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移动推手机支付 可缴水电等公用事业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7:13 新闻晨报

  银联与上海移动下月将推"手机支付"业务-通过专用POS机实现银行卡与手机卡的绑定

  □记者 马伟伟

  晨报讯 用不了多久,市民就可利用手机支付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用,以免去奔波劳累之苦。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获悉,银联将于4月初联合上海移动正式推出“手机
支付”业务,利用手机缴费或购买机票都将成为现实。

  据介绍,“手机支付”功能的开通主要通过银行卡与手机号码的绑定,随后持卡人就可以通过该手机绑定银行卡中的资金进行公用事业费用的支付、网上订票等操作,也可以查询绑定银行卡的资金余额。

  出于对客户资金的安全考虑,银联有关负责人指出,

银行卡与手机号码的绑定将通过专用POS机来实现,同时会提供相应的支付密码。据了解,目前银联已经在本市移动营业厅、可的、联华便利店等处投放了大约1500台专用POS机。

  此前,包括工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提供了“手机银行”业务。对此,银联人士表示,“手机支付”业务不需更换SIM卡,而“手机银行”业务的开通普遍需要将SIM卡更换成专门的STK卡。据了解,目前沪上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光大、兴业、农商行、深发展都加入了银联“手机支付”的行列。

  与网银等其他电子银行业务一样,“手机支付”不仅有着传统意义上的金融风险,还面临着技术风险。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

银监会颁布的《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和《电子银行安全评估指引》两个文件,“手机支付”这一业务也将被纳入监管体系。

  同时,该人士指出,尽管还没有具体的文件对手机支付金额进行限制,但是现阶段可以参考央行对于网上支付资金额度的限制。根据央行颁布的《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银行网上支付个人资金每日累计额上限为5000元,单笔资金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手机支付”的单笔上限也可能被限定在1000元。“即便如此,1000元的上限对于市民支付公用事业费用也是绰绰有余了。”银联有关人士对此表示了相当乐观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