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朗讯将成史上最大电信设备商合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05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晓林 王冀

  3月24日,法国阿尔卡特公司与美国朗讯科技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双方正在就合并交易进行深入谈判。消息公布当天,朗讯股价上涨了24美分,收于3.06美元,涨幅高达8.5%;阿尔卡特股价上涨17美分,收于15.62美元,飙升至两年来的最高点。随后几天,有关消息又不断传出,当事双方股价虽略有变化,但仍总体向好。

  截止记者发稿时间为止,《通信产业报》了解的情况显示,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已接近无限可能,双方将于4月初公布具体的合并方案。

  双总部架构

  目前可以掌握的信息表明:朗讯CEO Patricia Russo与阿尔卡特CEO Serge Tchuruk已就合并协议中有关董事会的条款达成了一致。

  新公司董事会可能由两家公司董事组成,Tchuruk任董事长,Russo担任CEO。而两家公司将在董事会中拥有相同的席位。

  同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启用新名称。为体现公平,新公司将设双总部,其中行政总部在法国巴黎,业务总部在美国新泽西州茉莉山。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公司将在欧洲股市交易,其美国存托

股票仍将在纽约证交所交易。阿尔卡特将持有新公司60%左右的股份。

  据悉,阿尔卡特2005年销售总额达131亿欧元,纯赢利9.3亿欧元,市值为187亿欧元。同年,朗讯的销售额为79亿欧元,赢利额达9.9亿欧元,市值为116亿欧元。

  有法国媒体指出,该计划名曰“合并”,实为“收购”,两家公司合并后朗讯将可能作为阿尔卡特在北美的分公司而存在。为此,阿尔卡特将向朗讯方面支付100亿欧元的收购费。但对此,当事双方并未认可。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阿尔卡特和朗讯仍在磋商焦点问题:新公司的名字。有迹象表明,两家公司更倾向于选择一个全新的名称,而不是保留现有的名字。著名管理学教授乔治·卡尔霍恩表示:“在这一合并交易中,朗讯到底会是‘戴姆勒·奔驰’还是‘克莱斯勒’?我想应该是后者。”

  据传,2001年两家公司商议合并时,曾制定了一新名称:Arcent。

  目前可以掌握的信息表明:朗讯CEO Patricia Russo与阿尔卡特CEO Serge Tchuruk已就合并协议中有关董事会的条款达成了一致。

  新公司董事会可能由两家公司董事组成,Tchuruk任董事长,Russo担任CEO。而两家公司将在董事会中拥有相同的席位。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启用新名称。为体现公平,新公司将设双总部,其中行政总部在法国巴黎,业务总部在美国新泽西州茉莉山。

  五年前选择的回归

  2001年春天,阿尔卡特与朗讯几乎就总值达235亿美元的合并达成协议,但最后却因双方管理层未谈拢而功亏一篑。有报道称,是最先提出谈判的朗讯最后主动退出,因其管理层认为该交易从合并变成了一场收购。

  在2001年的合并谈判未果后不久,阿尔卡特总裁兼CEO Serge Tchuruk公开表示,公司要提高在美国市场地位的目标“极为关键”。尽管阿尔卡特后来吞并了一些规模较小的美国数据网络公司,但重要性及规模都不及与朗讯的合并。

  近年来,由于电信领域并购不断、新技术层出不穷,电信设备商的整合压力日益增大。鉴于此,阿尔卡特与朗讯均感到实施合并大有必要。

  也有业界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电信设备厂商的主要客户,运营商已掀起了合并与整合的潮流,因此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也顺应了这一市场趋势,符合各自的利益。

  另有电信资深人士指出,阿尔卡特看好朗讯的无线设备业务,而朗讯急需强大的支持来遏止销售额的日渐下滑,“因此双方是各取所需”。

  据公开信息显示,朗讯目前在CDMA/CDMA2000领域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占有率超过43%;而阿尔卡特主要业务则集中在有线通信领域,公司已连续五年在全球光网络市场上保持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中国ADSL40%的市场份额被其把持。两者一旦相加,新公司将覆盖从骨干网(光纤)到交换(主要是IP交换)再到(有线/无线)接入的产业链各环节,对之前各个领域的竞争对手爱立信、摩托罗拉、华为等竞争对手提出新的挑战。

