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纳市向UT斯达康发摘牌令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UT斯达康六年股价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8:1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 卢怀谦

  3月29日对UT斯达康是一个关键的日子。本来这一天是其应当公布2005年年报的日子,但因未能如期公布,将面临摘牌退市的生死风险。有人用“命悬一线”来描述未来一段时间UT斯达康的命运。

  据悉,UT斯达康已致信“纳斯达克上市资格评审委员会”,请求在评审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通知之前,举行一次听证会。在该委员会还没作出决定之前,UT斯达康的摘牌决定将延缓执行。

  投资者押宝

  事情的起因是该公司截止2005年12月31日的2005年财报至今尚未公布。3月17日UT斯达康曾公布公告称,“UT斯达康与一家印度客户签署的合同及其他特定交易带来的营收被提前认定,公司董事会下属的审计委员会需要就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公司管理层需要准备2005年整合后的业绩,并依据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对截止2005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内部控制进行评估。”

  3月23日UT斯达康宣布已经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摘牌通知。通知称,由于UT斯达康至今尚未提交2005年财报,违反了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市场规则》第4310(c)(14)条的要求,所以计划将在2006年3月29日将该股票摘牌。

  目前UT斯达康是在纳斯达克全国市场进行交易。如果被摘牌,可以重新申请到纳斯达克的小企业市场上市。但专家指出,失去全国市场的上市公司往往已经达不到小企业市场上市的标准,最后一个去处是OTC(Over The Counter柜台交易)市场。

  不受主流资金关照的OTC市场上的股票交易量要远远小于纳斯达克全国市场。由于交易不活跃,所以,买卖经纪业务也比纳斯达克全国市场更难。通常说来,摘牌本身等于宣告公司基本失去了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功能,只能等待被廉价收购或清盘的命运。

  当然,从理论上,从OTC市场跳回至纳斯达克全国市场是可能的,但现实生活中成功的例子很难找到。

  不过投资者似乎并不认为UT斯达康必然摘牌退市。3月28日,其股价还逆市上涨0.07美元,收于6.13美元,涨幅1.16%。当天,由于美联储第15次加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5.57点。

  其实,UT斯达康面临摘牌威胁,并不是第一次。去年4月7日,UT斯达康就因无法按时提交截止到2004年年报被纳斯达克市场警告要被摘牌。后来UT斯达康申请纳斯达克市场召开听证会,得以获批恢复正常交易。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投资者可能押宝UT斯达康还是会咸鱼翻身。

  六年股价冰火两重天

  2000年3月3日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筹资2亿美元,不到一个月其股价大幅飙升到91.88美元,但随着美国网络股泡沫的破裂,其股价也一路走低,到今年3月17日其股价跌至5.86美元,是其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

  股价下跌的大背景诚然有整个网络科技股价值回归的因素,但其自身业绩急速下降的原因也不容回避。

  业内人士指出,UT斯达康公司80%的营业收入来自国内,而且小灵通在公司全部收入中仍高达63%,业务不够多元化。2004年以来小灵通业务的萎缩直接造成UT斯达康收入的锐减,2005年UT斯达康业务收入总额下降了30%,后来不得不通过大规模裁员来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

  而在3G的豪赌中,UT斯达康又不幸压错了注,在WCDMA方面投入了超过10亿元的巨资,但今年1月信息产业部宣布TD-SCDMA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标准,对其不吝是当头一棒。

  在2006年2月9日UT斯达康发布了2005年业绩预告,让投资者大惊失色:报告显示,UT斯达康预计2005年应收为29.5亿美元,高于2004年27亿美元,但增幅已经明显减缓,由2004年的34%降为10%;净亏损则为4.62亿美元,而其2004年净利润为7340万美元。

  实际上,中国公司因为财报关系遭遇纳斯达克停牌或者摘牌危机的并非UT斯达康一家,2001年,网易也曾遭遇过类似危机,被停牌四个月后才得以恢复交易。随着网易业绩的平稳上升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网易股价在后来的日子里一路攀升。

  分析人士认为,UT斯达康是否能够东山再起,成为第二个网易,还要看其是否能够成功转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