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夏新借设计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7:02 新经济导刊

  倚重技术与设计并重的策略,夏新成功跻身于国内主流电子企业

  本刊记者 周红玉

  伴随着超级女生的热浪,当李宇春手握夏新手机酷酷地说出:“直率到底”时,这个“直率女生”掌中的手机也倏地被推倒了聚光灯下。

  由李宇春代言的夏新手机被称为“直率”系列,据夏新电子品牌管理部的相关人员介绍:“这个系列的手机除了具有实用的功能外,其在产品造型设计上更是有很多值得圈点的地方。如该系列中的M630,就采用了源于丹麦名师工艺设计的硬朗直板造型,充分体现了‘简.直’的北欧风格,设计非常时尚而且中性化,与代言人李宇春的风格非常相似。”

  而除了“直率系列”外,夏新其他型号的手机设计也都很有特点,在央视2005创新盛典上,夏新A660手机凭借其“类DV”的外形设计一举摘得手机类产品中唯一一个“最佳自主创新设计”大奖。

  多元化设计之路

  在去年的国内液晶电视市场大战中,夏新的出色表现让业内同行刮目相看,其在成都、济南等多个区域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10%,对各大老牌彩电企业形成有力挑战。而在这场战役中,夏新能够一战成名的秘密武器之一就是精良的造型设计。据夏新品牌管理部陈超介绍:“夏新历来十分重视工业设计工作,并确立了‘应用为先,精致为本’的设计理念,强调以精细化的外观设计树立产品的高档感。夏新深知,随着液晶显示技术的日益成熟,厂商之间除了在产品性能指标方面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工业设计和应用创新也会成为新一轮的关注焦点,于是,夏新针对市场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环节倾注了大量精力。”

  在夏新的众多液晶电视产品中,“惊视”系列是其中非常有特点的一组产品,它以北欧“简洁,永恒的美”的外观设计指导思想,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创意,汲取了“兵器之王——剑”的设计灵感,机器侧面线条宛如中国古代的名剑,含而不露。

  陈超说:“在‘惊视’的设计过程中,夏新市场部门、生产线、结构部门等多方人员与国际知名的丹麦CBD设计公司紧密配合,通过多次的思想碰撞、磋商、妥协等,最终实现了简约外观同液晶电视专业性能的完美融合。”

  为夏新设计“惊视”系列的丹麦CBD设计公司,是夏新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定的合作伙伴,而这种与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合作的工作方式,正是夏新为保证设计质量而采取的措施之一。除了“惊视”系列液晶电视,“直率”系列手机也是出自于丹麦名师的设计。

  不过,如果你以为所谓的夏新设计都是由设计公司一手包办的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夏新最主要采取的还是自主设计的方式。

  在“创新盛典”上出尽风头的A660就是一款由夏新设计人员自主完成的手机产品。曾参与设计的一位设计人员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外观是手机和他们最接近的东西,所以会显的特别重要,外观是决定消费者是否去认同这款手机的重要条件。不过一个成功的产品设计,从创意产生到最后生产出来到达用户手中,需要很多部门的协调工作。如果只是一个外观设计,那只能是个空壳。”

  这位设计人员还表示:“夏新在外观设计理念上顺应时代潮流,走多元化的路线,继续将人性因素融入其中。我们都知道,现在消费者由于生活的环境和接受的信息有很多不同,导致他们审美取向会有很多不同。但我们不会刻意的去将不同的设计,统一在一个元素下面。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公司给了我们很大的创意空间,这种宽松的氛围,必然会包容一切好的设计。”

  差异化选择

  夏新的产品虽然种类繁多,但基本上都属于消费电子类产品。然而,在目前的国内消费电子类产品市场上,由于渠道和主流技术的日趋成熟,各品牌产品之间的差异性已越来越小,一不小心就会被众多的国际品牌淹没。而这个时候,能够最直观地表明自己身份的形式就是外观设计的差异性。

  然而,在当前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市场上,由于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考虑到压缩产品制造成本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公司都不愿意在设计方面投入过多的资金和精力。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对产品设计的理解仅仅是画张图,设计一个外壳。而实际上,产品设计是一个很系统的工作。以索尼的设计为例,索尼创造中心的工作主要有4部分,即工业设计ID、人性化界面设计HI、图形设计GR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UCD。其中,ID在创意中心的业务占45%,主要是进行全方位的产品设计。HI的业务份额是25%,主要是进行产品操作时的界面、功能设计,例如索尼PDA的界面和功能,便是由HI团队来完成的。GR团队的业务占20%,主要是进行平面美术设计,包括平面LOGO设计、网站设计、产品的包装、说明书、图案设计等。还有10%的业务是UCD,主要是进行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如对索尼的电视遥控器进行研究,探讨怎样让用户用起来更方便。

  但目前国内的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的产品都是在做模仿,对其他同类产品的设计进行抄抄改改后便投入生产,根本做不到真正的创意和设计。

  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中国在成为全球制造基地的同时,也使得“中国制造”与“价廉物美”、“特色缺乏”、“亦步亦趋”等名词联系在一起。

  然而在全球制造业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的趋势下,不管是索尼、东芝还是三星,都把工业设计作为自己的“第二核心技术”,不惜重金精雕细琢产品的外观。在国内,随着长虹、海尔等民族企业实力的壮大,也把竞争焦点转移到了对产品的工业设计上。

  而在产品结构上与三星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夏新,更是国内企业中较早开始重视产品造型设计的公司。曾是中国最早生产影碟机的

夏新电子,在当年的同行们一个个销声匿迹后,竟能跻身于国内主流电子企业,不得不说是夏新几次战略转型的成功,尤其是2003年宣布的3C(家电、通讯、电脑)战略,确立了夏新在消费电子领域要有所作为的决心。而在这个过程中,夏新除了重视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对造型设计也给予了同样的关注。有夏新的设计人员表示,在目前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市场上,精良的产品设计已经成为各品牌之间竞争的焦点,如果不想被众多的同类产品淹没,就必须要拿出有特色的原创产品。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设计:创新的另一个支点

    设计:被忽略的创新途径

    联想:向设计高峰攀登

    华旗:设计贴近市场

    夏新:借设计突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