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文广部署DMB商用网 技术已无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31日 北京报道:对于上海足球迷来说,“通过手机电视看世界杯”已不是梦想。近日,上海文广旗下的东方明珠股份公司召开换届董事会传出消息,今年6月德国世界杯开幕将是DMB手机电视商用网络开通的底线。

  当然,受益的不仅仅是球迷。消息灵通人士披露,手握丰富节目资源的上海文广,已将DMB手机电视列为2006年的重点项目之一,待正式投入商用后可以按用户需要同时提供2至
3套实时传播新闻、2套体育赛事、2套财经及2套娱乐等视频节目,同时伴以多套高品质音频节目及专业化的气象和股票咨询增值服务,轻而易举地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数字电视广播节目。

  东方明珠有关人士表示,支持DMB的手机终端成本在3000元-5000元/部之间,运营后预计收费标准为30元-50元/月/户,未来两三年商业运作成熟后,该业务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目前选定的手机厂商有LG等三家,作为全球第一部DMB手机的开发者和DMB技术的先行推动者,LG手机无疑是在DMB手机市场中经验最丰富的,早在2004年9月,其就在全球率先开发出T-DMB(地面数字多媒体广播)接收片上系统(SoC),同年,LG又开发出全球第一部S-DMB手机SB100,同时持有

数字电视广播的标准——高科技系统委员会(ATSC)的原创技术。这一切毫无疑问保证了LG在上海手机电视市场中先拔头筹。

  LG和东方明珠的密切合作可以追溯到去年7月,当时东方明珠和包括LG在内的四家在无线数字广播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签署数字广播电视国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数字广播电视应用、信息交换和合作等内容开展合作。LG会同微软、上广电等为东方明珠DMB研发中心注入包括DMB编码,DMB声音、图像的传输与接收设备在内的最新无线数字广播电视技术与设备。

  近期,东方明珠有关技术人员表示,目前DMB手机电视的商用进程在技术方面已无大碍。据透露,虽然手机电视还未正式面世,但东方明珠塔上的发射点已开始发射手机电视信号。目前,上海部分中心地区如陆家嘴、南京路已经能收到手机电视信号,外环线以外的室外空间,手机电视信号覆盖率已达到80%左右。东方明珠计划增设两个信号发射点,目前仍在积极进行地铁、机场、

写字楼等场所的信号覆盖,力图使室外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此外,手机电视业务在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正在逐步悄然推进。国内咨询机构易观国际乐观预测,到2006年,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1000万户左右,市场规模也将激增到16亿元。而据美国IMS Research也看好手机电视市场的未来,其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到2010年,全世界将有1.2亿用户收看手机实况电视节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