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专家:泉州IPTV事件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杨鹏——中国网通黑龙江省通信公司副总经理

  侯自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

  董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视听新媒体研究所所长

  本报记者 陈小莹 发自上海

  2006年3月26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和中国网通(CNC)在上海市西郊举办了名为“共赢的平台:IPTV产业发展研讨会”。研讨会上,作为IPTV这个新媒体的几大推动者:上海文广、中国网通、UT斯达康、TCL等集团的高层,以及国家广电总局和发改委等相关委办的研究人员都悉数到场。在会议的间隙,《第一财经日报》就泉州事件走访了部分与会者。

  杨鹏:我觉得泉州事件里存在有三个问题,这也是IPTV目前发展中主要的三个障碍。首先是政策层面的阻碍,IPTV之所以在哈尔滨非常成功主要是获得了在当地落地的牌照。牌照发放里面有一个双方部门地位重新认定的问题。其实即便在哈尔滨,我们的IPTV里也没有当地的频道,这和泉州事件的矛盾是同样的问题。其次是利益的问题,当地广电部门不准IPTV落地,一部分是因为和

数字电视的利益冲突。数字电视是现在广电总局主推的项目,各地的广电局都有完成原来模拟电视数字化平移的任务。IPTV的进入被认为会使得数字电视用户流失。当然,中国网通作为电信运营商,是很愿意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一起与当地广电部门坐下来谈的,只要是利益问题一定能通过某种分配方式来解决。

  第三,也就是利益冲突的原因,就是目前IPTV和数字电视有一定的同质化,都是针对用户的电视机,前者只是在后者基础上多一个“时移”和“点播”的功能,还没有把IPTV的互动特性充分开发出来,所以才会被认为是对数字电视的威胁。

  侯自强:我有一个实际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做一个双模的盒子。现在当地的广电部门抵制IPTV的原因就是害怕IPTV会争夺它们的客户嘛。现在已经有这种硬件的技术,在IPTV的盒子里增加一个数字电视的接入口,用一个终端来支持两个网(有线电视和宽带),而机顶盒的成本可以暂时由IPTV来承担。这样的话,当地广电既可以省一笔机顶盒的成本,在推IPTV的同时也帮他们完成了发展数字客户的任务。

  董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视听新媒体研究所所长

  目前而言,泉州事件还是先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IPTV是电信部门在宽带基础上提供的增值服务,对于地方广电部门来说并不是洪水猛兽。不过地方广电部门可能没有站在全国的立场上看待这个问题,他们承担了一些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所以竖起了壁垒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我觉得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要把广电的主体市场化,推进管办分离,这样才能在保证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解决这种保护主义。

  双模机顶盒的概念是很好的,不过,可能现在还停留在理论层面。因为这里面的实质还是利益分配问题,如果利益问题不能解决,盒子被当地广电部门接受的可能性很小。

  杨景:我觉得地方广电部门应该看到这里面的盈利前景。如果采用IPTV,它互动的模式就会给广告商带来很大的创意空间。就像Google能针对搜索者平时的搜索爱好发送专门的广告一样,如果IPTV能做到这一点并和数字电视共享,那这里面的商机将会无限。现在大家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这个新媒体的经营模式上,合力先把

蛋糕做大,不要简单地把IPTV和数字电视放在对立面上看。

  最近,发改委和国资委的领导强调了国家对于改革和创新的一贯支持,鼓励通过市场力量推动IPTV的创新实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