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通温和面孔背后藏野心 誓做3G通吃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25  商务周刊

  □记者 刘丽娟

  3月2日,一次突然加密的TD-SCDMA联盟会议传出消息,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已正式启动。据透露,该项测试由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主导,由信产部内分管电信运营的副部长奚国华亲自主管。包括中移动、中电信、中网通三大基础运营商已被确定参与测试。

  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自己的TD-SCDMA标准终于从技术研究正式进入运营预演阶段。虽然事实多少有悖高通最初在中国布局CDMA2000和WCDMA的初衷,高通中国公司董事长汪静还是用不温不火的语气表示:“高通尊重并支持中国政府在3G上的立场。”1月20日,信产部宣布TD-SCDMA成为中国通信行业标准后不久,高通也公开表态支持TD标准。

  在温和的背后,是这家一直试图主控3G市场游戏规则的技术巨人,力求超越中国政府的3G牌照发放对自己的影响,寄望在未来不同3G标准的融合以及与3G相连的其他无线技术开发中,继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从前3G到后3G时代的全面布局

  事实上,去年5月与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利谈判破裂后,高通即将方向转向中国的电信设备商,被“个个攻破”的包括华为、中兴、UT斯达康、TCL、明基、夏新、海信等主流厂商。而且,不仅仅是CDMA2000和WCDMA相关产品的授权,也包括TD-SCDMA。

  “TD-SCDMA和CDMA的核心技术有很高的一致性,在该基础上,高通力推TD-SCDMA芯片,肯定不是难事。”汪静说。

  但对TD标准有所图谋的同时,高通还是对WCDMA和CDMA2000有着固执的坚持。1月26日,即高通表态支持TD标准的次日,高通与两家中国厂商签署专利授权协议。高通表示,被授权的晨讯科技和深圳宇龙公司分别利用自己的CDMA专利组合,生产和销售WCDMA调制解调器卡产品,以及CDMA2000 1X/1xEV-DO、WCDMA/UMTS的用户单元。

  赛迪咨询电信分析师黄朝认为,高通在WCDMA和CDMA2000专利方面具备绝对控制力,所以与企业的单独谈判,可以避免更多厂商与其就专利费的讨价还价。而这一方面可以用专利许可维持高通在中国高营收;并且增强在中国市场的WCDMA和CDMA2000技术标准的事实控制力。“并没有迹象表明,高通会因为TD标准而采取任何举措减慢CDMA2000和WCDMA布局。”黄朝说。

  这正如汪静告诉《商务周刊》的,高通按照市场发展趋势在中国完成了三种3G标准的布局,作为三个标准的支持者,高通会按照自己的布局把握在每个标准中赢利的机会。

  自1992年高通发明用“鸡尾酒晚会模型”布道CDMA技术标准的方法后,高通就沿着技术研发与扩大专利授权的相互演进路径,通过与俄罗斯、智利、墨西哥、澳大利亚、印度当地运营商合资的形式,在这些GSM技术尚未根深蒂固的新兴市场中抢关夺旗。

  CDMA2000布局韩国成功后,2000年,高通以其“优惠”的谈判条件获得信产部许可,借CDMA2000标准敲开了中国大门。

  此时恰逢高通在全球遇到增长瓶颈之际。2000年,高通业务营收50%以上来自于四家专利授权的公司,三星、LG电子、摩托罗拉以及京瓷,其中仅三星就占17%。CDMA 2000过于集中的市场开拓方式,正使高通在欧洲等主流通信市场中失去发言权。高通前任全球总裁艾文·雅格布说,“CDMA2000只有在更多市场派上用途,才能避免更多的风险。”

  为此,高通一面继续寻找可以分散风险的高增长市场,同时积累资源用于欧洲WCDMA标准的专利研发。2000年至2002年4月,高通支持中国联通CDMA2000网络建设提前4个月完成。而在此期间,高通在美国总部研发基地的WCDMA芯片已经准备就绪。

  “这样,我们度过了重要的市场增长和技术研发同步进行的业务转型期。”汪静说。

  2003年,高通投资5000万美元与中国联通合资成立联通博路公司,以利用BREW平台的终端应用,加大在中国专利授权力度,并巩固其CDMA2000价值链。BREW是高通自主开发的支持CDMA移动终端的系统。但是由于中国用户对话音业务的过分依赖,以及BREW平台的有限普及,并未给高通在中国的业务带来真正的高速增长。黄朝说:“真正在中国通过专利授权而获得高速增长的是WCDMA。”

  2003年,高通在推进WCDMA标准时做出两个重要举措。一是与NTT DoCoMo共推WCDMA 的全球配置,另外就是与西门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除了借助西门子这个欧洲老牌通信巨人进入主流欧洲市场外,与西门子的合作,更直接关系到高通在中国的命运。

  当时,西门子作为国内运营商的重要设备和终端提供商,已经就WCDMA的有关技术与中国移动接洽,并且与大唐合资共推TD-SCDMA。而此时,高通在中国的CDMA技术中心正参与高通第一款WCDMA芯片MSM62XX全球同步测试。高通借与西门子专利合作增强专利授予力度,共同开展对联通“双网合一”的实验。

