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纳市向UT斯达康发摘牌令专题 >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导报:UT斯达康面临摘牌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56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荣光不再

  “延缓提交财报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UT斯达康已是危机四伏。”对于面临纳斯达克摘牌危机的UT斯达康,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最终度过纳市摘牌危机,UT斯达康
今后的发展道路也将面临诸多困境。

  从1997年12月UT斯达康PAS无线市话俗称 “小灵通”首次在杭州余杭开通试用,到2000年小灵通通过信息产业部专家评审委员会认定,再到于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UT斯达康在各种怀疑声中经历了重重考验,并最终将小灵通渗透到了城镇的各个角落。

  “曾几何时,

小灵通被普遍认为是一种落后的技术,但UT斯达康挺过艰难的‘怀疑期’,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这是不容质疑的。”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认为,UT斯达康当时的选择具有先行者的勇气和智慧,“当时是UT斯达康一统小灵通天下,棋无对手,所以赢得很干脆”。

  2006年2月9日,UT斯达康发布了2005年初步财报。报告显示,UT斯达康预计2005年营收为29.5亿美元,高于2004年的27亿美元;净亏损为4.62亿美元。近期的摘牌危机,则使UT斯达康

股票价格一度跌至谷底。

  转型之痛

  小灵通给UT斯达康带来了巨额的利润,也推动了UT斯达康产品线迅速扩张的步伐。在很短的时间内,UT斯达康从移动通信到光网络再到接入网,几乎什么都做,业务领域除了小灵通还触及到IPTV、固网、3G等多个领域。

  “小灵通业务在日益萎缩,当时做出这样的布局是UT斯达康基于战略转型的考虑。”易观国际消费电子分析师赵亚洲认为。但是,UT斯达康似乎走进了多元化误区。IPTV、固网、3G这些领域齐头并进,UT斯达康的摊子铺得太大,并且条条路上都遭遇强敌殂击。

  与中国电信、大唐等“大腕”运营商相比,UT斯达康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撑,明显有些技术滞后。这从各个产品线的关键业绩指标(净利润率)上就可以明显地反映出来。同时,铺设这些领域前期投资巨大,政策不明朗,回报期尚无法确定。以IPTV为例,IPTV是未来产业,牵涉太多体制弊端,其前景几乎不可预测。

  赵亚洲分析说,长期以来,UT斯达康的产品线都处于小灵通一支独大的局面。为改变现状和追求发展速度,UT斯达康的多元化大多采用了收购的形式,“但被收购的公司规模不大,对UT斯达康的发展收效甚微”。

  此外,人才流失也使UT斯达康元气大伤。记者了解到,原UT斯达康的一些高管已另投他主,UT斯达康的IPTV开发人员也被竞争对手纷纷挖走。以前UT斯达康在中国有6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北京、杭州和深圳三地,北京是总部,杭州是研发中心,深圳是宽带等事业部所在地。现在UT斯达康在中国的员工还不到4000人,也就是说大约裁了2000人。

  “三板斧”拯救UT斯达康

  易观国际分析师赵月旺认为,尽管UT斯达康目前“找不着北”,但不见得没有发展的机会。他认为,UT斯达康要想马上改善业绩,只有靠收缩产品线和裁员这“两板斧”;真正走出困境必须靠“第三板斧”即转换发展思路。

  具体来说,UT斯达康需要重新评估与BesTV的紧密联盟体系的商业远景是否远大,要尽快认识到先进技术远不能与先进的商业模式比较,要找到接近消费者的最简单的方法。

  郭海涛认为,UT斯达康还不能丢掉小灵通业务,这是保证企业现金流的主要方法。虽然小灵通还有一定的市场,短期内也不会退市,但不足以支撑整个企业发展。UT斯达康下一步要做的是合理利用现有资金,发展新业务,确立专业化路线,专注做成长性好、见效快的业务,稳定投资者信心。

  赵亚洲表示,UT斯达康走专业化道路可以在现有的领域里圈定一些。随着3G时代的到来,选定3G的某一个细分领域来做,成功的机会更大。同时要建立独立的研发中心,建设稳定的科研队伍,打造核心

竞争力

  他强调,争取业绩在短期内有所突破对于现在的UT斯达康来说至关重要。否则,资本市场一旦产生信任危机势必造成融资困难,UT斯达康很可能陷入资金短板,进而导致业务停滞并很有可能造成业务剥离、被并购,或者崩盘破产的严重后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