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朗讯阿尔卡特酝酿联姻 应对华为中兴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10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3月27日,国外媒体发表分析文章称,来自中国厂商的威胁是促成朗讯同阿尔卡特进行合并谈判的一个重要因素。

  早在五年之前,朗讯就曾经同阿尔卡特就合并展开谈判,但最终双方并未达成一致。然而,随着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的迅速崛起,朗讯、阿尔卡特、诺基亚、爱立信和北电网络等国际巨头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强,同时也为朗讯再次同阿尔卡特展开合并谈
判埋下了伏笔。

  近年来,通过低成本产品,中国厂商在国际电信设备市场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很多国际厂商将更多工作职位转往中国。与此同时,面向中国市场的行业标准也蓄势待发。在这一大环境下,美国朗讯与法国阿尔卡特上周宣布,双方正就合并展开谈判。如协议达成,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市值达330亿美元的跨大西洋电信设备提供商。

  不过,朗讯阿尔卡特交易将面临重重阻碍。由于朗讯控制着一些敏感的美国技术,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政府监管部门将对这一交易进行审查。目前,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不久前迪拜公司收购美国6个港口的控制权,以及中海油收购尤尼科的交易都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而宣告“流产”。此外,由于朗讯阿尔卡特交易可能会导致大规模裁员,法国政府也不会轻易“放行”。

  美国电信市场仍然处于“电信经济”崩盘后的恢复期,行业整合成为了这一市场的主题。过去两年里,美国电信市场行业整合交易的总价值达到2000亿美元。不久前,AT&T宣布以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南方贝尔。其它交易包括:Verizon通讯收购MCI,以及SBC通信收购前AT&T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欧洲客户数量的减少,以及中国厂商市场

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是促成阿尔卡特同朗讯进行合并谈判的主要因素。例如,英国电信去年选择华为公司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项目的优先供货商。华为是一家新兴电信设备厂商,总部位于中国深圳。为了避免同国际巨头直接交锋,华为最初将发展中市场作为自己的主要目标。但随着自身实力的增强,华为已经将目光瞄准发达市场。

  朗讯和阿尔卡特面临的压力从上周举行的新德里行业贸易展可见一斑。进入主展厅之后,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

中兴通讯的庞大展台,以及围绕在周围的众多观众。在本届展会上,中兴通讯展示了下一代手机网络、无线宽带和视频手机。对于华为和中兴通讯而言,印度是展示自身实力的一个重要舞台。过去六年里,这两家公司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政府将于今年发放3G牌照,以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3G网络投入运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通过此次升级,中国将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无线网络。与此同时,中国厂商也在全球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Sanford Bernstein公司分析师保罗·萨加瓦(Paul Sagawa)预计,中国厂商在全球无线市场已经占据5%的份额,在全球光纤设备市场占据了10%的份额。(马丁)

  相关报道: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 催生330亿美元电信航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