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夏浩卢勇辛鹏骏对话:3G是国民经济的增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夏浩卢勇辛鹏骏对话:3G是国民经济的增强器
图为通信产业报总编辑辛鹏骏、沃达丰中国首席代表夏浩、爱立信专家卢勇在进行3G对话(左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视频实录 夏浩卢勇辛鹏骏对话:3G是国民经济的增强器

  新浪科技讯 4月10日13时,沃达丰中国首席代表夏浩、爱立信专家卢勇、《通信产业报》总编辑辛鹏骏,做客对话3G栏目,就即将到来的3G时代生活进行对话。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辛鹏骏: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我们参加新浪3G的系列对话,今天我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对话的来宾,沃达丰中国首席代表夏浩博士,还有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的副总经理卢勇。今天我们这个对话是通过新浪网来进行,我们广大的网友不仅可以通过电脑来参与,您也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我们先请夏博士和卢总跟网友问个好。

  夏浩:大家好,很高兴新浪给我这个机会来跟大家见面,谢谢。

  卢勇:大家好,非常荣幸跟大家交流。

  沃达丰收入2成来自数据业务

  主持人辛鹏骏:我们谈到3G,大家都会关心很多话题,那么今天我们选择一个大家最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应用和业务,我们先谈谈中国的3G,夏先生是沃达丰在中国的首席代表,沃达丰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请您介绍一下沃达丰在全球3G业务开展的情况,包括用户欢迎的创新的应用,还有一些付费的状况等等,我知道沃达丰还有一个很好的品牌,应该是两三年前,叫沃达丰生活,不知道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夏浩卢勇辛鹏骏对话:3G是国民经济的增强器

图为沃达丰中国首席代表夏浩

  夏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沃达丰现在在3G发展的一些最新的情况,我正好在2月、3月有机会到沃达丰两个子公司去看了一下,先是2月份到了西班牙的子公司去看了一下,在3月份的话也到了意大利的子公司去看了一下,然后对现在在欧洲,3G最新的情况有一些了解,我也向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是最新的一些情况。

  在西班牙的话,我们也是建了一个三代网,现在也覆盖有差不多70%以上的人口,那么在各大城市都已经有了覆盖,这里面的三代的客户已经达到了60、70万用户,在西班牙。西班牙相对来说在欧洲是起步比较晚的,三代的一个子公司,用户增长也非常快,都是呈百分之几百的量增长的用户。截止到3月份,我到了意大利的子公司看了一下,那边的发展就更加积极,而且更加有成效,因为这是我们在三代推的比较早的一个国家,所以到现在已经有超过两百万用户的三代的用户。

  那么也是呈百分之两三百用户的增长,三代用户数的增长。我们现在看到首先在意大利已经覆盖了70%的人口,那么在所有的主要大城市都有覆盖,这也是就是说我们看到三代发展的一个过程,就是说最先的话,先要有覆盖,那么覆盖的话,而且覆盖已经达到了起码40%、50%以上的人口,在这之后,特别是一些应用,如果你打三代的电话,对方有很大的可能性,他也会是在三代,这样的话有一些业务的话,比方说视频电话,这样的话我打的话他会接到。现在好多三代的用户,好像每个月起码都会打一次可视电话,这样的话三代的业务就慢慢开展起来,你先要把网络给铺好,这个网络的质量一定要比现在的GSM要好。现在我们看到所有这些KPI,这些方面都跟两代是非常好,相对来说是相当好。特别是在我们在都灵冬奥的时候我们同时有两代和三代的业务,三代有很多人使用,有几万人同时使用,他们使用的结果,三代和两代相当甚至是更好。也就是因为网络铺开了,质量也好了,所以三代的业务就开始有人用了。

  说到业务的话,那么最大的业务也就是你刚才提到沃达丰生活,这个就是针对一些比较新潮,向前看的一些新的年轻人,或者是对科技比较敏感的这些人群,我们推出来先是在二代推出来,他们说要是在三代推出来感受会更好。现在的最主要的业务一个音乐,沃达丰生活的音乐。另外还有LIFETV,沃达丰音乐,我们在欧洲本身就有一个叫做图书馆的,我们是有上十亿的歌在这个里头,在这个图书馆里面可以使用这些音乐,那么相当受欢迎,而且三代的这个平台让你能够有很好的感受。

