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朗讯阿尔卡特合并将引发并购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6:55 赛迪网

  【赛迪网报道】《商业周刊》3月28日刊文指出,电信运营商的合并必然导致设备制造商进行重组。因此,阿尔卡特和朗讯的合并仅仅是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重组的开始。在未来几年内,全球300多家小型设备供应商将重组为30家左右。

  本月23日,华尔街的目光几乎全部聚焦在一份联合声明上,这就是阿尔卡特和朗讯的合并谈判声明。两家公司在声明中称,双方正在商讨合并事宜。事实上,早在五年前,两家公司就曾有过谈判历史,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在过去的两年间,AT&T收购了南方贝尔,Verizon并购了MCI,Nextel合并了Sprint 。各大运营商的网络合并后,设备开销自然减少,从而必将引发设备制造商间的进一步重组。

  消息公开后,

阿尔卡特和朗讯随后又立即表示,不能保证双方的谈判能够达成最终的一致。那么双方的谈判究竟能否达成共识呢?分析师认为,修成正果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这笔交易还将引发电信设备供应商之间的新一轮并购大潮。

  作为北美地区最大的电话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就是一个潜在的被收购者。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的消息公开后,北电股价在24日上扬了4.3%。对于那些想迅速打开北美市场大门的设备商而言,北电网络无疑拥有很强的吸引力。

  目前,北电每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9亿美元,在VoIP和软交换等领域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而且,自从Mike Zafirovski从摩托罗拉空降到北电后,北电的前景也乐观了许多。但美中不足的是,遗留下来的财务问题给北电的前景抹上了一层阴云。

  但分析师仍认为,欧洲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和西门子可能会收购北电。但在北电财务前景明朗之前,潜在的并购者也不会轻易出手。美国ATR分析师Albert Lin称:“除非价格非常低廉,否则潜在收购者无法确定能否获益。”但是,如果阿尔卡特和朗讯顺利合并,那么北电寻求合作伙伴的愿望将变得更加迫切。

  科技咨询公司WinterGreen首席执行官Susan Eustis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全球大约有300多家小型设备供应商将重组为30家左右。除了北电,Juniper也是一家值得并购的企业。不但可以帮助收购方对抗阿尔卡特和朗讯,还有机会与思科同场竞技。

  此外,Ciena、Sonus、Tellabs和Redback等都是潜在的被并购者。尤其是Redback,绝对是思科或西门子进军网络接入设备市场的好帮手。当然,也不能忽视亚洲竞争对手。

  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日本的富士通和NEC,为了在美国市场立足,都有可能进行并购。分析师认为,适合华为和中兴等亚洲制造商并购的潜在对象有Tellabs和Ciena等。

  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后,在无线设备市场的

竞争力将显著增强。为此,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一定会极力发展WiMax技术。据预计,2011年WiMax设备销售额将达到200亿美元。而在该领域,Solectek是比较理想的潜在被并购者。(n102)

  作者:友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