  有分析指出,通过与朗讯合并,阿尔卡特欲大举进军美国市场。阿尔卡特希望利用朗讯的影响力和客户资源,在美国市场攻城掠地。

  但对于合并本身,Frost&Sullivan分析师罗纳德·格鲁亚仍坚持认为:“此次业界及交易双方都大谈平等的合并,但要真正达到平等恐怕很难。”

  迷雾依然重重

  3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朗讯公司已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内部邮件。邮件中称,目前朗讯正处于与阿尔卡特的合并谈判期间,而即使成功,这一谈判至少也得持续1年至1年半的时间。

  显然,合并历程之难,来自方方面面。而朗讯和阿尔卡特都希望,迅速发展的全球电信市场不至于让他们的合并成为又一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事实上,最近一些并购案就因美国的反对最终流产。而朗讯或许就是一个尤其敏感的收购目标,因为它旗下的贝尔实验室从事国防和国土安全技术的研发。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为缓解美国政府对合并案的担心,朗讯与阿尔卡特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即建立一个完全由美国人组成的独立委员会,负责监管合并后公司可能涉及到美国国防安全的研究项目。

  根据新方案,由美国人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可监控新公司的项目。但成立委员会只是整个计划的一小步。

  而同时,法国对有可能影响其本土企业的并购交易也变得越来越挑剔。阿尔卡特和朗讯的交易有可能会使法国失去数千个就业机会,因为阿尔卡特会考虑通过裁员削减成本。

  赛迪顾问专家指出,对于任何一位领导者而言,合并两个庞大的机构──拥有3万名员工的朗讯和拥有约5.8万员工的阿尔卡特──都绝非易事,语言差别以及时区变化更使这项工作难上加难。同时,因专有技术存在差异,新公司的系统整合过程仍存在困难。

  雷曼兄弟分析师Jiong Shao也认为:“阿尔卡特和朗讯在客户和产品方面,重叠部分相对较少,相对而言更可契合。但另一方面,相似性较低,也会限制节约成本的空间。”

  另有欧洲媒体报道称,法国各界却对新公司是姓“法”还是姓“美”仍有怀疑。目前,美国资本控制着阿尔卡特公司20%的股份,其中加利福尼亚一家投资基金就同时掌控着阿尔卡特公司10%的股份和朗讯公司6.5%的股份。两家公司合并后,名义上朗讯是被阿尔卡特收购,但事实上美国资本和法国资本在新集团内平分秋色,“新公司合并是否会被他国资本控制”这个问题将牵动着法国股东敏感的神经。

  动与震动

  而当前,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举动,已经引发了业界的震动。

  电信资深专家Donegan表示,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将成为电信企业合并狂潮的导火索。“一旦这种大型经销商之间的合并协议达成,届时其它一些企业将会迅速做出反映,而这时企业们之间的并购速度将会比预期中的快得多”。

  有分析师指出,在此效应发挥前,朗讯与阿尔卡特合并案可能会先损及那些规模较小且专门生产某些产品的厂商,譬如Ciena和Tellabs。

  Donegan强调,在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后,思科、爱立信、Juniper及中兴、华为都将再次思考自身在新格局下的优劣势之所在。同时,合并也可能令摩托罗拉、西门子和北电网络等竞争对手受到冲击,从而促使业界进一步整合。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张巍柏分析指出:“首先,当前全球的低息环境,给予了电信企业一个很好的低成本融资环境;其次,曾经泡沫严重的电信市场,经过5年发展,已有不少企业回到了本来的价值水平,甚至一部分企业已低于其原有价值水平;第三,现在电信市场又即将迎来宽带网络、无线网络的发展高峰。”

  三点因素的综合,使得电信商们都希望在此时找到合适的收购对象,扩大自己的竞争实力,以应对未来的市场发展高峰。张巍柏认为,新的一轮并购热潮在所难免。

  美林

证券分析师TalLiani也表示,从结构上而言,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是有利整个行业的,并且可能令企业并购活动加速。

  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师Tim Daubenspeck则认为,理想的情况是,合并后规模更大的企业,会令该行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完整产品系列上,而非着眼于降价销售。“如果有许多供应商可选,你通常会根据价格选择产品。但如果供应商减少了,你就会选择那些能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作为合作伙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