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非法手机交易猖獗 客源不断成主因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49 新民晚报

  手机被偷,就去买偷来的手机?

  夜幕一降临,永兴路上贩卖二手手机的不法人员就开始在路边游荡。记者昨晚在此暗访,一名小贩承认自己的手机是“别人偷来的”;而一名来买手机的小姐说,她之所以来买偷来的手机,是因为她的手机被偷了。

  二手手机来路不明

  昨晚8时30分许,记者来到永兴路大统路口。路灯下,卖二手手机的人不下10个,虽然手上都没有手机,但只要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品牌什么型号的手机,他们立即就会“热情”地围上来。

  这些手机从何而来,卖的人和买的人心照不宣。一名居民悄悄告诉记者:“我听卖手机的人说,这里很多手机都是赃物,还混杂着一些假货。”

  警车一来躲进弄堂

  一个穿黑皮衣的男子凑近记者,问:“你要手机吗?”记者问有没有三星手机,他立即说有,并招呼妹妹去拿货。不一会,“黑皮衣”拿来一款三星滑盖手机,要价950元。记者发现手机较新,有SIM卡,里面还有未删除的短消息。记者一面说价格太贵,一面问里面的SIM卡是谁的,“黑皮衣”说:“SIM卡是让你试机的,你要的话一并送给你,但估计过两天就没用了……”他发现自己说漏嘴了,戛然而止。

  这时,“黑皮衣”的妹妹喊了一句:“车子来了!”“黑皮衣”立即拉记者走进一条小弄堂——一名巡警骑着

摩托车正经过永兴路。记者故意把价格压得很低:“大家都知道,这里的手机几乎都是偷来的,你也别卖太贵了。”“黑皮衣”显得有点不高兴,但为了做成生意,他开始“实话实说”:“是偷来的,但不是我偷来的,我买来也要成本的,低于900元实在不能卖了。”

  失主指明型号购买

  就在这时,一名女青年走进弄堂,“点名”就要诺基亚7210。“黑皮衣”撇下记者,去做新的生意了:“诺基亚7210我没有,但你看这个三星滑盖的,很不错的。”女青年说,她的诺基亚7210最近被偷了,她就喜欢这个型号的,所以才到这里来买二手手机:“你们这里不是有很多偷来的老机子吗?能不能帮我问问其他人有没有?”“黑皮衣”摇摇头,回过头来追记者了。

  这时,有一对情侣也来买手机,男的在路上就喊:“我要手机!”但也许是他这种方式太张扬了,卖手机的人“按兵不动”,不敢上前兜售手机。

  记者手记

  永兴路地下手机市场可谓“历史悠久”“声名远播”。有关部门已多次组织打击行动,但这个非法市场依然存在。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客源不断”。相信很多买二手手机的人都怀疑或知道这些手机大多是偷来的,却依然去买,像那位女青年,自己手机被偷,却指望买到偷来的同一型号的手机,无异于“助纣为虐”。

  (本报记者 金志刚 王勤俭 实习生 李道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