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标手机电视中国圈地 9城市已经开始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 迪

  北京报道

  “标准、牌照乃至主导权那都是后话,做生意不能错过市场机会。”在CCBN2006(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上,北京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悦龙
)一位资深经理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已经和地方电信运营商尝试合作,北京地区的手机电视最快6月可以上线。

  “公司已经采购了两套RadioScape的设备,网络铺设及覆盖工作估计在两三个月内将基本完成。”该悦龙经理透露。

  北京悦龙成立于2005年1月,由北京电台全资子公司北京广播公司与阳光资产集团共同出资1000万元注册,主要业务将全部围绕数字多媒体广播展开。

  据了解,此次采购是通过韩国信息通讯部牵线,RadioScape方面提供了优惠的价格,国内除北京、上海、广州外,还包括成都、佛山等地,共计订购了9套DMB系统。RadioScape是英国的DMB(数字多媒体广播)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市场占有率40%以上。

  “上海

东方明珠和广东粤广数字多媒体广播有限公司采购的DMB系统,预计也都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网络布局并投入商用。”该悦龙经理称。

  “韩标”抢滩中国

  “尽管中国市场有技术标准、管理政策、运营模式等一系列的问题悬而未决,但采用DMB技术的手机电视业务,今年上半年将会全面登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韩国电子通信技术研究院(ETRI)北京研发中心代表孙翊铢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手机电视领域存在几大技术标准——韩国标准DMB,欧洲的DVB和日本的ISDB标准,被很多手机终端厂商所支持,另外还有美国高通相对封闭的MediaFLO标准。

  孙翊铢说,目前韩国政府正积极将DMB标准推广至海外,韩国电子通讯技术研究院和北京悦龙已经在今年1月24日签署了《数字多媒体广播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此之前,韩国LG电子已于去年底与广东粤广数字多媒体广播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DMB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提供最新的地面传输设备及DMB手机等内容。今年1月,三星电子与中国广播公司已签订了一项交易,2006年将为中国提供20万部DMB手机。

  前述悦龙经理说,韩国从技术、设备到终端全面支持,加上采用DMB技术可以基于现有广播网络实现升级改造,所以国内各广电运营商目前普遍倾向于采用DMB建网。

  文广集团一内部人士表示,继楼宇、轨道交通两大平台后,手机电视这个新媒体将是上海文广下一步的核心产业之一。去年11月底,东方明珠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达成合作,共同投资成立由东方明珠控股的东方龙移动信息公司,2006年合资公司会有约20亿的资金投向DMB项目。

  移动帮忙收钱

  据记者了解,目前悦龙规划中的手机电视包括新闻、音乐、教育、互动娱乐等频道。上述经理告诉记者,公司计划中的理想状况是,移动开通一条互动信息通道,用户只需要购买

神州行支付卡,就可以方便地互动购买娱乐短片、连续剧、点唱卡拉OK,在线玩对战游戏。

  “明珠的DMB手机电视会赶在

世界杯之前投入使用,预计未来三年商业运作成熟后,该业务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据文广内部人士表示,明珠也在年初采购了RadioScape的DMB系统,同时也已选定LG作为手机终端合作伙伴。

  他同时透露,初期面市的DMB手机价格在3000元-5000元之间,用户可收看2至3套实时传播新闻、两套体育赛事、两套财经及两套娱乐等视频节目,预计收费标准为30-50元/月。

  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王志勤认为,将来最好的业务模式是通过DMB与3G两个网络的结合实现双向互动,即利用DMB进行节目的下传,利用手机的3G通信回路进行用户互动信息的上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