  另外还有LIFETV,只有在三代的平台才有比较好的感受,光是在意大利就有15个频道,包括一个纯音乐的LIFE的频道,我们发现推广的相当好,同时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光是意大利就有1千个内容供应商,很多三代的内容,三代使以前不能在两代使用的内容,在三代变得可能。所以这是针对一些个体的用户,这是我们推出的。

  另外还有一个我们推出的就是我们叫做沃达丰移动办公室,我们最主要是推动数据卡,数据卡现在是三代,我们大概很快的话要推到HSDPA 3.5代,那个感受会很好,现在很多手提电脑把数据卡直接就放进去,待会我也会再延伸一下,这个也发展的很好。这些人对沃达丰的感受特别好,特别是在欧洲,我们市场份额可能有50%以上,就是移动办公室数据卡,在欧洲我们有十几个国家都推出这个数据卡。

  那么也就是这些数据,这些应用推出来,网络这个平台已经好了,质量也好了,应用的话慢慢也使开了。我们也看到现在已经有点像三代的一个上升期,就是说已经有点吉祥的话很好的势头。可以说在西班牙和意大利,我们这两个公司的话,现在有50%以上的数据的流量,都是在三代上。同时话音也是在这个上面走。所以现在看的势头是相当不错,特别是LIFETV,是刚刚推出,我去年年底的话也去了德国,也去看了一下,那边也是刚刚推出,但是很多人对移动TV觉得很有意思,好多人到德国的店里面买三代的手机,起码50%的人都问,你这个能不能支持移动TV,这个怎么应用,看得出需求在这里。而这个的话,非得要有三代的平台才能支撑这些业务。

  主持人辛鹏骏:我还有一个小问题,现在50%的数据以上走3G,有没有一个收入,3G的收入占整个沃达丰的收入比例有没有,如果没有,有没有一个增长率?在3G网络说,话音和数据业务的比例大概是什么比例?

  夏浩:我先回答你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收入大概20%是数据,19.4%快20%是在数据流量业务上,现在三代的容量比较高,它特别是对数据的效率要高很多,所以的话,相对来说我们可以让它流量更大一点点,这样的话,我们的成本也不是那么高,所以我估计流量要比20%还要多,在三代网络上的。

  那么三代的话,现在好多东西还是现在开始,所以有些数据,我们还是在观察的过程中,就是说我刚刚跟你说的一些大概是比较看得清的,但是有一些东西,可能还要有一个过程,可能才会看的比较清楚,这个趋向。

  3G开始走向大众市场

  主持人辛鹏骏:我觉得夏博士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消息,现在3G的上升期,沃达丰在欧洲的发展很多有意义的业务,包括这个业务在整个业务当中的比例,也提到了沃达丰生活,还提到了沃达丰的移动办公室。我想刚才夏博士也提到了,整个3G网络建设当中,部署很重要,爱立信公司一直是全球网络部署的领导者,卢总是3G领域的重要专家。我想从您的角度,您看好目前3G在全球这样发展的一个总体状况怎么样?是不是每一个运营商都像沃达丰这样有新的成长?

夏浩卢勇辛鹏骏对话:3G是国民经济的增强器

图为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与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卢勇

  卢勇:刚才夏博士已经非常生动跟大家讨论了3G两个实例,包括沃达丰在西班牙在意大利的市场。我这先用几个枯燥的数据来开个头。到今年的3月份统计的几个数字,全世界已经开通,我就说WCDMA,已经在39个国家都已经开通了,包括了欧洲所有的国家,不光是西欧,也包括东欧,包括了美国、加拿大,包括了亚太的相当一部分国家,澳洲、新西兰、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等,这里面是39个国家,92个网络,用户数来说的话,我刚刚下午过来之前,查了一下,全世界最权威的做移动用户统计的EMC DATABASE这样一个机构的数字,到三月份为止的WCDMA全球的用户数差不多是5500到5600万之间,每个月新增用户数差不多是在300万。这两个在一起,也就是说九十几个完全商用的网络,39个40个国家,再加上5500多个用户数,每个用新增300万的用户数,印证了夏博士说的观点,3G开始走向大众市场,开始进入了真正上升发展的时期。

