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配件高额利润 全球五大手机品牌均找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3: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王恩斌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蓝牙耳机的年增长至少会在50%以上,到2009年,中国将会有超过1000万的手机用户使用蓝牙耳机。对于毛利较高,为潜力巨大的中国手机配件市场,我们希望今年可以那到国内蓝牙耳机25%的分额!”作为大北欧通讯亚太区副总裁,戴文德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品牌推广。

  爆炸似的潜力

  上周著名手机耳机品牌,捷波朗(Jabra)在北京发布了今年第一款产品JX10,捷波朗希望可以通过JX10和今后的一系列高段产品,在中国迅速的树立起自己品牌,在蓝牙耳机市场爆发前占领市场。

  据统计,2005全球具备

蓝牙手机的销量为1.5亿部,占蓝牙耳机的普及率25%。预计到2009年蓝牙手机的销售量将会达到4.5亿部,蓝牙耳机的普及率将会达到70%。市场潜力相当巨大。而2005,中国销售蓝牙手机750万部,其中20%的消费者会为其配备蓝牙耳机。而在2004总共才销售出了250万部蓝牙手机,其中配备蓝牙耳机的比例不到15%。

  戴文德说,按照长期以来对中国的观察看,在蓝牙耳机领域,中国的成熟速度要比全球晚一年。也就是说,中国将会在今后一到两年内迅速成为蓝牙耳机的寻求大户。

  蓝牙耳机需要行业推动

  戴文德在谈到捷波朗品牌时自豪的说,“在全世界的蓝牙耳机市场捷波朗已经占据35%的分额,目前只有,捷波朗的竞争对手,只有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原厂品牌,其它第三品牌已经不具较强的竞争力。

  不过摆在捷波朗面前的苦难并不小。因为在国内消费者的心中,选择与手机同一品牌的耳机,才更能体现耳机的效果。而在目前手机市场,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三星都有自己一系列的耳机产品。

  捷波朗又如何面对这样的现状?倒在中国的国际一线品牌也不乏先例,不是所有的国际知名品牌都可以在中国市场分上一杯羹的。对此戴文德并没有直接回答,“诺基亚也好,摩托罗拉也好,他们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因为他们的耳机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我们在作代工。而且在中国,目前蓝牙耳机的使用比例并不高,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和其他品牌一起推进蓝牙的进程,只有人们接受了蓝牙,我们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当这个市场发展起来,我们的耳机就不愁市场。因为当蓝牙已经成为人们习惯时,消费者就会追求更好的品质。而在外观工艺和技术领域专著于耳机的捷波朗,会比手机企业更有优势。”

  代工VS自主品牌

  一方面时代工,一方面又在做自主品牌,对于占据全球蓝牙耳机市场35%捷波朗,这是否有些矛盾。

  “是,又不是。” 戴文德说,“去年全球前三的手机品牌都有我们代工,今年这个数字扩大到全球五大(手机品牌),而且我们代工的比例相当高。从去年的数字看,代工占据,我们总营业额的57%,可以说它依然是重头,因为在一些市场手机品牌耳机的认可度依然很高。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自主品牌的份额也在扩大,捷波朗需要时间来树立自己的品牌。

  如果现在放弃代工,不仅将会失去客户,同时也并不利于整个蓝牙耳机市场的发展,那会更不利于我们品牌的发展。两者之间需要有一个平衡。而且一般来说,我们会把更好的产品留个自己。就像开汽车一样,一旦人有了汽车,开会一段后就会想用更好的。而捷波朗恰恰是蓝牙耳机中的高级轿车。”

  PDA与音乐手机需要蓝牙

  对于目前的市场,蓝牙耳机依然是消费者可选可不选的附件。但是在高端手机领域,蓝牙的配选率已经相当高。尤其是PDA手机,因为超大的屏幕和提供的丰富的信息量,用户已经不能再像传统手机一样,只用于接听。人们需要一边听电话,一边在手机上查找相关的文件,和作出相应的处理。所以有80%的PDA手机用户选用蓝牙耳机。

  而在今后,随着PDA手机市场的高速发展,蓝牙将会高端用户的必选工具。更为重要的是,手机音乐。随着

播放器在手机领域的普及,人们对于手机音乐的依赖越来越重,拥有一个既可以接听电话,又可以听手机或者MP3音乐的立体声耳机便显得尤为重要。

  “这是我们最看好的市场。一旦音乐市场打开,蓝牙耳机将会呈现爆炸似的增长。” 戴文德说,“蓝牙的优势在于可以完成不同终端设备间的切换,可以一个耳机既连接MP3又连接手机。”

  耳机依然高利润

  作为欧洲著名的通讯公司,大北欧通信却一直专注与耳机相关设备的经营,这样是否太单一。

  “不会,这样可以让我们可以把经历都投放到一个领域做好市场。而且--”戴文德同时透露,“蓝牙耳机的利润还是很高的。”虽然戴文德不肯透露具体的毛利润,但是“确实会比手机的毛利高不少。”而戴文德指的手机更多的则是PDA Phone,而且是作为日后蓝牙耳机的重点,立体声蓝牙耳机,它的利润无疑将会更好。

  对于竞争激烈,毛利不断降低的手机市场,耳机厂商的日子确实过得不错,这也就是大北欧一直坚持着自己只作耳机的经营理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