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与朗讯重启合并进程 美法两国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7:05 国际先驱导报

  阿尔卡特与朗讯一旦合并,如何防止国家机密泄露将是法美两国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陈俊侠报道 3月24日,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和美国朗讯科技有限公司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近期重启两家公司的合并进程。如合并成功,新集团最终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企业。

  “电信航母”呼之欲出

  据了解,阿尔卡特董事会定于本月30日召集大会,讨论合并计划,并正式宣布何时启动合并进程。

  法国媒体指出,该计划名曰“合并”,实为“收购”,因为两家公司合并后朗讯将作为阿尔卡特在北美的分公司而存在。为此,阿尔卡特将向朗讯方面支付100亿欧元的收购费。新集团将把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总裁将由阿尔卡特现任总裁塞尔日·丘鲁克担任,其首席执行官则可能由朗讯总裁帕特里夏·鲁索出任,以求平衡。

  合并行动可能将持续9个月。一旦合并成功,新集团将成为仅次于美国思科公司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企业,其年营业额可望达到210亿欧元,员工人数将增加到9万,公司市值约达300亿欧元。

  据了解合并内幕的人士透露,阿尔卡特目前在高速宽带互联网接入技术(DSL)方面全球领先,而朗讯则是北美无线通信市场的霸主,两家公司合并将使阿尔卡特在中国等新兴国家的第三代手机市场占据优势。

  阿尔卡特去年销售额达131亿欧元,纯盈利9.3亿欧元,市值为187亿欧元。同年,朗讯的销售额为79亿欧元,盈利额达9.9亿欧元,市值为116亿欧元。

  五年前,阿尔卡特和朗讯也曾经考虑过要合二为一。当年,阿尔卡特和朗讯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五大电信设备企业,双方总营业额高达600亿美元。如果合并成功,它将成为当年“年度最大合并案”。

  然而,就在谈判即将取得成果之际,合并计划却突然被宣告流产,而且双方至今都没有公布谈判失败的真正原因。

  中国对手的压力

  与五年前相比,阿尔卡特和朗讯销售业绩与资产规模均大幅下降,其市场份额也不断缩小。尤其是朗讯,在垄断美国市场近一个世纪之后,其职工人数已经由2000年的15万人下降到2005年的3万人,其市值更是由2580亿美元暴降到148亿美元。其在美国和法国的份额也不断被思科、AVAYA等对手蚕食。

  阿尔卡特也同样遭受到一些“后起之秀”的挑战,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两年年前,华为公司联合法国新兴通信运营商“九电信”(NEUF TELECOM),承接了法国著名网络服务综合提供商FREE的一项价值8000万欧元的网络建设项目,令阿尔卡特公司备感压力。

  此外,因手机业务经营不善,阿尔卡特公司还被迫于2002年将该部门转让给中国的TCL公司。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通过强强联合,阿尔卡特公司和朗讯公司可优势互补,以协同效应进一步巩固和开拓市场。正因如此,合并消息一经传出,阿尔卡特公司和朗讯公司的

股票市值均大幅上扬。

  合并案仍将经受考验

  不过,阿尔卡特和朗讯欲携手共进,还需克服许多困难,其最大的危险就是美国和法国政府可能会出于国家安全需要而禁止两家公司合并。

  朗讯不仅在美国民用通信市场占据重要份额,还是美国政府机构和军方的长期供货商,被认为是美国重要的“战略企业”之一。阿尔卡特亦是本国政府和军方的电信产品供应商,掌握着法国的一些军事秘密。两家公司一旦合并,信息共享将是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环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防止

国家机密泄露将是两国政府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

  虽然市场对合并案反响积极,但法国各界却对新集团是姓“法”还是姓“美”仍有怀疑。目前,美国资本控制着阿尔卡特公司20%的股份,其中加利福尼亚一家投资基金就同时掌控着阿尔卡特公司10%的股份和朗讯公司6.5%的股份。两家公司合并后,名义上朗讯是被阿尔卡特收购,但事实上美国资本和法国资本在新集团内平分秋色,“新集团今后是否会被美国资本控制”这个问题将牵动着法国股东敏感的神经。如果阿尔卡特公司大股东感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威胁,他们仍有可能投票否决合并案。

  此外,“法国人将丧失对新集团领导权”的舆论也可能导致“阿朗联姻”夭折。有消息说,阿尔卡特总裁塞尔日·丘鲁克已选定

澳大利亚人迈克·齐格雷作为他的接班人,这意味着一位澳大利亚人和一位美国人将掌控着新集团的管理权。如果塞尔日·丘鲁克不能拿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那么很可能遭到势力强大的工会组织的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