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江称网通不排斥TD 103亿融资用于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我们不排斥TD-SCDMA技术。”3月21日,在中国网通(0906.HK)2005财年的业绩发布会上,网通集团董事长张春江很肯定地说,“只要能给股东带来好处,就可以选择。”

  而至于由母公司还是上市公司来发展3G业务,他说:“等政府的牌照政策明确后,我们会根据这个政策再进行研究。比如看他们是在南方发,还是在北方发,怎么个发法,不能简单地说做还是不做。”

  103亿融资用于母公司

  网通今年的资本开支只有273亿元,中国网通首席财务官李福申还表示,“公司还会在源头上控制资本开支的投入,使债务资产比不断下降,以满足未来的发展需要。”

  他同时强调,这273亿不包括未来3G的安排,而且公司目前业务还是增长很快,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还是比较强劲,“过去一年来,我们的自由现金流增长率达到11.1%,而且在国内还有很强的融资能力”。

  张春江证实,中国网通的母公司中国网通集团已经启动了资产证券化项目,“24日我会去上海主持仪式,我们这次发行很成功,共发行了103亿元”。

  至于这103亿元的主要用途,张回答说:“主要是母公司的需要,我们还有10多个省还没有上市呢。”

  但是张春江否认近期有进一步收购其他省份的计划,原因是“市场还需要培育,有的不亏损,但是离达到上市条件还是有一段距离”。据网通公司首席财务官李福申透露,如果不算初装费,去年中国网通从母公司收购的四省收入有185亿元左右,收入增长率为5.2%,EBITDA高达50%,对总利润贡献为15%。

  张春江没有具体介绍,母公司的103亿是否用于上市公司,但是他希望,上市公司有一天能回到A股市场集资。

  “但由于我们是蓝筹股,目前还有一些国内监管方面的问题,至少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计划。”他说道,“至于会不会申请CDR进入A股市场,目前很多公司都在申请这方面的事情,但是要看政策能允许到什么地步。”

  中国网通2005年的业绩不俗:净利润达到104.83亿元,扣除2004年固定资产评估减值因素,同比增长了76.6%。当天网通开市价13.50港元,较前日收市高出0.05港元,并以14.15港元收市。

  在香港,不少IT分析师均认为,如果能获得移动牌照,拥有固网的网通发展潜力将会赶超中移动。

  否认田溯宁将离职

  除了3G牌照,网通的人事变更也是扑朔迷离。早前市场传闻,网通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溯宁获得包括网通、传媒大亨默多克、电盈在内的投资者支持,将筹措超1.5亿美元的创投基金,并离开网通前往该基金公司任职。而在21日当天,田溯宁又缺席业绩发布会,令众人更加生疑。

  而对于田溯宁即将离职传闻,张春江对记者解释,网通的确正在和其他投资人发起一个基金。“田总只是分工做这个基金,至于它具体有多少规模,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他说。

  唯一没有悬念的就是,网通将继续向“宽带通讯及多媒体服务提供商”的身份转变。网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左讯生表示,目前以宽带为中心的战略转型措施正逐步显现效果,公司宽带及增值业务等增长型业务高速增长,占收入的比例不断扩大。其中,该宽带及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达到83.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6%,宽带用户数较上年增长35.1%,达到1148万户。

  而增值业务的增长可以用“爆炸性”来形容——其中无线市话短信业务量达到67.8亿条,彩铃业务用户达到681.4万户,分别较上年增长241%及981%。

  在小灵通业务方面,市场经营部总经理赵玉军于向记者透露,去年网通小灵通业务新增用户超过520万户。“从目前来看,小灵通仍是一个非常主要的业务,因为3G在成熟之前,无论是从价值还是用户规模来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基础上,我们的网络还需要继续优化,做好小灵通的发展。”他说,目前网通小灵通网络的使用率仅为66%,尚有650万至700万户的发展空间。

  不过,去年网通与电讯盈科的合作计划有了进一步的进展。张春江透露,网通与电盈主要在宽带、国际业务、黄页、地产及移动业务方面进行合作,而目前进展比较快的是宽带。“电盈在今年3月2日以对价3.2亿元收购了我们一家宽带公司50%的股权,另外有一个房地产合作开发的项目已经进入报请政府批准的阶段。”他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