  刚才夏博士说了几个观点,我们深有同感,从设备厂商的角度说,你要发展起来做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是网络覆盖,包括两层的意思在里面,第一层要有足够的覆盖,对3G本身来说,这是对任何 移动业务都是特别重要的。第二层,你没有百分之百的覆盖,中间特别重要就是跟原来你的2G网络之间的平滑、无缝的双向的切换,这个很重要,用户不应该感觉到我比原来用惯了的2G网络覆盖减少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中间无缝的切换,用户不用参与的,不是说我要按个键什么的,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第二点是网络质量,也是夏博士说的也特别重要,至少不能说我用了3G之后,质量还不如原来的,这是可能接受不了的一点,这个特重要,这是一个基础。

  第三个基础是手机终端,包含几层含义,第一个使用界面上面,大小、待机时间、电池、种类、价格,所有这些方面,不能给用户觉得比现在用惯了的2G和2G半倒退了一步,这个让用户不能接受,你就要让用户觉得就是到商店里面一个新手机,这是每半年或者是一年做的事情,这个手机功能更好一点,换了一张卡插进去,原来的页面都在,这里面多了业务,刚才说到的音乐也好,可视电话也好,这个很好。这个条件也是在过去一年两年时间段里面解决掉的一个问题。

  我这里有一个统计数字,就WCDMA,到2月份GSM协会做的统计,目前有315种终端在市场上可以买到,原来终端跟现在的差距不大,有这几个东西结合在一起,才能让用户真正进入到上升、发展的阶段,目前来说这几个条件基本上具备了,所以看到了增长正在进入到这个产业里面来。

  主持人辛鹏骏:我想卢总讲到这几个条件,这几个条件的成熟,那么3G的业务的发展不断的成长,我在主持这个访谈的时候,很多同事觉得很有意义,一个是沃达丰全球最优秀的3G的运营者,一个是爱立信是全球最优秀的3G设备的提供者,从你们国际经验的来感觉,在3G这样的发展进程当中,运营商和制造商合作的一个关系,包括我们的业务开发者,有没有什么样的体会?

夏浩卢勇辛鹏骏对话:3G是国民经济的增强器

图为《通信产业报》总编辑辛鹏骏

  夏浩:怎么说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说在三代这个时代里面,这种合作就是运营商和供应商,包括其他的业务开发商,内容供应商这种合作,比以前第一代、第二代重要的多得多,我们不只是简单把供应商当做供应商来对待,比方说在三代的话,我们是把我们的设备供应商当做我们的那种战略供应商,我们只有四个战略供应商,爱立信是其中一个。这是一种合作关系,因为三代的话毕竟是一种新的技术。而且最关键的话跟二代不同,二代只是提供一种很简单的业务,就是语音,包括短信,这些很简单的业务,到三代就变得比较复杂,可能是成百上千的业务和应用,就变得非常复杂了。所以这种关系的话,就要变得更密切,才能够保证我们能够很快推出这个网络,同时有很好的质量。刚刚所说的这种比二代要相当而且要更好的。同时要跟手机供应商要有一种很好的合作,这种关系是一种相当密切的一种互动的关系。

  卢勇:夏博士说的非常好,在三代里面业务更复杂了,所以供应商跟运营商来说,一定要通过一个非常密切的合作来保障最终用户得到一个端到端服务,端到端是非常重要的词,这里面包括跟沃达丰之间,全世界非常多的市场在这方面有非常深刻的合作,这也是之所以我们可以让这些最终用户得到高质量服务的根本所在。

  这之外当然也还有别的例子,比如说前面讲到,这方面的合作,包括跟沃达丰最近在荷兰我们做了同样的事情,跨越了传统的设备供应和网络运营的界限,我们也能够提供一个管理服务,也就是帮助运营商来管理、运营、建设、规划一个网络,所以这中间是更密切的合作的体现,包括我们最近跟沃达丰荷兰这方面的协议,包括前面我们讲到在意大利跟澳洲、英国,跟香港也都有这方面的合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