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浮现800亿发债计划 可能用于3G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1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李传涛

  4月10日,中国电信再度发短期融资券,金额200亿元,距上次发债仅间隔半年。而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这还仅仅只是其总额高达800亿元的发债计划中的一部分。

  800亿发债计划现身

  记者获得的一份募集说明书显示,中国电信今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日期为4月10日,总额200亿元,由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信红筹公司担任发行人,将于4月12日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

  不仅如此,记者在中国电信红筹公司发布的股东大会通知上发现,中国电信的发债计划非常庞大。在今年10月底前,其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额度为300亿元。这意味着,在4月发行这笔200亿元的债券后,中国电信在半年的时间内还有100亿元的发债额度。

  而在今年10月底至明年上半年这段时间内,中国电信还计划以一批或分批形式发行短期融资券,额度为400亿元。再加上去年10月已经发行的100亿元短期融资券,一个总金额高达800亿元的发债计划已经显现雏形。

  用途之“谜”

  中国电信在不长的时间内发债筹集巨资,其用途颇受市场关注。在募集说明书中,中国电信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以及其他流动性资金需求。”

  不过,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咨询师左娟认为,“向移动领域扩张是中国电信的必经之路。从其财务状况来看,如果不是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则没有必要发行这样一笔融资债券。”值得注意的是,在募集说明书中,中国电信还提示:固网业务增长放慢已经影响到公司的赢利,为应对这一趋势,公司将“积极争取开展移动通信业务,形成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即将到来的3G,给了中国电信名正言顺地开展移动业务的希望。在不久前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兼CEO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已经开始部署3G投资,一旦获发3G牌照,将会以低成本举债发展3G业务,并考虑率先在东南沿海提供3G服务。

  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将是中国3G的启动年,四大运营商都将以不同形式获得3G牌照,而中国电信获得的这张3G牌照极有可能是国产TD-SCDMA牌照。若果真如此,短期融资券这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非常符合中国电信的胃口。

  银河

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国平分析,“与1年期的银行贷款相比,中国电信此次发行200亿元短期融资券,将可节省大约3亿元的利息支出。此外,短期融资券还可滚动发行,程序也非常简便。”

  应对3G亏损?

  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士介绍,从2003年起,中国电信每年都会编制3G投资规划,但该规划针对的标准是WCDMA。规划中,中国电信对3G建网成本的评估,主要参考

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中国联通建设三期CDMA网共投入约1300亿元人民币。

  在日前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称,如果3G网络建设与2G网络保持同一规模,完全新建的话,不考虑基站建设的必须成本,仅设备支出大概就要150亿至160亿元人民币。

  巧合的是,中国电信在2005年财报中披露,其截至2005年年底的现金资产为154亿元,大致与上述新建网络设备支出的资金规模相符。

  德国电信咨询公司顾问秦锐分析,在获得3G牌照后,中国电信可以用自有资金建设3G网络,而用发行短期融资券筹集的资金开展3G运营。“对中国电信而言,3G运营成本将包括三部分,一是为与其他运营商竞争降低话费而产生的补贴成本;二是

小灵通高端用户的转网成本,包括送手机等;三是市场开拓成本,包括销售渠道的建设和拓展,以及为此付出的佣金成本。”

  他表示,“中国电信肯定已经意识到3G业务开展初期将出现较大亏损,因而发行巨额债券筹资以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

  王国平则认为,在3G投资开始的四、五年之后,这个阶段投资额将保持相对稳定,而收入则保持相对较快增长。那时,运营商的3G收获期才会真正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