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现场圆桌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4:20  新浪科技

图文: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现场圆桌讨论
图为:图为: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现场圆桌讨论全景。(骆磊/摄)

  2006年4月4日,2006“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

  图为: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现场圆桌讨论全景。(骆磊/摄)

 

  以下为对话全文:

  主持人:下面安排一个圆桌讨论,参与的嘉宾是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叶林调研员,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文建处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万屹博士,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七研究所专家李进良、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的李成,华为公司谭竹先生。

  请几位专家谈谈基站选址如何与2G实现资源共享。

  万屹:3G和2G基站部署是一个非常有讨论性的问题,刚才谈到了无线网络占整个3G网络的80%左右,在3G无线网络建设过程中,设备的成本和相关辅助设备的成本也是接近1:1,1百万基站需要再花1百万的光纤电源等设备,运营商希望把辅助的设备降下来。2G3G可以共址,为了覆盖的范围发射的功率都是不一样的,而且2G3G业务不一样,2G主要语音业务,3G不仅要考虑语音还要考虑数据。另外运营商3G运营策略也不一样,比如有一些城市的运营商可能会考虑重点覆盖,这对整个网络优化是不一样的概念。

  李进良:有关这个问题,要从宏观上面考虑,目前我们国家的2G是有四种频制,一个中国移动的GSM、中国联通既有GSM又有CDMA,还有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现在还有解决农村和焦虑的SMA。未来的3G认为有三种制式TD-SCDMA、WCDMA、CDMA2000,大家认为3G和2G会长期共存,未来有七种制式,我一直思考,七种制式的基站摆在空中怎么弄,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方案,我只是提出问题。

  另外现在人们环保意识比较高,我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我们的邻居或者朋友问现在架了基站对我们有没有影响,以及城市美观的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带来未来基站设计和安装很多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么多种制式怎么很好的应用。再一个就是环境保护如何考虑,所以今天开这样一个会议是提供我们思考,我们既要2G、3G协调发展,又要对和谐社会建设,对人们身体健康,对于城市的美化都要有一个通盘考虑,这不仅是现在提到覆盖的问题,总建设成本的问题,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探讨。下午有一个发言会探讨这个问题。

  谭竹:台上这几位我是来自设备制造商的,基站共址必须共,现在建很多基站,现在不是能不能共,而是现在再选新的站点非常困难,现在难点是怎么共?还有一个问题在法规层面上,在政策法规要鼓励共用,和促进共用,这样从整个社会来说也可以减少一些站址,对城市的美观有很大的好处。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为了使运营商以后2G、3G共基站,我们需要提供什么解决方案,来做得更妥当,更方便。在现有2G以及建好的情况下,怎么样用最小代价把3G基站放进去。这方面华为公司也做了努力,我后面的发言会提到。

  李成: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现在非常明显的,主设价格下降非常快,但是配套的,包括站址这方面比例上升非常快,而且价格不是下降而是上升,所以这个议题非常重要。

  第二个来讲我个人觉得现在不管是2G本身,还是3G,基站上来之后,目前可以重点考虑的,第一个室内覆盖,而且国内室内覆盖的量非常大。这不管从环保还是其他方面考虑有很大影响。另外站址的共享,这对于将来降低成本非常有好处。如果还像早期进这个行业一样,一个站点单独选址,现在选址很难,第二个成本非常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共享,我想对于我们应用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这非常有必要。我认为从目前来讲,比较清楚,比较清晰的,另外可能有一些很好的方向和内容,目前实际可以看到的,我们可以有不同制式的信号源,我们有这样一个实验的基础。

  第三点因为联通是国内唯一既经营CDMA也经营GSM的工作,我们在国外就是一个准3G的网络,它的特性跟将来WCDMA很接近了,目前国内话务量水平和频率不一样。联通通过这几年经营来看,网络的运营来看,我们认为在共址中间,3G的共址和2G原有射频供址有区别的对待,不能强求,或者追求更高的共址率。CDMA这样一个蜂窝网络的特性,与传统GSM的网络差别非常大,如果完全按照GSM共址模式做,将对我们网络有非常负面的影响。将来3G考虑站址共享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这里面有一个政府层面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一个就是现在选址成了很大的困难,再有选址一个是城市现在规划的问题,建太多影响美观,再一个老百姓提出是不是有辐射,天线辐射对我是不是有影响,这方面纠纷也日益增多,这方面运营商要解决一些问题,政府层面是不是在技术上对共址共享资源采取哪些问题。在基础建设方面,因为是公共设施,在法律层面上考虑哪些?

  叶林: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今天能够出席这个会议,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工作角度出发,因为在科技司,刚才张司长也做了主题发言,也介绍了情况,这几年在推进3G技术的研发到产业化到技术实验,到标准制订等等一系列工作当中,我们感觉到,现在3G三种技术我们自己的企业都可以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设备,并且有一些已经商用,有一些正在进行规模实验。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对系统设备,终端设备的成熟性和技术不断的完善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当3G越来越走向商用的时候,就面临着基站更接近运营商使用,基站的天线通信问题,能否共享一些资源,很多的建设性问题提出来。

  我记得2003年前后科技司组织3G技术实验的时候,当时我们在三个城市搞了全球规模最大的3G技术实验,那么多厂商参加,当时面临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基站的选址问题,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大城市里面,要想选基站的站点非常困难,时间又紧,要求参与实验的运营商,在很短的时间内代价非常大,所以我们当时考虑未来3G一旦上午运用的时候,正如李教授说的,我们现有的四种加上未来的三种,一共七种技术和品牌在一起,必须要考虑,或者提前研究部署这么多种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交流在一起,如何资源共享要深入研究。

  从工作角度,基站站址要共享,可能将来政策上要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要解决不同供应商之间能够共享机房,以及天线的铁塔,可能还有一些诸如电磁辐射、环保的问题,可能国家环保部门有严格的要求。同时涉及城市规划和建设等等方面的问题,所以不同政府部门要有协同的工作机制来出台一些有关发展移动通信在城市基站、天线一系列配套的相应政策和法律,作为政府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各个部门一起共同制订相关的政策。在基站和站址共选同时要注意一些问题,共享站址铁塔可能是原有的,原有机房面积受限制的,加新设备可能有面积不够,铁塔上也有天线架上去不能承重的问题,这些都是原有设计没有考虑的问题,这些问题不简单是不同运营商的共享,还有很多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

  总之这个问题的提出是非常及时的,我们也愿意联合各个相关的部门,还有运营企业制造企业共同探讨这个问题,使未来3G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中,使这个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