  2003年末,高通中国公司重组,董事长汪静、总经理孟朴以及其他技术高层的就任,使高通在中国的研发与市场决策纳入到其全球一体化的快行道。

  此时的中国市场中,除了西门子外,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北电朗讯等WCDMA支持者也开始了与中国本土通信厂商的合作。中国政府作为决策者,则开始了酝酿已久的3G专利技术谈判,为中国正式启动3G市场做准备。

  这时的高通除了加快布局WCDMA 似乎别无选择。2004年10月,高通分别与联通在苏州和广州两地进行双网测试,并配合双网合并,支持联通大规模推广BREW手机。“我们的目标是占据WCDMA 5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这个目标离我们并不远。”高通中国公司总经理孟朴当时曾对记者说。

  高通在中国急于发展WCDMA根本目的是,利用其在CDMA2000和WCDMA两种标准上的绝对专利优势,增加对中国厂商的专利控制和技术路线、利润锁定。因此2005年初与中国电信研究院进行的专利谈判陷入僵局后,高通迅速与波导、TCL、上海精佑、UT斯达康、夏新、明基、广州金鹏等厂商分别签署专利授权协议。

  经过这种广泛的专利授权后,高通在3G后时代基本不必再为运营商、设备商之间利益冲突而担忧。该公司的下一步棋已经瞄准SP/CP,在应用价值为先的3G时代,高通将更多的在增值服务中扮演角色,并成为价值链中的利益平衡者。

  3G后时代以整合治天下

  2005年10月,现任高通全球总裁小雅格布访问中国时,曾反复强调高通的原则是Business is business。“高通的原则就是遵守市场游戏规则,并制定战略。高通并不会一味应对中国3G牌照发放而进行战略调整。”孟朴说,“不管中国政府看好哪个标准,高通更看好3G标准融合,这个不可改变的未来。”

  在高通描绘的CDMA2000从EV-DO A版本演进到EV-DO B版本,以及WCDMA将向HSDPA 演进路线中,高通正投入更多精力以开发同时支持WCDMA、CDMA2000、TD-SCDMA三种3G标准的统一技术接口、芯片和应用,并争取在统一的技术开发中获得专利的可能。

  2005年10月,高通推出第一个融合式平台芯片解决方案MSM 7500,在美国又与CDMA运营商 Verizon Wireless合作共同推出通过Media FLO多播网络系统,以支持2G到3G网络不同交互性宽带通信。在中国,高通则将MSM7500解决方案与爱立信开发的移动客户端套件,应用于为联通提供的双网应用终端。

  在连接三种不同的技术标准的应用中,高通更钟情于支持不同厂商开发系统运行的技术专利。这家技术标准商走的道路与众不同——诺基亚是将CDMA业务分离出来与三洋合资,自己专注于面向3G的移动电视和多媒体的应用业务标准整合;爱立信则专注于基于已有WCDMA设备系统服务体系的整合面向细分领域。

  2005年12月,高通发布支持多无线系统开发的DMMX和HMMX平台。现任高通全球总裁保罗·雅各布说:“DMMX和HMMX平台切实地展示了高通公司的创新路线图,我们将在2010年及未来更长的期间,为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支持更丰富的无线技术开发。”事实上,这两个平台不仅支持诺基亚、摩托罗拉开发的3G手机,更打算连接英特尔和苹果联合开发的游戏芯片。

  这意味着,高通已将原有的通信标准和芯片的专利涉足各个应用角落。“高通所实施的专利通吃策略,使我们进行的专利谈判越来越难。”中国电信研究院知识产权法务研究员李佩仙告诉《商务周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通实现3G专利无缝连接的成功方程式中,技术研发似乎正起到边际递减的作用。相反,当高通希望在3G融合的产业链条中扮演更重要作用时,资本正成为高通新的杀手锏。

  虽然保罗·雅格布此前曾明确向《商务周刊》表示,高通是纯粹的技术型公司,技术创新,并将芯片作用在无线通信世界中发挥到极致,是高通必修课。但是有迹象表明,高通开始在中国挥动资本大棒。

  2004年,高通为中国手机设计公司德信无线投入14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5年,为无线手机游戏娱乐内容开发商依诺士公司投入了3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

  2005年10月,保罗·雅格布宣布将高通在中国风险投资增加到1亿美元。“这个数字有必要时还会增加。”孟朴说,高通风险投资的方向主要是面对SP/CP,用于支持它们基于BREW提升业务开发能力。

  当年11月,中国联通在全国开始重新整合SP资源,寻求更有价值的增值业务。高通的风险投资正是幕后的支持者。“有高通的支持,WAP、IVR、即时通信等新兴业务可以运行于一个综合平台上,这样用户的口碑越来越好。”联通相关负责人说。

  孟朴认为,高通的角色是无线领域的一个创新者,未来的专注点不仅包括技术层面的芯片、应用开发的运行环境,还包括高通面向未来4G通信时代时所扮演的新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