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电信资费改革已有实质进展 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4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电信专家何霞日前指出,2005年是电信资费改革力度很大的一年,在资费管理方式、差别定价、固定资费的多样性等方面有了实质进展,酝酿已久的电信资费改革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为未来的深入改革奠定了基础。

  何霞认为,05年的资费改革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2005年的资费改革是电信资费改革的关键性步骤。电信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上限管制,是继放开IP电话价格后,国家第二次大规模放开基础电信资费市场,标志着国内电信资费改革日益走向市场化。因此,这次管理方式调整是政府酝酿已久的电信资费改革的关键性步骤。

  二是运营商的价格竞争开始进入竞合时代。取消网内外差别定价,使得一度沸沸扬扬的差别定价问题,以双方握手言和的方式收场。此举对消费者而言,把优惠从网内扩大到网外,总是受益更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动运营商的竞争从过去的“针尖对麦芒”,变为更多的是竞合方式。既竞争又合作,对移动通信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保护用户利益都有好处。

  三是基础电信资费模式开始全面趋于多样性选择。《关于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的出台意味着原来单调的固话收费模式被打破,此举将会使得固话资费模式趋于多样性。有利于固网运营商面对移动运营商采取更灵活的竞争方式。这个调整对消费者最大的利好是,今后可以享受到运营商提供的不同限额档次、不同计费单元、不同资费标准的套餐。而被允许采取更加灵活的收费方式对固网运营商也是一大利好。

  何霞强调,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电信监管的趋势看,在经济性监管极大地放松时,加强对信息安全、技术标准等社会型监管,并强调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不正当竞争的市场行为监管。在我国,电信资费的放松管制已是必然趋势,但资费改革的任务还很重,未来还将不断推进电信资费的改革,要处理好事前管制与事后管制的关系,处理好主导运营商与非主导运营商的关系,协调零售资费与结算价之间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