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英流行用话费换手机 档次齐全质量保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15 环球时报

  各种档次都有 还有质量保修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灵顿 寇维维

  目前在中国,“用话费换手机”的现象很常见,但有时也会被人指责存在陷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国外是否也有用话费换手机的情况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
示,在通信业非常发达的美国和英国,由于竞争异常激烈,电信运营商“免费”送手机的现象十分普遍,而且所送手机,档次齐全,质量也很有保障。当然,前提条件都是,用户事先要签一个合同,满足对方的“话费”要求。

  美国:如果终止合同,每个号码需交纳200美元罚金

  纽约的杰夫里是记者的朋友,日前他告诉记者说,去年秋天三星e635滑盖手机刚刚面世不久,他和太太就各自免费得到了一部,原来是他跟电信公司签订了一个名为“家庭计划”的手机使用合同,条件就是一年内他每月交纳60美元的话费,无论拨打或接听本地或美国国内长途,他和太太每月的通话时间总共不得超过700分钟。但两人之间互拨电话、周六周日和深夜通话均不计入规定的通话时间。超出700分钟的部分,按每分钟40美分付费。

  除此之外,杰夫里还支付了70美元的一次性开通费(入网费)。之后,如有需要,杰夫里只需每月加10美元话费即可增加一名使用手机的家庭成员,并可免费得到手机,最多可另加3名家庭成员。杰夫里的承诺是,至少使用该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满一年,如果提前终止合同,则需每个号码交纳罚金200美元。

  其实,在美国,个人办理“话费换手机”业务还要更合算一些。最受欢迎的可能是每月话费40美元的一项计划。该计划允许每月600分钟的通话时间,周末和深夜无时间限制。顾客还可以选择另加5美元包月费,最多发送400条包括文本、照片、甚至录像在内的短消息。

  英国:方案不同,用户每月需付的月租费也不同

  在英国,想得到一部免费的手机也很简单。需要手机的顾客,选中自己喜爱的款式之后,再选择希望使用的网络。因为在英国,拨打不同网络的手机比拨打同一网络的费用要稍高,所以通常人们都选择自己大多数朋友使用的网络。另外,电信运营商也将一天分为高峰时段(周一到周五早7时到晚7时)和非高峰时段(晚7时到早7时及周末)分别计费,高峰时段价格较高。

  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英国电信运营商提供了多种手机使用方案。比较常见的有每月200分钟、500分钟、750分钟和1000分钟在任何时间拨打任何网络的“免费时间”,超出部分要按普通话费标准付费。“免费时间”不同,用户每月需付的月租费也不同,大致在10—40英镑之间。

  在确定以上因素之后,顾客就可以和手机代理商或电信运营商签订通常是12或18个月的合同,手机就可以免费拿走了。合同一旦签订,一般情况下都不可终止。即使消费者不使用免费时间,电话公司也会按照合同规定的价格每月扣除月租直至合同结束。

  每部手机都上有保险,出了问题可以免费维修

  这些免费手机从刚刚下线的最新款,到诺基亚早前较古板的“砖头”形,款式十分齐全,并且全部是市面上常见的大型手机生产商的产品,质量很有保障。每部手机都上有保险(需另行付费),一旦发生意外,用户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如出现问题,在规定时间内,用户也可得到免费或部分免费维修的服务。

  近两年,随着电信市场竞争逐步白热化,有些代理商不仅推出低至1英镑甚至全免的月租费,还伴有送ipod等时尚电子产品的促销手段。不过,极低的月租方案通常都要消费者首先按原价(比如,每月30英镑)支付月租,然后在合同期限内,分2—4个阶段将相应电话费单据邮寄给代理商,才能获得月租的返还。比如,你的月租原价是30英镑,3个月的月租就应该是90英镑。到第四个月时,你把前3个月的话费单据邮寄给代理商,代理商就会返回你90英镑。英国的代理商基本上都非常守信用,会按合同返还月租费。当然,用户索还月租费有一个有效期,一旦消费者粗心忘记了及时邮寄话费单据,那这笔本该返还的月租就要贡献给电信运营商了。

    相关报道:

   北京全球通用户可用话费换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