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芯片厂商助推无线网络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3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诸玲珍

  3G网络与其他无线网络之间的融合让业内人士越来越看好:一部手机在单位可以用WLAN,在室外可以享受3G网络的服务,在家里又可以用它的Bluetooth功能打电话,而且还可以用它来接收地面数字广播放送。无缝的网络提供了无间断的通话,用户不必担心由于跨网而带来的掉话现象的发生。由于众多芯片厂商的参与,这一场景离我们越来越近。

  无线网络融合大势所趋

  业内针对2010年哪种无线接入技术将占主导地位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WiMAX将占46%,WiFi将占31%,3G将占23%。不管这次调查的目的基于什么,我们看得出3G网络与其他无线接入网络的融合应该是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无线研究室主任孙震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G网络与其他无线接入网络的融合,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客户可以各取所需,选择自己的通信方式。人们可以利用WiFi高速数据传输的特点以弥补自己数据传输速率受限的不足,而WiFi不仅可利用3G网络完善的鉴权与计费机制,而且可结合3G网络广覆盖的特点进行多种接入方式的切换。这样就能实现WiFi与3G的融合,使3G运营锦上添花,进一步扩大业务量。

  而3G与WiMAX的融合也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WiMAX与3G的应用市场不同,其应用范围与LMDS相似,但成本低得多,还可以利用非许可频段,可以在电信运营商中广泛使用,例如:针对新型社区,覆盖整个社区的网络接入,直接给用户提供话音与数据、视频图像等;针对大面积城区,用于连接整个城区的热点地区,例如WLAN、IP-PBX等。

  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公司的一份报告称,2006年WiMAX的市场份额约为10亿美元,而2009年将达到20亿美元。WiMAX的四大主要应用为:最后一公里宽带接入、基站或热点的互联、手持设备无线接入及移动设备无线接入。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介绍说,从目前来看3G与各种无线网络的融合,是各有所长的,目前还不能说哪种技术就一定领先于其他技术,否则其他技术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不管采用哪几种融合方式,更多的还是互补、各具优劣的关系——前沿的技术,是不能单纯地用“好”和“坏”来界定的。

  事实上对用户来说,自己使用的是哪种无线网络是无所谓的,只要用户自己不花费大量的话费,又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就可以了。西门子通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3G与其他无线接入方式的融合是差异化竞争方式的一种体现,如果这种融合在新业务的提供和资费上体现不出其优势,那么其前途未料。

  芯片厂商备战无线融合市场

  WLAN、WiMAX等无线网络与3G网络的融合目前在欧美、日本等通信发达国家已经展开大规模商用,虽然目前国内的形势还不明朗,但这丝毫不妨碍业内厂商在这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储备。

  何士友表示,一个科技型创新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提前量。在目前市场需求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对哪种技术孤注一掷都是不明智的。未来的宽带接入通信市场是一种技术一枝独秀,还是多种技术在竞争中寻求发展,或者逐步相互替代与补充,以及如何影响整个产业的价值链及产业的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入地分析与研究。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技术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一旦运营商明确了需求,很多厂商就会加入到竞争的队伍中。至于3G与不同无线网络的融合针对哪些市场,这是需要在产业链中居于主导地位的运营商要考虑的问题。作为设备供应商,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产品的性能以满足运营商提出的需求。

  3G和无线3G和无线网络(例如WLAN、WIMAX和

蓝牙)之间的融合为芯片厂商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ADI公司射频和无线系统业务部业务开发总监Doug Grant表示,无线技术的融合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他们正在开发的解决方案集成了ADI的蜂窝芯片组和第三方WLAN和蓝牙器件。

  Broadcom移动多媒体电话产品部产品市场经理Chris Cytera认为,移动连接性将最终引领下一代部署。他介绍说,目前Broadcom的新型Wi-Fi视频手机芯片组已经可以投产,它包括BCM1161移动VoIP处理器、BCM4318E AirForce On单芯片802.11b/g WLAN解决方案,以及BCM2702 VideoCore多媒体处理器。

  杰尔系统移动事业部市场总监Mark Bode表示,在手机市场上,Bluetooth作为无线耳机设备以及手机至PC通信接口的功能已经经过了实践的检验。随着蓝牙技术从1.2版向2.0/EDR版本发展,目前杰尔正与第三方芯片技术供应商合作推出低成本的解决方案。WLAN在商业环境中实现了局域网连接,这是3G广域网连接的有益补充。他们目前也在向采用杰尔W-CDMA芯片组解决方案的一级OEM厂商提供WLAN技术。在农村地区,他们认为WiMAX很有潜力替代固定线路连接的地位。不过,在高带宽移动连接领域,WiMAX与HSDPA互相竞争,而且事实上WiMAX需要部署新的网络基础设施,而HSDPA只需对现有网络基础设施进行软件升级。

  精彩观点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无线研究室主任孙震强

  利益驱动使无线接入难分高下

  应该说WiFi、WiMAX、WBMA和3G在高速无线数据通信领域都将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在最初设计时,它们采用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来解决不同的应用问题。WiFi、WiMAX、WBMA和3G的主流是互补的,在局部会有替代,但要完全相互取代不太可能。另外,在应用和需求上它们也有着显著的差距,它们都将在越来越细化的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因此,与其说它们是竞争的关系,还不如说是共存的关系。目前,WiFi、WiMAX、WBMA和3G的标准发展势头强劲,标准越来越完美、技术越来越先进、产品越来越实用,不变的是它们的发展方向:带宽更大、安全性更高、兼容性更好。背后则是商业利益在驱动,数据通信厂商拥抱WiFi、WiMAX、WBMA,而传统电信企业主要拥抱3G。

  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

  运营商应因地制宜

  从3G的双模或多模的发展趋势看,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3G网内部各种制式之间的双模或多模,类似2G时代GSM和CDMA的双模。另一种就是前面提到的WLAN、Bluetooth等与3G网络的融合。可以说,前者的双模或多模更多的是起到网络之间平滑过渡的作用,例如现在大家说得较多的GSM与WCDMA的双模。而后者则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如WLAN、WINMAX等无线网络与3G网络的融合。具体采用哪种双模或多模的形式,是要运营商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做出判断的。

  杰尔系统移动事业部市场总监Mark Bode

  WiMAX机遇与风险并存

  3G与Bluetooth手机在市场中已经相当多见,Bluetooth还可支持无线耳机设备。WLAN从商业应用的角度来看具备相当的吸引力,不过它必须解决与Bluetooth的共存问题。Bluetooth与WLAN之间的射频干扰问题短期内将限制WLAN的推广。目前,我们认为WiMAX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市场,它要求运营商进行大规模投资,而只有确保获得足够的投资收益,才有理由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