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称网络演进中IP化势不可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6:3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3月28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RTNet主任何宝宏在“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上就互联网的核心设计理念、MPLS、Ethernet等IP技术的最新动态,以及NGI与NGN分析比较等业界关注的话题作了详细的阐释。何宝宏认为,在数据通信跨越式发展的今天,在网络平滑演进的过程当中,IP化趋势不可阻挡。

  何宝宏介绍说,“端到端的透明性”是互联网的核心设计理念。所谓端到端的透明
性,就是在TCP/IP的设计中,将互联网系统中与通信相关的部分(IP网络)与高层应用(端点)分离,最大限度地简化网络的设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理念被扩展到无连接的分组交换技术优于传统的电路交换网络,因为分组交换网络中不维护状态信息,因此只有通信终端发生故障时才会中断通信。另外一个就是业务与承载分离,IP网络中不保存与业务和应用相关的信息,终端智能化而网络傻瓜化。

  现在IP面临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商业化。Internet被设计成一个开放接口的网络,因此有可能商业化。但Internet的开放接口只是IP包转发服务,而不是高层业务和应用的接口,因此ISP只能提供所谓的“比特管道”业务,很难提供可盈利的高层业务和应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ISP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不断投入,但却不能通过提供新业务而增加收益,于是ISP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出现了分化。

  给IP造成严峻挑战的另外一个变化是用户群。Internet的用户彼此之间相互信任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设计假设。如今随着Internet规模和用户的日益增加,Internet已经演变成了在一个开放的社区中任何人相互之间的通信方式,相互并不信任的用户之间的利益也不再是相互一致的了,而是可能存在冲突,如

病毒与反病毒、共享与版权保护等。但假设用户相互信任的Internet端到端透明性设计原则方便了安全攻击、病毒和其他有害信息的传播。

  何宝宏指出,如今互联网的应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设计理念的转变、技术改造、国际治理等来实现。

  在大家比较关心的IPv6技术方面,何宝宏介绍到IPv6是在非商用化、非三网融合以及安全问题并不是很突出的时候在实验室集中设计的,它继承了端到端透明的设计理念。它在解决IP地址短缺等问题上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但是目前IPv6的发展受阻,主要原因是ISP和用户无法直接感受到IPv6带来的好处,而且在IPv4不断演进的情况下,IPv6至今也没有出现杀手级的应用。何宝宏认为,IPv6的前景在于低成本的地址解决方案,而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IPv6与IPv4将会处于一个长期共存的状态。就另一个应用热点———P2P,何宝宏认为,P2P将对等理念从网络层发展到了应用层,在应用层面上也不再区分信息提供者和信息消费者,它颠覆了一些基本的网络规划和设计假设。P2P带来的影响深远,在流量流向、网络架构、业务管理、组网、消费习惯等方面都会带来很大变化。但是随着应用的深入,侵犯版权、与其他非P2P用户业务的资源竞争与平衡,以及安全与监管的问题也逐渐显现。这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制订良好的应对策略。

  NGN与NGI的相互关系也成为何宝宏阐述的重点之一。他表示,面对业务转型的潮流,无论是站在电信网的角度,还是互联网的角度,基于“一网打尽”的理念,电信网界和互联网界一直在争论网络的方向是NGN还是NGI,由此出现了网络技术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通过“十字路口”,实现网络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何宝宏表示,总的说来,NGN和NGI在竞争中发展,技术互相借鉴,可以说两者既竞争又互补,NGN与NGI两者理念上的差异和现实发展情况决定了他们将长期共存。

  (钟凌江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