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ntel Inside登上MOTO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50 通信世界

  记者 杨海峰

  记得不久前有篇报道这样评述英特尔进军手机领域的尴尬:“英特尔进军手机领域已经数十年了,但是仅仅在过去十八个月中,才有摩托罗拉,HTC等少数企业开始采用英特尔的应用处理器,而其通信处理器的使用者依然寥寥无几。”

  言明之意就是在说英特尔在手机领域投入巨资,但收获却不尽人意。但是,对于这一问题,英特尔却讳莫如深,英特尔认为,市场正在向他们的预期目标迈进,经过数十年的培育,英特尔在手机领域已经开始了新的阶段,甚至可以说已经到了收获期。

  日前,英特尔Intel inside这个一直出现在PC领域的广告品牌开始出现在摩托罗拉新推出的“明――尚品PDA手机 A1200”的系列广告中,这一变化表明英特尔正在积极调整其手机策略。而在日前举办的一场英特尔手机媒体沟通会上,英特尔表示在2008年,其手机芯片出货量将达到一亿,并发出了自有品牌即将上市的信号……

  如果说2005年是验证这一说法的起始年的话,2006年,英特尔将在手机领域迈出更加强劲的一步。

  十年苦心培育,只为“融合”二字

  在过去的十年,英特尔为了进军手机市场已花费了高达5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却没有取得辉煌的成功,英特尔在手机领域饱受业界质疑。英特尔在九十年代中期决定进入手机业务,英特尔没有自己开发技术,而是寻求收购,收购了基带芯片制造商DSP,收购了Digital Equipment的半导体业务,使自己拥有了StrongARM芯片,后来发展成为XScale微处理器。似乎这一切都在按照英特尔的计划进行,但是市场的反映却让英特尔甚至那些期待英特尔进入的企业失望,在2005年以前,英特尔的表现差强人意,也许正应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要想入行,先交足学费。

  所不同的是,英特尔的学费似乎交的太多了,而这只能用手机通信领域不同于PC领域来解释了。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英特尔似乎有了转机,摩托罗拉的加入似乎转变给了英特尔喘息的机会。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2005年,英特尔的出货量接近2500万。这样一个数字可以说明,英特尔的苦心培育开始有了回报,而这十年的苦心培育其实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融合”―――计算与通信的融合。

  正是这个理念,让英特尔在不断坚持,并始终坚持自己的手机策略。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PC微型化加上通信功能,就是未来高端手机的发展方向。今天,这一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证明了这一点。而从2004年以来的市场反映来看,集多媒体娱乐,综合办公系统,高速通信的手机恰恰是市场最受欢迎甚至利润最高的,而从过去几年内,所有关于3G手机的宣传来看,这一趋势已经是铁板钉钉,不可更改的了。因此,可以说,英特尔瞄准了一个自己拥有非常强势,而且拥有广泛市场的领域―――手机。

  与MOTO在竞合中较量,传统阵营依旧态度强硬

  应该说,英特尔进军手机领域给了老牌手机企业,无论是芯片厂商还是整机厂商不小的压力。因为凭借英特尔的实力,进军任何产业都有获胜的可能,甚至出现和PC领域一样的境况。对于手机领域最核心的芯片而言,正是英特尔的强势产业,而未来手机的发展方向更加有利于英特尔。

  因此,以高通、TI、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等为首的手机第一阵营的企业都采取不合作甚至敌意措施,来抵制英特尔的进入,过去的十年就是例证。

  但是,摩托罗拉或许是个例外,在过去的5年里,摩托罗拉受到诺基亚和三星的强有力竞争,其市场份额不断被诺基亚和三星蚕食。因此,摩托罗拉看到英特尔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对付诺基亚和三星。因为在过去的十年中,诺基亚似乎根本不领英特尔的情,这给了摩托罗拉和英特尔捆绑的可能。

  市场反映也恰恰证明这个合作的正确性。在过去的20个月时间里,摩托罗拉相继推出了采用英特尔应用处理器的五款高端手机,虽然新上市的“明――尚品PDA A1200”的市场情况有待商榷外,其余四款均取得了不俗战绩。

