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透视运营商IT支撑系统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4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对于运营商而言,推进转型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运营商的业务和产品开发、网络规划与建设、网络运营与维护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因此要实现转型总体目标,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加强管理、改善流程、提升服务等,然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IT支撑系统的升级换代,这不仅是运营商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业务的需要,同时也是在统一战略指导下灵活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

  IT支撑系统包括业务提供与管理、网络资源管理与监控、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是保障电信基础设施及电信业务正常运营的基础,也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基础。目前国内各大运营商都把构建新一代的IT支撑系统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在业务提供与管理层面,以话音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正在被包括话音业务在内、多种

增值业务迅猛增长的业务模式所替代,因此,传统的基于简单业务模式建立起来的业务支撑系统已经难以适应业务多元化需要,针对不同的用户采用不同的业务方案、计费方案和质量等级保证,迫切需要建立新的业务支撑系统。

  在网络资源管理与监控方面,由于IP技术已经成为下一代网络的主流,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将逐渐移植到IP网络上,因此下一代的网络必将是充分适应IP特征的网络,这与传统的TDM网络有了明显的不同。另外,随着我国电信网络的发展、网络规模逐渐增大、网络功能逐步增强和复杂性随之增加,网络管理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为了在即将到来的3G、NGN时代能够保证网络的高质量运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服务提供基于SLA的质量保证,必须建立新的网络管理系统。

  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由于原有的运营体系是基于业务、网络、地域等角度划分的,而在业务模式和网络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之后,必须建立新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组织结构都需要调整、管理流程都需要更新,而且要把业务系统与网络资源系统的相关信息和数据都纳入到企业运营管理体系中,使企业及时掌握业务和网络状况,这些都对企业管理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课题。

  综上所述,运营业在转型过程中必然要面临巨大的数据整合、流程重建工作,而建立起一套相配套的IT支撑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需要立足长远,稳妥规划,逐步实现。

  对于运营商而言,建立新的IT支撑系统是一个大规模、高复杂性的系统工程。而对于软件厂商而言,建立IT支撑系统也不是一两个软件供应商在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从目前运营商采取的建立合作联盟的举措可以看出,多个软件厂商联手帮助运营商建立新的IT支撑系统将是目前的必然之选,而实力比较弱小的软件企业将很难列入运营商的候选名单,毕竟,除了软件开发之外,还有长期的软件维护和服务工作。

  运营商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在“规范性、标准化”与“灵活性、定制化”之间如何选择一个度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讲,运营商都希望整个IT系统走向统一,这样可以面向更大范围的用户提供统一、规范的业务和服务,同时也便于统一管理和统计;但是在不同的地域,用户需求是多样化的,竞争环境是多样化的,网络现状也是多样化的,因此实现统一不仅有相当大的难度,同时过分的统一必将影响运营商各分支机构面对市场作出快速响应的能力。此外,运营商为了降低风险,必然要考虑多厂商的供货和维护格局,这又造成了不同系统、不同功能模块之间的差异。

  为此,可能采取的模式是采用统一的技术规范,选择少量实力雄厚的供应商,并且结成相对紧密的战略联盟。这就要求软件

开发商要全面深入地了解运营商现状,帮助分析转型所带来的业务、网络与组织结构、业务和信息流程的变化,帮助制订标准化的协议及接口规范,按照需求开发合理化的产品,并且建立相应的产品升级、日常维护和服务机制。可以认为,运营商IT支撑系统这一市场将是强者竞争的舞台,助运营商发展者将得到运营商的优先认同。

  (方元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