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沃达丰退出日本市场子公司股份售给软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7:3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英国移动通信巨头沃达丰集团3月将日本子公司97.68%的股份以18万亿日元(约合15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互联网服务商软银集团。

  因沃达丰日本子公司在该国市场不敌NTTDoCoMo及KDDI等竞争对手,不少股东要求公司管理层将日本子公司出售。沃达丰CEO阿伦·萨林则表示,最近数月内,日本子公司的业务正逐渐好转,但由于市场的竞争程度较为激烈,该子公司的长期市场回报前景并不乐观,
再加上软银的出价也不错,故而公司董事会作出了出售决定。

  安盛公司的基金经理RichardMarwood认为,软银的出价达到了人们预期的最高值。沃达丰的股东可获得每股10便士的现金回报,此举也不会影响公司的信用等级。但是,出售日本子公司将导致沃达丰3月底结束的本财政年度出现85.7亿美元的亏损。

  许多分析师都表示看好这起交易的市场前景,理由是软银已收购了前日本电信公司的固话业务,并在宽带市场占领先地位。作为日本最大的宽带服务商,多年来软银一直试图进入年收入达780亿美元的日本移动通信市场,成为一家集宽带、移动、互联网和内容于一身的卓越的通信公司。按照双方已达成的协议,软银应于4月4日之前启动公开收购股权方案并使资金全部到位。为完成该交易,软银将使用94亿~103亿美元过渡贷款。

  英国Ovum咨询公司的研究主管内利·安德森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运营商,沃达丰的这一优势在与众不同的日本市场反而成为劣势。”2001年,沃达丰收购了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J-Phone,并更名为沃达丰日本公司。沃达丰一直寄希望于在日本抢占更多的3G市场份额,因为这项业务发展迅速,且拥有较高的利润率。但是日本的3G市场起步很早,NTTDoCoMo和KDDI目前已有约5000万名3G用户。

  沃达丰在日本的最主要竞争对手为NTTDoCoMo和KDDI,这两家公司为用户提供的大部分手机都来自于日本厂商。而沃达丰主要为用户提供国际厂商生产的手机,如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这在日本市场并不常见。安德森表示:“沃达丰日本公司的3G产品未能在该国普及的主要原因是集团决定停止为当地市场提供日本手机,转而利用自身的全球采购力提供其他国家制造商的手机。但不幸的是,从设计和性能方面来看,沃达丰统一采购的3G手机落后于日本市场两年,从而导致其客户大量流失。”由于沃达丰的3G手机未能获得日本用户的青睐,截至今年1月底,只有2.8%的日本移动通信用户签约沃达丰的3G服务。从3月开始,沃达丰也开始为日本用户提供夏普等本地厂商生产的新型手机,但为时已晚,很难阻止其日本业务持续下滑的势头。

  沃达丰在宣布转让其日本业务的同时再次强调,公司没有从美国市场抽身的计划。萨林对新闻界表示,公司不会出售在美国Verizon无线通信公司中45%的股份。他说:“我们对于在美国市场的地位感到满意,沃达丰没有计划从Verizon无线公司退出。”

  萨林还说,沃达丰会优化资产结构,如果在一些市场无法看到“良好的回报前景”,沃达丰将会选择退出。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