  摩托罗拉的高明在于看到了英特尔的实力可以帮助自己对抗诺基亚,而另一个潜在高明则是他看到英特尔进军手机领域的不可抗拒性,因为英特尔不仅仅拥有应用处理器的强大实力,在通信(基代)处理器、闪存、芯片集、系统工程和软件以及高性能/低功耗处理器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与其等着后来有可能完全超越自己,还不如尽早合作,取其所长,先去对抗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为了压制英特尔的通信处理器,摩托罗拉在所有的合作中,均采用英特尔的应用处理器,这就是所谓的竞争中合作。其实两家也是心照不宣,各取所长。

  但是,在不久前举办的英特尔IDF上,英特尔财务长布赖恩特(Andy Bryant)指出,英特尔挟其在半导体领域的雄厚设计专业,有信心在手机市场与芬兰诺基亚和美国摩托罗拉等行业巨擘竞争。而高通、TI、飞思卡尔等一直表示,其在手机芯片领域的实力远远强于英特尔。

  从这些话语中就能明显的说明,英特尔进军手机领域以及与传统阵营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各种合作竞合的好戏也会频频上演。

  一亿芯的焦点在于3G,多种合作模式成关键

  在3月31日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英特尔公司亚太地区移动市场总监Stephanie Hallford表示:“到2008年,手机的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0亿部。更加激动人心的是PDA手机将成为主要的增长点。愈来愈多的手机将具备计算机的部分性能,因此对处理器功能的要求将大幅提升,消费者将愈来愈注重所购买的手机的内在科技。

  而更为关键的是,英特尔的这位高管给出了英特尔在2008年的销售目标:年出货一亿芯。也就是占整个手机芯片的10%,包括应用处理器和通信处理器。而在2004年,这一目标曾经被定义为15%。从这一变化来看,英特尔所要实现的目标并不容易,也表明英特尔在手机领域趋于理性。从未来手机发展的主要趋势看,英特尔的主要市场应该是支持3G通信的智能手机或者说是PDA手机。其实现方法应该说有三条途径。

  一、除了继续保持与摩托罗拉等企业在高端手机领域的合作之外,应该继续说服第一阵营的其它手机制造企业如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等企业的合作,其合作方式和摩托罗拉一样以应用处理器合作为方向,进军高端手机领域。

  二、寻求二线手机厂商的支持。目前,英特尔正在和微软联手打造新的手机产业链,英特尔的廉价芯片组及微软的软件将可使任何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很快制造出先进手机,这也是二线手机厂商所欠缺的。英特尔和微软希望以此来吸引那些长期受一线阵营压迫而日渐萎缩的二线阵营加入。这一策略也将直接决定英特尔未来手机策略的成败。在这一领域,英特尔的应用处理器以及通信处理器等众多技术都有可能被采用,将是其一亿销售量的主打阵营。

  三、英特尔自有品牌直接参与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英特尔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自己品牌的手机,尤其是3G手机的可能性。在3月3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英特尔公司明确宣布,该公司正在携手OEM厂商和服务供应商合作推广基于Intel XScale处理器的手机产品。去年众多领先的国际和国内手机厂商都成功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设计其产品。OEM厂商们在成功设计产品的同时也对与英特尔共同市场推广活动表现了兴趣,合作旨在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刺激消费需求。一项英特尔调查还显示,英特尔品牌代表着卓越品质、超高性能与可信度,英特尔公司将借助自己的品牌优势帮助手机OEM厂商进一步推动消费者对于手机的购买意愿和拉动市场需求。

  可以看到,经过了十年的打拼,英特尔已经开始在手机领域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布局,采用多种方式来推动自己在手机领域的发展,由此所带来的真个手机领域的变化,也许会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也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创行。用英特尔公司亚太地区移动市场总监Stephanie Hallford自己的话来说:“在手机市场的协作进一步表明了,英特尔正向着以市场为导向、以平台为基础的企业演进,并且正与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情感联系。”,让我们等待更多期待……

  资料连接:Intel XScale技术

  Intel XScale技术能够在用户查看附件与图像、浏览网页与运行程序时,为动态与快速响应体验带来速度和性能上的支持。英特尔无线MMX技术能够提供高速的多媒体性能,支持用户更轻松地畅玩3D游戏、观看MPEG4视频及

数字电视。英特尔快速捕捉(Quick Capture)技术可支持400万像素以上的相机捕捉数字图像、视频,功耗低的实时预览;无线Intel SpeedStep 动态节能技术通过基于处理器要求来动态调整手机处理器功率与性能,确保更长的运行时间和更低功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