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移动6月推出移动电邮服务 诺盛称障碍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44 新浪科技

  从04年底开始,中国移动与联通就暗自发力,寻求移动电邮市场的切入点。中国移动最终与RIM公司达成一致意见,成为战略合作伙伴。06年6月将正式推出移动电邮服务,而中国联通先期推出“红草莓手机邮箱”服务,抢占移动电邮市场的先机。

  诺盛电信认为:两大移动运营商对于移动邮箱的发力源自两大运营商对于集团客户市场和行业应用信息化领域的进军。移动电邮作为一种天然的联系个人与集团客户的最佳联系
载体,正好是移动运营商的切入点。但是这项业务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障碍,这些障碍因素得不到解决,将会成为业务发展的瓶颈。

  1,用户的感官认知与使用习惯培育的问题。

  美国RIM开展的blackberry之所以能火爆起来,主要是因为9.11突发事件使得用户不能正常上班,用户无法正常使用互联网,转而求助于手机;在加上美国政府高官/商业名流的示范效应,从而加速了手机邮箱的业务普及工作。一夜之间,草莓手机几乎变得家喻户晓。而对于中国的运营商来说这种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

  2,同业竞争的问题。

  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实际上早就推出了类似的邮箱服务,但是一直没有推起来。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互联网很发达,用户很难找到移动邮箱的真正价值所在。同样的草莓手机也将在中国遇到类似的问题。以中国移动为例,各个省公司都有自己的邮箱服务,省公司之间的接入号不一致。一些省是17288,有些是另外的号。如果上草莓手机,原有的邮箱业务与现在的如何整合将是一个重要问题。

  3,终端问题。

  草莓业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除了用户的培育之外。终端/网络也将是制约业务发展的重要障碍。目前,中国移动与加拿大RIM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是市面上支持草莓功能的手机寥寥无几。如果终端普及率不能快速提升,那么业务的发展也将是空中楼阁。

  4,业务定位的问题。

  草莓手机作为一种

信息化的工具。不仅仅是PUSHMAIL这么简单。它实际上可以成为集语音/音频/数据为一体的多媒体传输工具。移动运营商是想利用它仅发展个人市场/还是大规模进入信息化市场领域也是需要在业务发展初期就需要决策的事情。

  因此,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上述问题,就有可能像以前发展彩信一样,期望很高,但是收入却没有,也不会出现井喷市场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