺。这张材料中也提到,就是对于行业和企业的业务应用。如果运营商想要生存,我们还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如果中国政策在未来放宽的话,运营商也是要分层来电信运营的。

  行业和企业的应用包括物流调度、交通、金融、能源、电子政务、广告这是运营商想要重点突破的突破口。

  下面我们理解的非常重要,就是电信级的搜索引擎。目前固网运营商,推出了114号码百事通,通过114电信的运营商集成了互联网门户的功能,来满足用户的需求。移动运营商我有一个观点,我们体会通过一键上网的方式建立一个门户,这个是运营商强制性的业务,这项包括我们后面提到的,电信级的搜索引擎,移动终端的这个门户对普通用户的消费来说,要满足业务消费的模式,目前大部分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耳朵和嘴巴,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如果要竞争,就必须耳朵、嘴巴和眼睛全方位的服务。

  下面最后这个是截止到06年3月的结果,IMS的网络实测的组网图,还有一个数据记录。这个业务测试203条,中兴100%的通过。IMS目前有几个问题是IMS终端问题。中兴是目前业界2-3家中,能够提供IMS手机的厂家之一,已经实现了群组管理、即时消息、状态呈现、VOIP以及IMS视频通话等功能 。参与测试的正是我们去年已经在欧洲大规模商用的WCDMA手机F868,它具备IMS功能。

  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一个电信的设备供应商对移动通信技术的把握上面,没有延续性的、技术演进的投入,对运营商来说,这个设备制造商没有任何前途。

  最后我花两分钟时间把中兴3G的海外进展做一个简单汇报。

  这个材料提到的中兴自己在移动方面的拓展情况,包括WCDMA和TD-SCDMA。我自己是做移动产品的,包括人员、包括经验在移动通信这块没有积累的话,做3G非常困难。

  下面主要是中兴的WCDMA的商用网络。这个是突尼斯的商用网络。在去年11月16日到18日在突尼斯服务于“信息社会世界高峰会议”。

  下面是关于南亚的第一个WCDMA应用,是尼泊尔,我们的目标是让尼泊尔可以利用3G终端来观看2006年世界杯的实况转播。

  中亚塔吉克斯坦的WCDMA应用,是一个商用实验网。

  还有一个就是中兴自己的移动软交换,V3移动软交换平台已成功应用于中兴通讯GSM产品,并已进入全球近20个国家,这里面我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是今年首次单网络应用容量超过1000万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我做一个总结。就是新的电信变革呈现出很多特点,从运营商来说,无论是ARPU值走低也好,走高也好,需要快速构建一个可盈利的3G精品网络。IMS主要是要解决对业务的主导和对业务的控制能力,以上是我们今天在大会的汇报。

  最后补充一句,中兴秉承自己一贯的稳健踏实的作风,未来在中国国内,3G如果开始建设,中兴无论是WCDMA还是TD-SCDMA我们一定会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向运营商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最后我预祝2006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会取得圆满得成功。特别要感谢主办单位人民邮电出版社和承办单位《通信世界》杂志社对中兴通讯的支持。感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