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用户突破4亿 分析称新增用户冲淡ARPU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5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30日 北京报道 (文/张岚):日前从信息产业部获悉,今年1到2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新增1064.4万户,从而使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0407.2万户,突破4亿大关。

  与此同时,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95.9万户。不过,在固定电话新增用户中有接近一半的用户来自无线市话业务的新增,目前无线市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8763.0万户,在固定电话用户中所占的比重上升到24.7%。

  信息产业部发布的《2006年1-2月通信行业运行状况》报告称,移动通信仍然是促进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力量收入同比增长16.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达到44.9%。而数据通信依然是增长最快的领域,其收入同比增长率高达26.4%,是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的2.5倍。

  据悉,在今年头两个月,固定本地电话和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比2005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04%和1.10%,而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则分别上升了2.24%和0.99%。

  不过在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运营商ARPU值仍呈现下降趋势。在这份统计报告中,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三家公司的收入之和估算的固定通信ARPU值以及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公司的收入之和估算的移动通信ARPU值均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移动用户的ARPU值是90元,较2004年的92元有所下降。中国联通2005年GSM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人民币48.5元,低于2004年56元。

  分析人士指出,移动电话用户突破4亿大关,固网运营商发展农村用户说明中国通信业务的用户普及率已经相当高,在这种背景下,运营商每单位新增用户贡献率低于原有用户下降很正常。

  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余章坤认为,中低端用户的加入提高了用户普及率,而这部分用户贡献率肯定低于原有的高端用户,新增用户冲淡ARPU值是必然的。而ARPU值下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运营商之间竞争加剧,大打价格战。

  余章坤认为,针对ARPU值持续下降的问题,运营商首先加强经济管理,降低每单位用户的服务成体;另外,运营商需要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挖掘现有用户潜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