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大唐移动基站产品经理杨家军博士的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大唐移动基站产品经理杨家军博士的代表

图为:大唐移动基站产品经理杨家军博士的代表演讲。(骆磊/摄)

  2006年4月4日,2006“商用3G基站部署策略咨询会”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

  图为:大唐移动基站产品经理杨家军博士的代表演讲。(骆磊/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徐敬涛: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各位专家领导和业界的同仁一起共同探讨,TD-SCDMA基站部署策略,我主题是支持HSDPA的基站部署。

  这里面分四部分的内容,第一个简要介绍一下大唐移动公司,第二个大唐移动支持TD-HSDPA,大唐移动支持HSDPA系列基站,以及基站支持HSDPA的部署方案。

  大唐移动现在是TD-SCDMA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从全方位来讲,大家可以看到不光包括传统的系统设备提供商,以及终端提供商,另外大唐移动在传统方面可以为业界提供TD-SCDMA解决方案,另外包括网络建设与服务,另外还为国内所有参与TD-SCDMA产业的企业提供终端的解决方案。从TD-SCDMA整个行业来讲,大唐移动无疑是一个行业先锋和推动者。在这里面可以具体向大家介绍,大唐移动在传统的系统设备方面和核心网络的厂家,例如阿尔卡特、北电公司有良好的合作,和接入网设备厂商,例如中兴等国内公司有密切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在测试设备方面,大唐移动在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一系列测试中提供了测试的仪表,测试的终端,也向其他的系统设备厂商提供服务。另外大家很关心的就是关于芯片和商业终端,大唐移动都有密切的合作。凯明、ADI,T3G进行了终端技术授权和合作。 在TD-SCDMA整个产业链中大唐和各个公司都有密切合作,大唐坚持双赢和多赢的合作,TD-SCDMA为中国通信产业提供机会,大唐也是有责任有义务为有志于TD-SCDMA产业发展的公司提供服务。

  第二个大唐移动是率先实现了TD-SCDMA,这里面关于TD-HSDPA主要思想和关键技术就不说了,重要的一点是关于现在TD-SCDMA实现了主要的技术指标,我们在5毫秒周期里面单载波实现了理论峰值可以达到3.3M比特/秒,这在目前3G标准中达到最优,另外关于它具有高的数据吞吐量,通过TD-HSDPA,我们把R4的384Kbps提高到2.8Mbps。旁边的图表是对比TD-SCDMA采用R4技术实现,以及采用HSDPA技术跨越式的增长。

  TD-HSDPA特点有以下几条,最大限度发挥HSDPA技术特点,HSDPA技术采用时分的技术,从标准来讲,最大程度保证3GPP的继承性,以及保证系统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必要的灵活性采用时分的方式可以调整上行下行可以获得更高的资源利用率,至于部署方面,需要通过软件升级就可实现R4平滑演进HSDPA。

  大唐在去年10月10日进行了HSDPA公开演示取得很好的效果。这是大唐移动TD-HSDPA发展路线,我们预计今年3季度大唐移动实现单载波TD-HSDPA,根据运营商和市场的需求,大唐移动也在规划多载波的实现。

  第三部分内容简单介绍一下大唐移动支持HSDPA基站,到目前为止,大唐移动可以向业界提供宏蜂窝基站和微蜂窝基站,后面列了超级基站,这款产品将在国内发布,超级基站作为一个新产品一开始支持HSDPA功能的,包括现有的基站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平滑演进支持TD- HSDPA。这里面有一个TD-SCDMA宏基站城区的应用,包括产品的特点,覆盖的目标,以及站间距的设计,天线的类型等,这种设计我们在这一次两个实验网中都已经使用,接下来还有一个微基站室内应用,我们对未来3G部署,室内的应用是一个重点。包括了应用的场景,写字楼宾馆商场现在很多话务量发生在室内,这也符合中国的生活特点。对于室内的覆盖,大唐移动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现在提出来的信源,可以跟干放室内分布系统结合,提供完善的室内分布解决方案,这方案在实验网中也将使用,另外考虑跟现有网络的合路,现在可以做到跟GSM,PHS进行原有和新建的,室内分布系统的合路。另外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更有效建设3G基站,这里面共站址存在两方面,一个是天馈假设系统是否够用,第二传输系统,第三是机房是否够用。大唐移动就天馈进行多天线共存,另外还有传输部分,因为传输也是运营商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运营商更多传统的传输,IP传输来进行迁移,至于能否采用IP进行传输,这跟系统是有关系的,TD-SCDMA基站的同步对传输的依赖并不是很高,所以基站到IC传输完全可以用IP传输实现。

  最后一点就是大唐移动基站支持HSDPA整体的部署方案,首先我们在整个网络部署建议分布实施,平滑升级,在一般部分采用R4加HSDPA,在热点地区采用HSDPA进行覆盖,并且保持对R4业务良好承载。在将来高速优质数据业务普及,对热点地区增加单独HSDPA的容量。这是我们整体的未来HSDPA基站部署的考虑,这里面分关于时间和场景,我们对此进行了细分,一个TD-SCDMA和R4共载波,主要以R4业务为主,兼顾HSDPA,重点地区可以调整上下行的比例,增强HSDPA承载能力。这样做的好处可以支持R4和HSDPA并发,我们建议在广域覆盖和建网初期宜采用,这充分考虑话务量和数据业务量的情况。第二个方案是HSDPA和R4异载波共扇区这样可以兼顾R4业务和HSDPA高速数据业务,还有好处就是达到单用户数据业务吞吐量更高,这对终端的要求是支持多载波,目前的终端来讲只能一个载波上工作,你要同时实现高速上网浏览核打电话,这种情况下终端要支持两个以上载波共同工作,这种基站部署方案就是重点地区的覆盖和网络发展期宜采用,还有一种方案就是在这里面设计一个HSDPA和R4共载波共扇区的方案,这特点更进一步突出HSDPA的业务,带来的好处是支持R4和HSDPA并发,终端可以简化一点,不需要同时支持两个载波或两个载波以上同时工作。这种方案兼顾各种需求,对于部署的定位,热点地区有覆盖。最后一种方案就是TD-HSDPA与R4分层,这可以充分发挥R4和HSDPA各自业务承载的优势,满足高话务量和高数据吞吐的需求,具体的部署方案是热点地区覆盖和应急宜采用,比如现在有一个大型的集会可以采用。在这里面要着重提出TD-HSDPA的室内应用,室内小区比室外小区信道条件好,HSDPA能达到接近峰值吞吐量。天线使用室内覆盖可以采用简单的天线结构,室内载波上下行时隙变化对邻区影响较小,要追求高速率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比室外小得多。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支持HSDPA基站的部署方案,这里面针对未来的布局场景列了两个,一个是密集市区扩容方案,在这里面有一条红色的虚线,左上方是室内覆盖,右上方是室外的覆盖,一开始可以根据业务量需求,可以进行广覆盖,随着业务量上升,尤其室内话务量上升,采用增加载波的方式,引入HSDPA的方式,还有最后随着发展引入无线远端的模块,提高更高容量满足室内室外的覆盖。在普通城区覆盖跟前面是有区别的,主要是对称业务的需要,主要是话音的需要,这部署方案跟原来有区别的,一开始上也是三扇区,单载波,可能只要增加容量,不需要引入HSDPA,HSDPA是用在室内提供优质高速的数据业务。

  以上就是大唐移动对于支持HSDPA基站的考虑,最后大唐移动愿与各位共创3G美好未来,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