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面临老百姓智慧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8:56  中国青年杂志

  范梦鱼

  最近有关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讨论越来越热。各种有关3G牌照的传言让人看不出个究竟。有人描绘了一幅玫瑰色的前景,3G能带来5000亿元的大市场,如果把拉动的其他产业计算在内,也许能是上万亿元!也有人言之凿凿,只要3G上马,几大电信运营商肯定亏本。然而,在这些充满智慧的讨论中缺少了一种声音———来自老百姓的声音。

  最让老百姓瞠目的莫过于3G网的用途。按照有些电信专家的说法,3G几乎不是打电话的工具,而是上互联网的平台,看电视的频道,玩游戏的机器,一言以蔽之,3G通信是多媒体内容的大集合。多媒体虽好,不过,在人们心里有一种忧虑,害怕没有收费合理的电话可打。电信运营商如果听信了这些专家的“妖言”,认为向公众提供电话服务已经过时,一门心思只想着高利润的新服务,人们就会用不花钱这种方式进行反击。无论技术进步到何种程度,老百姓都需要一部便宜、可靠、能随时随地打电话的移动电话。智商极高的技术专家很难体会这一点;就连电话的发明者美国的贝尔当年也不理解。

  贝尔发明电话后,曾认为电话这项伟大的发明应该用来传递高价值的内容,而不是供人们毫无意义的私下聊天。他做了很多次试验,但都失败了———原因很简单,愿意花钱听高尚内容的用户太少;很少有人愿意花钱用电话去听圣洁的朗读。最终,电话演化为供人们进行私人交谈的工具。人们喜欢拿起它,用自己的嘴巴发出内心的声音,告诉对方自己高兴的事和讨厌的东西。总之,都是些凡人小事。

  谁满足老百姓的意愿,谁就能成功。无线电波能为老百姓做很多事。其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是无线电广播和移动电话通信。无线电广播是把有价值的内容提供给老百姓,但无线电广播站最终不得不靠政府资助才能生存。相反,移动电话通信满足老百姓想说就说的欲望,演变为一个巨大的产业。

  让老百姓心存疑虑的还有用3G手机看电视。随时随地能在手机上看电视,这真让人欢喜。等车时的烦恼会被手机上的武侠片赶走,等人时的无聊会被手机上的爱情片转化为绵绵爱意。不过,人们不敢想像的是高昂的手机电视账单。

  一个人用3G手机看电视,他需要一种特大型的“管道”。这种大型“管道”大得能放下150根普通打电话用的标准“管道”。也就是说,看一小时的手机电视需要占用150个电话用户打一个小时电话所需的资源。那个看手机电视的人,按理该付150个电话用户打一个小时电话所需的费用,这是一笔大数额的钱(大约合4500元人民币)。如果运营商给予降价优惠,鼓励更多的人为高昂的3G电信设备投资“埋单”,那150位普通电话用户就会谴责运营商,为什么他们的普通电话账单不能获得相同降价优惠待遇?

  如果运营商们决定较公平地对待所有移动用户,在手机上看电视一定会很贵,能看得起手机电视的人就只能是老百姓中的少数人,人们自然会问:为什么要为少数人投资那么多的钱呢?

  老百姓也不爱听电信运营商天天嚷着要提高ARPU。ARPU说的是平均每个用户每月的电话费,这个玩意儿每年呈递减趋势。其实,中国移动电话用户ARPU下降的根本原因是每年有大量低收入者变成移动电话用户造成的。即使对富人来说,他们的ARPU也不能达到随意的高度。富人们通常打电话多,所以他们的ARPU较高,但是,ARPU升高到一定程度后,富人也会对打更多的电话感到厌倦,便会把钱花在其他消费上,ARPU就会停止上升。所以,运营商们不能把自己盈利的希望都寄托在人们多花电信服务费上,而荒废了削减运营成本的努力。

  更让老百姓担心的是,当3G的种种美妙幻想逐一破灭后,运营商们串通一气地“宣布”:不花钱买昂贵的3G服务的人,就不能打电话!到那时,愚蠢将代替理智;矛盾会挤走和谐。不过,最后的胜利者一定是老百姓的智慧。

  老百姓虽没见到过3G,但他们会用自己的智慧作出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