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换标:亲民才是电信业竞争最佳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06  新京报

  3月28日,中国联通沿用多年的蓝色中国结标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更换为以红色为主的新标识。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内部的人事调整也已经完成。

  中国联通的换标行动,不仅意味着为3G时代的到来做准备,而且意味着中国联通公司再次努力向客户导向的转变。后者的实际价值在客观上应该远大于前者。

  3G到底能够给老百姓带来什么?一些电信专家并不看好,最看好的每每都是急欲卖出3G设备的通讯设备制造商。因此,作为主要移动通信公司的中国联通,能够通过换标再次向客户靠近,才是最有利于消费者,也是最有利于自己的行为。按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一般强调技术型的通信公司都喜欢采取蓝色的标识,而偏重客户的公司常常采取红色的标识。联通采取的红色标识,意味着其更加重视把客户放到首位,而不是技术。

  前两年,引进的C网没有能够给联通带来与技术“相配”的收入,大量取得高端客户的目标似乎也没有达到,这使得联通不得不走回自己最初的选择,把关注客户放到第一位。

  至于最近不断出现的人事调整,这更多地说明联通公司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企业的转型中,根据业务转型的需要进行了相关的人员调整。

  近些年,移动通信业的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此时中国联通把前进的策略放到了客户导向上,这无疑说明“亲民”才是电信业竞争的最佳砝码。但是“亲民”在移动通信业内也能否真正得到贯彻,实际上这与业内能否形成有效竞争的态势有关。

  在中国联通换标前后,各家电信运营商纷纷公布了上年业绩数据。中国移动收入全年总收入达到2430.41亿元人民币,在一家公司约占75%的收入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很难实现行业内有效竞争,因此国内移动通信领域内以客户为本原则的落实就缺乏保障。

  因此,要真正实现中国移动通信业以客户为本的这个原则,还需要配套的电信监管政策的支持。比如在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SK的份额一旦超过50%,就不得主动接收新的客户,这样才保证了各家电信运营商能够始终注意尊重客户、关心客户和以客户为导向。

  本次中国联通换标,又一次在中国移动通信业把客户为本的原则推了出来。但是整个行业真正要实现以客户为本,则需要一个能够形成有效竞争的合理的内部结构为支撑。

  (石桦 北京经济学博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