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CTIA:如今移动网络应该走向何方成首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6:4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4月5日消息:全球手机运营商、厂商以及业内媒体和娱乐界巨子们将在本周云集美国拉斯维加斯市,一睹即将面世的各种移动无线技术和产品的风采。

  2006年美国无线通信展(CTIA Wireless 2006)是美国同类展示会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参加人数最多的盛会。预计今年将有4万家公司参加今年的展销会,有的还将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各大手机厂商如Sprint Nextel公司、Verizon无线公司、Cingular无线公司和T-mobile公司都将在展销会上推出各自的新产品。出席以及发表演讲的著名公司还有北电网络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等移动服务商,摩托罗拉公司、诺基亚公司及其他公司等手机厂商,以及美国在线公司、CBS公司、迪斯尼公司、ESPN公司、HBO公司、MTV公司和雅虎公司等媒体和娱乐公司。

  多种服务、产品和媒体内容混合在一起,反映出无线手机所具备的功能已经越来越多了。手机将不再只是一部手机,它同时还可能是迷你电视机、MP3音乐播放器、数码相机甚至是上网设备。业内的移动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都已经开始与媒体和娱乐公司展开合作,将各种媒体内容搬上手机屏幕和移动环境之中。

  从移动电视到真正意义上的上网,下一代移动无线功能和服务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早就已经被确定下来了。现在业界必须弄清楚如何才能将这些服务和产品推广到广大消费者中去。

  加速推广

  今年的美国无线通信展议程中,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是如今的移动网络应该走向何方的问题。由于现在各种网络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互动内容,因此就要求网络具备更快的下载速度。

  在改善网络的时候,有几种技术可选。是应该采取覆盖面积比wi-fi无线网络更宽更远的WiMAX?还是应该采取下一代蜂窝技术?另外,高通公司子公司和Crown Castle公司还开发出了一些移动广播技术。

  业界还将对数量不断增长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如ESPN公司、沃尔特迪斯尼公司旗下的、计划将在本周展示会期间宣布成立的迪斯尼移动公司等所造成的影响展开讨论。

  虽然各个电话公司都已经在升级各自的手机网络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它们提供的网络容量还是非常有限。 例如,如今的3G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在每秒400千字节到700千字节之间,并不足以取代有线宽带网络。

  在去年十二月获得业界认可的新的移动WiMax标准IEEE 802.11e标准现在被公认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代无线技术的标准,因为它支持高速数据传输,而且数据传输的距离也比较远。这项技术支持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大约在每秒20兆字节左右,实际用户的平均数据传输速率在每秒1兆字节到4兆字节之间。 在人口稠密地区,其传输距离为几百英尺范围内;而在郊区地区,其传输距离在一到二英里。

  作者:王飞

  WiMAX混合体?

  蜂窝技术的传输距离仍然比WiMax技术要远一些,但是WiMAX技术的支持者相信蜂窝技术运营商可以将WiMAX技术加入到它们的网络中来改善网络性能,并为移动上网或者电子邮件等数据应用提供更多的功能。移动运营商或许还可以将这项技术用于人口稠密地区而在人口相对稀少和分散的郊区使用覆盖面积更远的蜂窝技术。

  英特尔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已经开始合作研发可以使用移动WiMAX技术的新产品。 英特尔公司已经在着手为2007年年初的时候开始将WiMAX硅加入

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而做准备。业内普遍预计英特尔公司此举将开辟出WiMAX技术的主流市场,就象英特尔公司的迅驰平台开辟了802.11Wi-Fi无线技术市场一样。预计摩托罗拉公司和三星公司也将在美国无线通信展示会期间首次展出名为WiBro的韩国版WiMAX技术。

  但是WiMAX技术并非目前下一代移动宽带技术的唯一选择。高通公司在去年收购了Flarion技术公司,它今年计划使用其Flash OFDM技术,这种技术是一种调制技术,可以通过在不同频率上发送复式信号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带宽。 预计高通公司将在美国无线通信展示会上发表演讲公开其将Flarion公司的技术整合到手机芯片中的发展计划。

  下一代蜂窝技术,比如新版CDMA或者UMTS-HSDPA技术也都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北电网络公司和高通公司在上个星期宣布它们已经在UMTS-HSDPA标准下实现了每秒7.2兆字节的数据下载速率。 这两家公司将在本周的美国无线通信展示会上展示这种高速数据传输过程。

  Sprint Nextel公司拥有大量2.5GHz的频谱,这一频段的频谱对WiMAX技术和OFDM技术来说非常理想。Sprint Nextel公司已经开始研究这些技术。业内人士预计它将在2006年中期决定到底选用哪种技术。

  ABI Research公司高级分析师Philip Solis说:“所有人都在等待Sprint Nextel公司将采取何种态度和支持哪一种技术,通过Sprint Nextel公司的选择,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些技术以后的发展情况了。”

  作者:王飞

  升级策略

  Sprint Nextel公司还在星期四的时候说,它计划对其采用EV-DO技术的Sprint Power Vision网络进行升级以便提高数据上传速度。升级服务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展开。Sprint Nextel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北电网络公司、Novatel无线公司和Sierra无线公司将利用本周美国无线通信展示会的机会展示Sprint Nextel公司新研制出的PC卡,这种卡可以提供蜂窝技术服务。

  设备供应商们还将对各种向手机发送电视节目的新兴无线技术进行探讨和展示。其中即将在大会上展示的最重要的两种技术是DVB-H技术和MediaFlo技术。

  这些技术构建了用来向不带蜂窝网络功能的便携式设备发送多频道数字音频和实时或预制视频节目的覆盖式网络。 预计这两种技术都将在2006年进入消费市场。Crown Castle公司旗下的Modeo子公司将推出DVB-H服务。而高通公司旗下的MediaFlo分公司将在部分市场提供其MediaFlo服务。Verizon公司已经与其签订了协议成为该公司客户之一。

  MVNO运动

  除了关于技术和网络的探讨之外,业内专业人士还将详细分析从移动运营商手中租借网络容量以提供它们自己的服务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有些知名大公司如ESPN公司和迪斯尼公司都已经推出了面向特定专业市场的同名服务。 在今年超级碗杯赛中推出的ESPN服务将集中面向铁杆体育爱好者服务,迪斯尼公司将在本周的美国无线通信展示会期间面向母亲一族和已成家的消费者们推出Disney Mobile服务。

  其他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都不太知名,但是它们都拥有一些特定的消费客户群体。Earthlink公司和韩国电信公司已经合资组建了一家名为Helio的合资公司,该公司的主要客户都是高科技资讯业人士。 该公司于2005年正式成立,由Earthlink公司的创始人Sky Dayton领导。它现在试图将韩国的手机文化带到美国去,因为韩国的手机网络相对更高级一些,而且手机用户在多媒体和娱乐功能上的花费也相对更高一些。预计Helio公司的新服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才会推出,但是该公司的高管们仍会出席此次的美国无线通信展示会,以便为新服务的推出做宣传。

  这些新的移动运营商并没有自己的蜂窝信号发射塔或者网络。但是它们仍将与传统的无线运营商展开积极的竞争。 虽然它们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左右,但是据业内某些人士预计,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将迅速增长并在今后几年内增长到20%左右。

  Solis说:“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有趣的时代。业内很多事情可能会在今后的五年内随着技术和市场的日益成熟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作者:王飞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