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9G拉开竞争序幕 中国势力预防重演2G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1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涛

  在3G商战日渐升温的背后,有关3G演进型系统(E3G,包括3GPP的LTE与3GPP2的AIE,俗称3.9G)的标准之争已经拉开了序幕。在成功地圈得了3G领地上的一块“自留地”——TD-SCDMA之后,在3.9G方面如何保住我们已有的胜果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就目前的情形来看,所能得到的结果可能并不容乐观。在2G时代核心技术的缺失所导致的被动局面很有可能
在3.9G上重演。

  较量已经开始

  LTE标准制订最大的特点就是选择了一个激进的技术路线,摒弃CDMA,OFDM(正交频分复用)转而成为各方的新宠。虽然其间经历了一些3G运营尚未实现赢利的“保守派”运营商和少数技术厂商的反对,但最终还是没能扭转大局,“激进派”取得了胜利。

  3.9G标准制订的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3.9G“技术基因”的突变正是由于原有3G技术专利分布严重不均,在此,欧洲实力厂商围堵CDMA的用心显而易见。

  但是有趣的是,随着高通公司成功收购Flarion(Flarion是OFDMA(正交频分多址)技术的先驱及及领先

开发商),使得欧洲阵营中的某些厂商对OFDM的技术路线也产生了动摇。但无论如何,时至今日,选择OFDM已成大势所趋。

  对于国内厂商而言,也同样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于欧洲实力阵营的压力。

  此前有消息称3GPP在2005年6月份征求LTE技术提案时,最终共征得5份,其中包括了我国所提交的两份(FDD和TDD)。但在2005年底的马耳他3GPP会议上,情况发生了变化。该次会议对LTE的核心技术进行了筛选,在FDD方面,LTE选择了欧洲主要厂商共同支持的技术方案。而在TDD方面,欧洲设备商、运营商以“FDD和TDD应该采用相同的方案,便于将来的技术开发和组网”为由,使得我国所提交的TDD方案没能被采纳。不过其中也并非没有收获,在中国方面的坚持下,TD-SCDMA的核心技术“帧结构”得以被融合进去。至于如智能天线等技术能否入围,目前还不得而知。

  在AIE方面,把OFDM作为基本传输技术目前也已经形成了共识。3GPP2计划在今年3月底于美国召开的会议上征集各方的技术提案。同时,按照该组织的规划,将在今年的6月份确定最终的AIE整体技术框架。据了解,我国正在准备自己的AIE技术提案。

  缺的不仅仅是实力

  国内厂商在E3G标准制订中能够圈得多大的利益?按照电信专家侯自强的判断,“由于我们在一些基础技术专利的占有方面实力较弱,最终所能得到的机会并不会有多少。”同时他向记者强调,由于国外厂商在相关标准制订上早已形成默契,外人将很难打破这种壁垒。

  一位业内权威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观点。据该人士透露,我国是在2004年年底才开始知道E3G标准制订的事情,实质性的参与是在2005年的3月份,而在此前,欧洲厂商内部已经酝酿了相当长的时间,私下已经达成了一致———在标准制订问题上,我们已经失去了先机。

  同时,该人士还认为,虽然这几年我国在专利标准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但在总体的产业技术实力和产业规模方面终究有所欠缺。与诸多因素成就了TD-SCDMA标准有所不同,这次的LTE标准制订可以被看作是我方第一次与欧洲实力厂商间进行面对面的竞争。

  另外,以欧洲厂商的内部策略来看,在标准的技术实现上将会设置很多的障碍。对于一个标准而言,其技术实现会有多种途径,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欧洲设备商就保护自身的技术已经达成一致。“我们的技术不比别人差,但是人家就不用你的,3GPP并不讲道理。”某业内资深人士说。

  在技术的大框架被国外厂商制订之后,摆在国产厂商面前的也许就是在一些技术细节上的修补工作,有份量的技术进入最终标准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国内厂商统一内部意见,合力推出自己的技术提案,以期最大程度地争取筹码。

  面临这种尴尬的并不仅仅是我国。在亚洲,韩国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而日本方面,由于以NTTDoCoMo为首的产业群体在3.9G和4G方面的研发早于欧洲,同时,NTTDoCoMo又是以运营商的身份参与其中,因此在技术专利的争取上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力。

  同时有消息称,此次标准制订中已经涉及到了专利如何收费的问题,并且有运营商提出厂商最高只能占有5%专利比例的提案,以期改变现存的专利垄断现象。但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涉及到厂商间的利益分割,而且实施起来会涉及诸多法律问题,这种提案将存在很大的操作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