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光网络发展新趋势:超长距与大容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4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传输网络的构建,由于其成本较高,因此不仅要满足当前业务发展的需求,更要具有前瞻的眼光,合理地估计未来业务开展的需求,在网络的传输能力上提供一种“后向扩展能力”。从这个意义出发,超长距离、超大容量传输毫无疑问地成为光传输网络在现在乃至将来的必然发展方向,为交互式视频、有线电视等对带宽要求较高的数据业务内容提供信息传递的高速路,满足消费者和信息提供商不断增加的内容传递和交互需求。

  ULH:规模商用令人期待

  光传输网络的建设必须立足于本国国情。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建设光传输网络、实现长距离传输的同时,降低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运营商不断走向成熟,其对待网络建设的态度也日趋理性,如何在保证网络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也得到了运营商的普遍关注。另一方面,尽管掺饵光纤放大器EDFA的诞生和广泛应用,令光网络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大范围覆盖,但光信号依然要进行电再生才能继续往前传送,而光电再生的成本相对较高。由此看来,传输距离大于2000公里的超长距离传输(ULH)系统正是为了解决这种矛盾而生的,其一出现就引起了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普遍关注。

  ULH利用前向纠错以及分布式喇曼放大器等新技术,实现光信号无中继的长距离延伸。由于减少了光电转换次数,并且充分利用了光纤丰富的带宽资源,ULH大大降低了长距离传输的成本。与此同时,ULH还满足了运营需求,系统的可靠性和传输质量并没有因为成本的节约而有所下降。

  近年来,设备制造商已经在超长距离传输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大多数都推出了超长距离商用系统,并在国内外市场得到了应用,但主要还是针对单跨距超长传输系统。这些商用系统普遍采用新型调制码型、宽带喇曼放大、超强前向纠错、遥泵、动态增益均衡等技术。

  我国已经在“北京—武汉-广州”之间实现了ULH传输,在ULH技术逐渐走向成熟、系统逐渐走向完善的今天,真正的规模商用即将到来。

  40Gb/s:展现超大容量魅力

  从当前的商用情况来看,光网络的大容量化已经非常成功,DWDM系统在我国骨干网和省二干传送网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0Gb/sDWDM系统被大量应用,2.5Gb/sDWDM系统则在更大的领域内被运营商普遍采用,从而形成了2.5Gb/s和10Gb/s共同主导中国光传输网络市场的局面。目前,10Gb/sDWDM和2.5Gb/sDWDM系统已经成为基本的传送平台,东部等业务量大的发达地区使用的主要是基于10Gb/s的DWDM传送平台,目前使用C波段,可升级为40波系统。

  近期,中国

自主研发的“40Gb/s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正式通过验收。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单信道容量最大、速率最快的光传输系统,传输能力是目前世界最先进传输系统的四倍,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宽的信息
高速公路
。基于这套系统,一根细如发丝的光纤最多可以实现近50万人同时在线通话。此举体现了我国在超大容量传输系统的商用水准,而且表明了我国在超大容量传输系统领域的技术实力。

  40Gb/s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专家指出,40Gb/s产品的使用,使传输系统带宽快速扩展,使线路紧张局面得以改善。这有利于改变通信不畅的局面,吸纳更多的用户,既增加通信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又促使其他企业提高工作效率,给百姓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大的方便。同时,采用40Gb/s技术,再结合波分复用DWDM技术,可以使每对光纤的传输容量大大提高,满足未来至少5~10年信息传输的需求,这充分体现了光传输网络建设的前瞻性。

  在40Gb/s领域,中国不仅引领了技术潮流,而且已经迈出了商用步伐。此前,中国电信已经建成80×40Gb/sDWDM上海-杭州工程。该工程不仅是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内首条80×40Gb/sDWDM系统工程线路。单波40Gb/s系统在带宽容量、集成度和运维成本上都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尽管目前其商用仍是凤毛麟角,但随着3G时代的到来、网络业务量的指数级增加,超大容量的40Gb/s系统必将迎来规模商用的明天。

  超长距离、超大容量,构成了光传输网络不可分割的两维空间。正因为如此,目前的设备制造商在提供超大容量光传输网络系统时,都将ULH当作DWDM系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满足信息传递量爆炸式增长的需求出发,超大容量优势的全面发挥得益于超长距离的完美体现。ULHDWDM系统的成本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尤其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更具有实际意义。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