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昨起开通短信捐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02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上海昨起开通短信捐款(图)
昨天,两名年轻女子在手机短信捐款演示模型前发送捐款短信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陈辉楠

  从现在开始,行善又多了一个途径,经过4月3日的调试,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昨日正式开通手机短信捐款平台。作为一种常规的捐款方式,凡是持有上海移动手机的市民,只需要编辑1-30中的任意一个数字发送至特服号“04343”即可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相应金额的善款。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表示,手机的普及率和便捷的使用方式为市民提供了更方便的捐
款方式,“更适用于上海市民对社会公益的小额捐赠”。

  和大多数短信互动活动一样,短信捐款既可以单次捐款,也可以包月捐款,包月捐款只需在发送的数字之前加0即可。上海移动通信公司表示,包月的用户可以随时退定。而捐款金额则由用户自己决定,最低每次1元,为保证手机用户的资金安全,捐赠者每月的捐款总额累计最高不超过50元,包月用户每个月的捐款额则为30元。

  上海移动通信公司表示,专门为此次短信捐款活动免除了信息费。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还就短信捐款的安全性和是否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税收优惠 凭通信账单开捐款发票办理扣税手续

  根据上海市地方税务局下发的有关通知,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捐赠,准予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和

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对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表示,短信捐款同样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每一个通过手机短信捐款的市民,在次月的通信账单上都有对爱心捐款的明显标注,捐款人在交付完该月的通信费用后,可以此为依据前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开具捐款发票,交给所在单位的财务部门,由财务部门代为办理扣税手续。

  不过,马仲器说,“捐款人所在单位的财务人员是帮捐款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人,但是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很多捐款人都没有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而一些单位的财务人员也经常以‘不知道如何办理’为借口,不帮捐款人代扣所得税。”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每次捐款,都凭赠款专用发票在次月的收入中依法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补充说,落实免税政策并不难。

  捐款效果 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参与这样的捐款

  有记者问,在过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也开通了在线捐款平台和固定电话捐款平台,这样的新型捐款方式效果怎样?

  马仲器介绍说,慈善基金会早在前两年就与市民信箱合作,开通了网上在线捐款,但是通过在线捐款的市民并不多。与此同时,慈善基金会开通的968600固定电话捐款平台,也几乎没有人使用。

  对此,马仲器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市民对这样的捐款方式所知甚少”,而对于刚刚开通的短信捐款方式,“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参与这样的捐款,今后要扩大市民对短信捐款、固定电话捐款、在线捐款这些便捷捐款方式的知晓度”。

  善款用途 捐款时指明善款用途在技术上可实现

  短信捐款人,是否可以在捐款时指明其善款的用途?如果有人擅自拿他人手机进行短信捐款,这笔善款是否会退回该手机用户?

  对此,上海移动通信公司表示,今后可以继续完善短信捐款通道,市民在短信捐款时,指明善款用途,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如果有人在没有征得手机主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用他人手机进行短信捐款,同时身为律师的马仲器解释说,从法律上看,“手机主人拥有手机的产权,如果由于他自己管理不善,让他人使用并进行了短信捐款,那这笔费用也只能由他自己承担”。

  另外,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表示,今后,慈善基金会将继续与上海移动和上海任意通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在今后的慈善活动中加入短信互动节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