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资本竞购华为3COM专题 > 正文

分析师解读华为3COM之变 北电是否会是下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7:2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7日 北京报道 (文/张岚):继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案之后,北电成为并购市场的焦点。国外分析师纷纷猜测,在新一轮电信并购浪潮中,北电网络未来的走向——西门子和摩托罗拉或可成为北电网络未来的合并对象。

  同时陷于传言的还有华为3Com。先是有消息称,Juniper网络公司计划以17亿美元收购华为3Com。虽然Juniper与3Com都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华为3Com这家合资公司的未来走向还
是扑朔迷离。

  对于这两项收购传言,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崔小龙认为,北电与朗讯情况类似,如果希望跃进式发展并购是出路。而对华为3Com而言,因为其所处市场的限制公司的发展低于预期,业绩不理想是变化最主要的原因。

  北电网络:跃进式发展困难 并购是出路

  4月2日,两个世界顶级电信设备制造商

阿尔卡特和朗讯宣布合并,合并后的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生产企业,企业市值将达到330亿美元,仅次于思科。而这一合并案也被视为电信设备厂商之间大规模整合的导火索。包括北电网络、西门子、爱立信、摩托罗拉在内全球电信设备领导厂商都被引入了收购传闻的漩涡中。而在这其中,北电网络是一个焦点。海外分析认为,“朗讯与欧洲公司阿尔卡特合并之后,使得北电网络在欧洲厂商眼里变得很有吸引力。”

  崔小龙认为,北电网络的情况跟朗讯有点类似,甚至不如朗讯,总体分析说这家公司是有与其他企业整合的动机和可能的。

  “北电整个企业的做的情况一般,从全球情况看,它的主要业务在北美,在其他地区少有建树,在中国情况也比较一般。如果期待进一步发展的话,并购是一条路。”崔小龙说,如果说不走并购这条路,北电可能继续维持在现有状态。如果管理层表现好,可能会有一个相对好的财务报表,但想要取得跃进式发展比较困难,因为行业本身缺乏更大的推动力来推动单个企业的发展。

  华为3Com:业绩不理想 变化求改变

  在众多的收购与被收购传闻中,崔小龙认为,华为3Com的情况是比较特殊的。

  早些时候,有传言称,华为决定向3Com出售其持有的全部49%股份,3Com将全资拥有华为3Com。而后又有传言称,华为和3Com拟向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厂商Juniper出售华为3Com,初步报价大约为17亿美元。虽然现在还很难证明这些传言孰真孰假,但可以猜测的是华为3Com这家合资公司可能正在经历某种变化。

  华为3Com成立于2003年,其中3Com出资1.6亿美元现金,而华为则提供技术及工程师,公司主要研制面向企业市场的以太网交换机及基于互联网协议的路由器。在近三年的经营中,华为3Com业绩并不理想。

  崔小龙认为,华为3Com定位于中低端非电信级产品市场,但由于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价格降到很低,同时,数据通信产品本身是标准化架构,介入门槛比较低,所以这个市场本身是很难经营的。

  “从这几年的运作看,华为3Com的发展并不是很好,没有达到两家公司当时的预期。因此,如果说华为3Com将来出现某种变化,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的业绩不是很好,而导致业绩不好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市场数据通信产品本身是很难经营的。”崔小龙认为,华为3Com要想从收益不好的状态中走出来,必须有所变化,专门做数据通信产品在中国市场非常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