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高通切入终端应用市场 德信软件瞄准3G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1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涛

  3月22日,美国高通公司和本土手机设计厂商德信无线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双方计划建立德信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德信软件”由两家公司共同投资,主要专注于对无线终端应用软件的开发、设计以及测试,CDMA将是其首要研发方向。

  据了解,德信无线是入围高通公司2003年6月宣布的“中国1亿美金战略投资”的中国本土企业之一,如今该公司已成为终端应用软件企业的新贵。终端应用软件领域刮起了“中国风”。

  终端应用软件市场空间巨大

  3G市场的来临代表着手机应用和服务进一步的提高,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有别于传统无线通信时代的特点。应用和服务的载体是手机终端,为了实现手机最大的界面友好和更易操作,终端应用软件领域在无线通信产业链中的地位变得越发重要,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一部手机设计应当包括外观设计、应用软件设计、硬件设计及机械结构设计等。其中,作为手机设计中的最重要环节,终端应用软件设计可以使得连接到移动网络的终端,实现包括经营、管理、交易、娱乐等多种应用。

  无线通信产业价值链相当复杂,价值链的两端是复杂的网络技术加上用户界面友好的移动终端,而中间则是相互间具有复杂关联的软件系统、各种中间设备以及更多的软件、界面和

操作系统。任何环节的薄弱都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在高通和德信无线的新闻发布会上,高通执行副总裁桑杰·贾博士表示:“目前在终端应用开发领域还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该领域的市场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终端应用软件“中国风”

  国内部分手机设计公司早已经拿到了国际3G手机设计订单。在充满变数的3G市场,国外普遍采用定制手机的运营模式,手机设计公司的灵活性受到了市场的宠爱。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桑杰·贾博士表示:“现在中国正在致力于实现一个转型,就是要从一个制造工厂变成一个以知识创新、以设计为主的国家。德信软件正是这一类型的公司。”

  正如德信无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德福认为:“从2004年建立企业,我们和高通一起合作,坦率地讲,终于走进了最难进的日本、欧洲、美国,去年德信无线在欧洲推出了首款3G手机。目前,我们也进入正在发展中的市场:印度、巴西、俄罗斯,包括南美的一些国家。”

  复制利润“

神话

  一些手机设计公司创造了70%的利润率和数十亿元收入的商业神话。此现象是否会在3G产业中复制呢?桑杰·贾博士表示,“从2008年到2009年,全球会有10亿部手机发货,如果从手机制造厂商对手机的开发时间来观察,不难发现,其中60%到70%的时间事实上都是用于软件的开发。因此软件在其中所占的价值也是非常巨大的。德信软件的主要工作就是让3G厂商以更加廉价、更加快速、更加方便的手段满足手机服务商的要求,同时提供3G的解决方案。我们看一下未来数据发展趋势,尤其在宽带数据传输方面我们会有上兆的传输速度,那么随着这个技术的发展趋势,我觉得这种软件的发展空间非常广大。”他同时还非常肯定地说,中国业界的发展不仅仅会推动中国3G的不断进步,而且会有助于全世界范围内3G的蓬勃发展。

  随着国内手机设计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纷纷把手机设计中心搬到中国,外电分析,认为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主要手机设计中心。随着手机市场增长趋缓和3G前景逐渐明朗,手机设计产业也将由幕后逐渐走到前台,在未来手机市场的竞争中,手机设计企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