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多元信息服务培育“信息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5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英元

  在今年“两会”上,致公党中央的提案《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引起两会代表们的强烈反响,该提案直指农村信息化问题,被政协列为“一号提案”。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之下,如何借助信息化培育信息型农民、增效农业发展、改善农村发展现状,已经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农村信息化发展面临窘境

  正如致公党中央的提案所提到的,广泛普及信息,能为广大农民获得更好的经济收入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能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囿于条件限制,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相当落后。

  首先,农村基础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相对落后。来自相关部门的数据表明,我国农村的电话总数不足城市的一半,代表农村

信息化水平的计算机网络建设更显滞后。

  其次,缺乏有效的机制来保障信息资源的收集与处理。由于缺乏相关部门的统筹安排,农业信息资源库的建立,农业信息传播途径的拓展等方面的工作都处于无序的状态中,这极大地影响了农业信息的搜集、加工、处理、分析、发布。

  最后,农业信息服务匮乏,无法满足农村信息需求。由于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完整的信息收集、整理、传播等管理体系,使得信息服务内容单一,更新迟缓,不能及时服务广大农民。

  一方面是信息服务对农村生活、生产、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产生重要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却制约这种促进作用的发挥。这二者之间的矛盾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落后的信息化现状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可回避的发展瓶颈。

  多元信息服务惠及农民

  “坐在热炕头上收听96889已经成为我们每天必修的功课了”,陕西榆林市榆河峁镇的郭有海老人指着电话说,“从96889中学到了很多有关羊的放牧和圈养的知识,去年我家仅卖羊一项收入达7000多元。”

  郭有海老人口中的“96889”指的是榆林电信推出的“96889农家乐”业务。该业务与当地农业局合作,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农、林、牧、渔、副等实用信息。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农家乐”获得了准确、实用的农业信息,“发家靠勤劳,致富靠信息”。

  无独有偶,广西玉林农业局开通的“玉林农业信息网”也成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千里眼”、“顺风耳”。生猪运销大户李端振通过网络了解生猪的市场需求和价格行情等信息,去年往广东等地运销生猪500车次13.5万头,产值达到6600多万元。

  多元的信息服务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加快了农产品交易的速度,同时与外界信息的有效沟通,外界先进的技术经验和生活理念可以迅速传播到农村,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从这个意义上讲,提供多元的信息服务、培育“信息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经之路。

  农村信息化需要长效机制

  农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公益性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运营商、通信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关注。农村信息化建设应该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有序开展,应当调动企业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携同发展。

  农村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建立完整运作机制,加强对现代农业信息资源库的建设与开发,提高信息传递和接受人员的综合素质,将小生产与大市场、将农民与农业技术专家联系起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农业信息服务,实现农业和农村的跨越式发展。

  信息化建设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像水力、电力、公路建设一样,信息化同样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利用多元的信息服务,培育“信息型”的农民,让农村信息化建设真正成为改变农村现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助推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