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通去年净赚139亿 公司有望获取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4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王惠传

  2005年业绩报告出炉,纯利润增长4倍

  继2004年扭亏为盈后,中国网通(0906.HK)近日交出不俗的2005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网通营业收入达872.32亿元,纯利润急增4倍,达到139亿元。撇开2004年固定资产减值的因素,网通去年的纯利润增长了77%。每股基本盈利2.11元或摊薄后每股盈利2.1元。

  收入增加ARPU值下降

  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表示,2005年中国网通净利润增长了4倍多,达138.9亿元,远高于2004年的27亿元。而2005年营业收入达872.32亿元,也高于2004年的834.9亿元。

  小灵通业务和宽带业务的快速增长是网通2005年的亮点。截至去年底,网通固话用户增长7%,达到1.15亿户,而小灵通用户则增长24%,达2734万户,宽带用户增速最快——增长35%达到1148万户。此外,中国网通增值业务上升34%,达40亿元。

  作为国内第二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网通同样面临着固话市场饱和的严峻形势,ARPU(平均用户收益)值再次下降。年报显示,网通话音业务的ARPU值下跌10%,为44.6元;宽带用户的ARPU值下跌了11%,为73.2元。

  公司有望获取3G牌照

  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近期预测,3G牌照将于今年年内发放,届时网通有望获得其中一张牌照。而网通高级副总裁左迅生也表示,公司拿到3G牌照后,将向用户提供更多服务,从而最终有利于提高销售收入。

  在3G牌照即将发布的前夜,网通急欲获得3G牌照,以争取更多资源,实现新的利润增长。但业内分析师认为,虽然网通在2005年业绩有所增长,但从实力上说,网通实力不如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获得牌照可能性不大。“与其让3G成为‘不能承受之重’,不如发挥其宽带优势错位竞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