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拟出售亚洲网通股权 传十余位买家竞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巫伟) 亚洲网通的出售传言再起,传说中的买家这一次为英国投资者。亚洲网通是中国网通集团的子公司,主要经营国际海底光缆业务。

  据海外媒体报道,由安石投资管理公司牵头的一些英国投资者,准备以3.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亚洲网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英国投资者已就收购亚洲网通签署谅解备忘录,获得了为期30天的排他性谈判权。

  亚洲网通“放盘”

  亚洲网通的前身是已经破产的国际电缆运营商环球电讯旗下的业务。2002年,网通集团联合新桥投资、软银亚洲基金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濒临破产的亚洲环球电讯海底光缆资产,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亚洲网通。随后,网通集团从两家合作伙伴手中收购了股份,实现了对亚洲网通的100%控股。

  不久前,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曾表示,公司正在为其子公司亚洲网通寻找“商业合作”机会,但他并未提到出售一事。而2月27日,中国网通副总裁对媒体确认,目前正在谈判亚洲网通的出售事宜。

  据传十余位买家竞购

  据了解,目前已有十多位买家表达了购买亚洲网通的意愿。而亚洲网通估值在3.5亿美元左右。

  最早介入收购“绯闻”的是西班牙电信。早在去年11月,外电即报道,西班牙电信拟收购亚洲网通49.5%股权。西班牙电信是全球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去年先后分两次入股中国网通,占其5%的股份。

  除此而外,印度电讯公司VSNL、前和黄董事总经理马世民控制的私人基金GEM据传都加入了竞购。加上此次的英国财团,亚洲网通的出售谈判似乎并未最终确定买家。业界人士判断,这项竞购可能会在本月底正式决出胜负。

  抛售还是寻找策略投资?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网通是将抛售亚洲网通的全部股份,还是引入战略投资者。

  过去几年,光缆运营市场供大于求,宽带价格出现下滑,亚洲网通在运营上一直处于困境。为使其摆脱亏损,网通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评估有关提升亚洲网通业绩和盈利能力的计划。按照计划,亚洲网通一方面将削减成本,另一方面将邀请实力强大的投资人介入。

  分析人士认为,网通仍有可能继续持有亚洲网通部分股份,因为海底光缆业务能为网通的国际电信部门提供更为低廉的宽带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