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专家称3G业务将主要集中在国内经济发达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3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30日电 (记者 王松涛 李永文) 随着3G移动通信上马的临近,3G成为国内许多地方议论的热点。在重庆参加无线通信会议交流的一位专家认为,由于目前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原因和3G通信技术上的特点,人们期望已久的3G业务将会主要集中在国内一些经济发达城市,那种以为3G会在全国范围全面开花的想法不太可能实现。

  这位专家说,通信业务的发展一般遵循5+5或8+8模型,即在前五年或八年,运营商
不断地投资建网,扩大用户群,开展网络优化,后五年或八年为赢利期和收获期。运营商都希望赢利期越长越好,但新的通信技术的不断出现,赢利期不太可能超过八年,因此,在2010年,国内3G市场还处在不停投资阶段,运营商必须不断地投资,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3G业务的应用将主要集中在我国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特别是会集中在像北京、上海和深圳这些通信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在初期,网络运行和维护成本也不可能将价格降得太低,参考国外3G运营情况,国内3G手机的月收费估计在400-500元。

  这位专家说,尽管国内目前有几亿手机用户,但实际能支付每月四、五百元以上通信费用的用户90%都分布在重要和经济发达的城市,随着居民消费结构趋于国际化,人们的消费将会向住房、汽车、医疗、教育和旅游等方面倾斜,这种多元消费结构又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居民的3G消费水平。

  专家认为,从目前看,3G已经突破单一技术和应用模式,朝着不断与其他网络技术融合的方向发展,而各种后续技术追赶很快,每项应用都会不断遇到新技术的挑战,因而运营商的赢利周期相对变短,风险相对增大,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运营商都不敢随便投钱,只能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这在一定程度抑制了3G运营商向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市场拓展,重点将放在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城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