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商业时代:多普达换帅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20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3G关口 人事变阵,杨兴平从多普达的一线隐退,李绍唐“接棒”,终端渠道和行业客户将成为李绍唐要着重做强的领域

  采访·撰文=张含

  3月15日,所有的多普达员工都收到了新任CEO李绍唐的一封邮件,被告知他将从这一天起接任杨兴平,负责多普达的管理工作。此前,李绍唐是负责市场和销售的首席运营官,而他来到多普达还不到5个月的时间。

  多普达在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杨兴平将在此后担任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并“继续服务于多普达战略、政府关系及运营商关系等”事务。这意味着带领多普达在中国人的手机市场拼杀4年多后,杨兴平将最终从多普达的一线隐退。

  杨兴平个人谨慎地表达,多年来的工作使他不能和在美国的家人很好地团聚,出于个人的原因离开目前的职位。但不管怎样,这多少还是个来得突然的消息,而这个消息也结束了人们对曾任甲骨文中国公司华东、华西区董事长总经理、业绩卓著的李绍唐,来多普达后最终职位的猜测。

  当务之急是保持不变

  谈起前任,李绍唐用“可圈可点”来进行概括。创业之初,杨兴平曾用很长时间四处奔走宣扬3C融合的智能手机商业模式,但是被当时国产中低端手机如井喷般的增长所淹没,2004年大部分国产手机在经历市场价格战的血拼后,繁荣如昙花一现,走向衰败,却显出了多普达的后发优势。加之PDA细分市场的基础信息类和高端专业型产品需求有不同程度的萎缩,相当一部分需求将转移到智能手机上,这种需求转移拉动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促使多普达走向了盈利。

  2004年末之后多普达成了国产手机中为数不多的盈利品牌。杨兴平留给李绍唐的正是多普达自创业以来业绩最好的阶段。即便如此,李绍唐也还是承认,无论是和在甲骨文担任华东和华西区的总经理,还是和之前的5个月多普达运营总监相比,目前的工作压力是最大的,卖手机不比卖软件,一个单子就可以管很久,手机市场时时变化,要做好对存货的管理和控制,更重要的是现在要做战略制定和决策的角色,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此时接任,李绍唐认为当务之急就是“不要动任何人,不要做更多的变化,继续努力,把渠道建得更好,建更多的形象店,开创行业级的解决方案”。

  智能手机即将陷入“红海”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曾经一度只有多普达一家公司在辛苦打拼。多普达三年前还希望看到更多的厂商参与,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行情看好,联想、CECT、波导、熊猫、TCL等国内手机厂商和三星、索爱甚至惠普等国外厂商纷至沓来,相对单一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在新厂商加入后被打破。

  经过几年的培育,智能手机的发展也达到了高潮,新进入者的竞争促使原有的国外主力厂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改变已有的竞争策略,激烈的竞争带来了产品价格的下降和产品功能的创新与延伸。同时,微软和英特尔也以积极的态度介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和芯片领域的竞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很可能是一片“红海”。

  对此,李绍唐十分清楚,但是他并没有对多普达的处境表示担心,在他看来,智能手机首先要看是哪种操作系统平台,Windows Mobile、Symbian还是Linux,多普达一直选用微软Windows Mobile的操作系统,继续与微软合作,而不考虑Symbian、Linux等其他智能平台,使用其他系统的大牌厂商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在使用微软Windows Mobile系统的智能手机中,多普达是先驱和代表者,并且在继续加深和微软之间的合作。李绍唐认定智能手机就是手机的未来形态,无论是娱乐功能、商务功能还是时尚风格的手机,基于智能操作系统,以内容服务为主导的手机是未来的趋势。多年来在这个领域多普达在软硬件的整合能力还有用户界面上都是市场领先的,而维持这种态势,辅之更好的服务,保持多普达领先竞争对手至少一年的优势,就是李绍唐给多普达定义的“蓝海”。

  这个优势转化成数字考核,就是李绍唐对2007年多普达的规划发展提出的目标:力争在2007年在智能手机领域做到三个第一,即市场占有率第一、企业成长第一,并将多普达打造为中国智能手机的第一品牌。

  多普达的“三条腿”

  实现这个目标,李绍唐认为离不开多普达的“三条腿”:运营商、渠道商和行业用户。众所周知,多普达成立几年来,最大限度地发展了与中国移动的关系,和移动捆绑式销售是多普达的一个重要渠道。相比之下终端渠道和行业客户成为李绍唐要着重做强的领域。

  他承认在过去的5个月中,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与各地终端渠道商见面,了解市场情况,倾听市场反馈,考虑如何加强渠道的作用。他认为3G时代,策略联盟将是一大主流,目前中国移动已跟大卖场合作建设手机专卖店,趋势表明,3G将会推出完整的产业链,终端零售店将会越来越多。终端市场销售手机份额总有一天会大过运营商的捆绑量,这是大势所趋。

  这意味着,多普达将把销售计划更多地放在依赖终端渠道上。多普达将会在未来一年时间在各大一二级城市建立100家形象店。而且多普达通过终端渠道的出货量要超过其他渠道,成为最大份额。

  在行业的应用方面,李绍唐有一个目标:2006年行业用户的销售要占多普达销售收入的12%左右。李绍唐在甲骨文所积累的软件行业的技术和客户资源,正是多普达所需要的。

  在行业用户领域,除了和企业客户合作以外,多普达还会和中国移动合作,用李绍唐的话说,因为移动有大客户部,通过和移动的合作,可以实现和其大客户的合作。多普达的智能手机要保持高端定位,更需要主攻销售行业应用,在手机内置客户管理软件(CRM)等商务软件应用方面,利用行业应用提高多普达的销售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