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命运多戕 外来的孩子不招人待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39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据调研机构Juniper预计,2007年全球VoIP硬件和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5亿美元。该报告指出,中国电信市场是推动全球VoIP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一些运营商在2000年购买的传统通信设备也将被VoIP技术所取代。但2007之后,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的日益成熟,全球VoIP销售额将停止不前,甚至出现下滑。显然,外国机构对中国市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只是高帽子戴上了,中国的VoIP市场却没有蓬勃起来,毕竟政策影响是一个主要的方向。

  日前,市场传闻称,VoIP又遭到了拦截。据美国网络管理系统制造商Narus公司透露,该公司已经收到一份来自上海电信公司的订单。上海电信希望购买Narus研发的一套系统,用来提高其拦截“非法”

网络电话的能力。“非法”网络电话指那些接入上海电信电话系统,但逃避收费的未经授权用户。

  VoIP受到民间追捧的原因之一就是资费便宜。不过,现在运营商也在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价位,从正面对VoIP进行反击。不过,由于运营商进入新的市场时,出于建网成本考虑,多以集团客户为主要目标,对于集团客户而言,尽管可以有专用的接入方式,但是应该考虑通信方式改换的成本、安全性、通信设备更新风险等因素。因此,运营商往往把IPVPN当作一项打包增值服务赠送给企业用户,这也间接促成了VoIP在企业网的大行其道。

  其实,对于VoIP而言,运营商虽然一直淡化处理,也是得到有关部门的默许的,因为牵扯到将来的利益问题,因此职能部门对待VoIP时,表现的异常谨慎,短期内是根本不可能出牌照的。TOM已经表示,在2008年之前中国是不会发放VoIP牌照的。

  因为有市场,因此还是有打擦边球的市场行为。与全国其他大中型城市相同,继网吧之后,在广州,近年来以“国内长途8分钱或1角钱一分钟”为卖点的“话吧”相当流行。这种规模较小的话吧面向的是城市中收入较低的外来人口,这其中,有些是电信运营商核准经营、有营业执照的公用电话,但更多的则是违规经营网络电话的店铺,因此只能隐藏在外来人口集中、难以监管的市郊、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地方。

  众所周知,受Skype的启发,腾讯QQ、网易泡泡、MSN等主流的即时通讯软件近年来都添加了网络电话的功能,不过,它们实现的基本上都是电脑用户与电脑用户之间的语音通话,受政策的限制,拨打传统电话的功能尚未开通。而大量不知名的软件厂商和网站则根本不理睬什么国家政策的限制。现在网上已经出现了许多网络电话服务提供商和设备供应商,而且纷纷强调自己的服务范围包括了“全国长途电话任打”等内容。目前,打着各种“免费网络电话”旗号的网站数以百计,而且不少公司已经开始在众多论坛上投放公开的广告,甚至一些拥有大量小区接入网络的ISP,也开始和这些网络电话服务商开始了联合营销。

  很显然,目前网络电话至传统电话的通话服务基本上都是“非法”提供的,毕竟国家试点的仅仅是那么几个地方。目前,在市场上悄悄流行的网络电话,是通过技术手段,将网络电话PC端的语音转移到其服务器端,然后再通过软路由技术将其转移到传统电话服务商提供的享受国际或国内长途电话资费优惠的号码上呼出。经过这样“移花接木”的技术变通,网络电话就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电信运营商要对购买软件来拦截非法的网络电话的原因,毕竟这种行为已经对传统电信运营商尤其是电信、网通这些以固定电话为盈利主体的固网运营商造成了严峻挑战。

  当然,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如何能得到最大的实惠一直是追求的目标,而VoIP是最好填补这个空缺的技术。我们知道,长久以来,国内电信行业都是一个受到保护的封闭行业,但是技术的洪流冲破了一切。目前的政策有一定的袒护运营商的意思,只是,对于滚滚洪流,堵往往是没有作用的。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认为,对于网络电话这个新兴市场,电信运营商与其进行对抗,不如投身其中,自行开展网络电话的付费服务,利用其自有的宽带互联网和电话网资源,通过资费和通话质量的双重优势抢夺这一市场的发展主动权。

  吕廷杰表示,电信运营商还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那就是号码资源。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其网络电话的号码完全可以和传统电话号码的格式保持一致,这对用户来说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毋庸置疑的是,如果电信运营商自己动手,大规模地发展VoIP,那么,无论是Skype,还是别的网络公司,都将溃不成军,无一能敌。只是,电信运营商是有顾忌的,因为大规模发展网络电话,就意味着传统电话业务要备受冲击,自己收入的支柱也可能很快坍塌。如何理顺这个关系?能不能理顺?很显然,从目前的市场行为来看,还很难实现。运营商无论是明里暗里都在对VoIP进行一定的限制,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限制能维持多久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