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试水技术输出 移动梦网模式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4:33  财经时报

  收购华润万众之后,中国移动走出国门还将有何举动?除了资本输出、服务输出,中移动正在谋划对海外进行自有技术和专利的输出,而在这种技术背景下,此前关于移动梦网走向何处的讨论也似乎有了定论

  □ 本报记者 高剑巍

  在3月底对外宣布完成第一宗海外收购案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3月30在港表示,中移动依然将关注新兴市场,寻找其中商业机会。

  同日,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工程师、现任中国移动集团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李默芳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中移动正在探讨将自有技术和规范输出到海外市场。

  李默芳是在中移动宣布DSMP(数据业务管理平台)获得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采访中发表该言论的,而她刚刚在半月前因年龄关系从中移动集团总工岗位荣休,其言论分量可谓不轻。

  现有技术决定梦网走向?

  对于中移动在面向3G的时候,是否会改变移动梦网模式,这也成为移动增值业务产业链上上下下关注的焦点。面对3G带来的更繁多的增值业务,中移动是更开放还是走向封闭,李默芳3月30日作了简单回答。

  李默芳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基于短信、彩信、WAP等已经纳入DSMP这一支撑梦网架构的业务管理平台的业务,移动不会改变合作策略。而对于手机电视等新生业务,中移动则在跟踪关注相关商业模式。

  李默芳同时表示,将有越来越多的移动梦网将归纳进DSMP业务平台,移动目前也无意改变现状。这种言论,无疑对于稳定中移动合作伙伴的猜测心理有极大的安抚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移动一开始就将多种业务规划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管理,和欧美发达国家一个业务一个管理平台不同,现在假设中移动要将短信、彩信、WAP等业务单独拿出来,改变商业模式就需要对管理平台进行改动,这从客观上也促使中移动会维持移动梦网现状不动,但对于新生业务就很难说了。

  不过,以DSMP平台所产生的效益来看,中移动从仅仅十数亿元投入的DSMP中获益菲浅。

  李默芳介绍,时至今日,DSMP 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客户数、业务量、业务种类、交易量)的数据业务管理系统,它管理的客户数超过2.39亿、SP超过3200家,仅2004和2005年,其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达356亿元。

  “仅福建移动一地,上马DSMP之后,一年之内关于增值业务的投诉下降97%。”李默芳对在她带领下打造的平台不无自豪。在她看来,正是DSMP上马挽救了移动梦网这原本可能走向黯淡的商业模式。

  在业务开放的初期,“移动梦网”的开放式格局也被不法SP所利用,出现了信用机制不健全、客户投诉等问题。甚至有人认为,“移动梦网”模式虽然有力地推动了增值业务的发展,但在防范违规违纪方面却是失败的。为了我国移动数据业务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有必要对其“推倒重来”。中移动当时的状态可用“如芒在背”来形容。

  尝到了DSMP甜头的中移动,下一步又将何为?

  新兴市场为首选目标

  作为国内的资本大鳄,中移动走出国内的能力几乎不被人怀疑。强大的现金储备和现金流、极高的盈利能力,都有了让中移动走出国门的实力。但一贯使用欧洲移动通讯技术GSM的中移动,在技术方面有何资本谈及输出呢?

  李默芳对《财经时报》表示,仅就DSMP这一支撑梦网构架的业务平台,在3月29日沙特阿拉伯某运营商访问中移动时,就已经对该系统表现浓厚兴趣。由于中移动增值业务从2000年开始规划时,市场环境和用户规模都与欧美发达通信国家有极大不同,因此DSMP系统完全是以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为核心的产品,具有中移动自己的特点。

  李默芳说,目前包括南非、东南亚等地运营商也都对DSMP这一产品有商业意向,如果谈及首要的目标市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运营商可能将是中移动技术输出的首要市场。

  但李默芳同时表示,由于中移动用户众多,因此实行的是从集团公司、省公司两级技术管理体系,而新兴市场用户规模小,中移动在推广自己的技术规范和专利时,也可能需要就这些实际情况进行相应适应和改动。

  争夺专利话语权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曾经对外表示,中移动作为全世界按用户规模计算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还远远不够。

  王建宙说,在技术创新方面,作为运营商,首先要积极参与技术标准化、技术规范的制定,以此来影响技术的发展,改变长期以来技术方面由制造商主导的局面。

  很多国家的运营商都希望中移动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是完全可以发挥这种作用的。关键是要多走出去,多参加一些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技术方面的活动,多与国外各家运营商开展技术交流。第二,要在应用、开发等方面不断地创新。前面所说的业务创新、服务创新都是和技术创新分不开的。在这个方面,移动运营企业要继续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

  “自主创新也不神秘,从实践中来,解决我们碰到的实际问题,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或改进不适合我们的方案,就可以创新。”王建宙如是说。

  李默芳3月30日公开表示,中移动拥有DSMP全部的知识产权和软件著作权,并已经申请多项专利。该平台作为国际首创也已经为国际标准组织OMA所接受,框架体系成为OMA OSPE的主导标准,这无疑将为中国自主的技术在国际标准和规范制定方面获取更重要的“话语权”。

  同时,中移动加大了在专利方面的投入,目前已申请14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6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