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今年统一数字电视标准 关注手机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2:0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20日 北京报道(文/张郁 张岚):3月20日,在2006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06)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其主题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出台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政策,实现全国统一标准。而统一的地面数字电视标准,今年有望出台。并将在十一五期间制定楼宇电视、手机电视等新广电媒体的标准。

  统一标准 实现全国广电互联

  张海涛一再强调,数字电视不同于传统的模拟电视传播形式,在推广之初要尽力减少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制定统一的标准至关重要,以防带来重大损失和后患。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统一标准的制定将对数字电视传输、手机电视等领域的标准大战起决定性的影响。

  而在电台、电视台数字化、网络化的进程中,张海涛认为,目前各地电台电视台被厂商牵着鼻子走,其所采用的接口标准、格式标准、编目标准等,都是由所采用的某厂商的设备决定的,这就造成了各地电台、电视台相互间无法联通,甚至台内各板块间都无法互联。因此广电部门要争取主动,统一标准,包括楼宇电视、手机电视等的移动多媒体也要统一标准,统一格式,不再是一个城市一个标准。而且新的数字标准,要能够向下兼容,兼容模拟内容。

  张海涛的另一个强烈的感受是产品终端的融合,广播、电视等内容全面向各种便携设备进军。传统的电视机化身成了手机、PDA、车载收视终端设备,甚至数码相机等。集手机、广播、电视于一身的移动电视,模糊了广电业和电信业之间原本就不甚明晰的界线。目前,全国多个地区的广电企业都在进军手机,且存在标准之争。据介绍,北京广播电台和上海文广旗下的东方明珠都采用的是韩国DMB标准制式,但诺基亚、爱立信和高通等则向电信运营商推荐DHV-B等多个标准。显然,这个领域还将有一凡激烈的竞争。

  76亿补贴广电村村通工程 重点在西部

  会上,张海涛还介绍了成为广电一号工程的村村通工程的进展情况。今年广电村村通工程将扩展到20户以上的自然村,工程推广由广电盲区向整个农村转化,由阶段性向长期性转变,由工程建设向体系建设转变。国家将投入76亿,以后每年投10亿,补贴广电村村通工程,加大解决农村地区看电视难的问题。

  西部地区将成为“十一五”村村通工程的重点关注地区。

  张海涛称,目前我国有3亿多用户、4亿多电视机,广播电视是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信息来源主要依靠电视,但是,全国农村地区电视用户只有5000多万使用有线电视,超过2亿(约占81%)的还是无线用户。

  远忧边缘化危险 广电改制提升ARPU值

  根据广电总局计财司的统计,去年广电收入为888.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7%;其中,广告收入为458.63亿元,占全年广电总收入的51%,电视广告收入为397.13亿,广播49.68亿,为10年前的3倍;有线电视费151.28元,各级财政拨款123亿元;电影全国票房收入为20亿元。

  根据相关统计(各地方排名),在广告收入中,广东最多,为83.8亿元,上海(78.5亿)、浙江(59亿)、江苏(53.4亿)、北京(44.3亿)、山东(39.5亿)、湖南(29.4亿)、四川(27.7亿)、辽宁(26.5亿)、湖北(23.8亿)等依次排列。

  张海涛感叹说,最近得知的中国移动用户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为80到100元;中国联通用户的ARPU值为60到100元,而广电用户的ARPU值每月只有十几元,实在太低。

  此前,张海涛也曾担心地说,如果广电系统再不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推进整个系统的升级换代,体制机制再不尽快主动适应数字化的发展要求,广电的优势就会丧失,广电的用户就会流失,广电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因为随着数字、网络、流媒体等技术的应用,电信、计算机等行业与广播电视的融合速度加快,电信行业不仅把电话机、计算机、手机等接收终端作为自己的用户,还正在努力把我国家庭最普及的电视机接收终端作为自己的用户。融合、开放、竞争、合作成为数字化时代广播影视生存发展的主题。

  我国广播影视具有独特的内容资源优势、点对面的传播网络优势和普及率高的受众优势,然而,由于整个系统仍然主要采用模拟技术体制,仍然沿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运行机制,技术水平和管理手段相对落后,占有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虽然目前来看尽管电信、互联网分流了广播电视业的一些传播力量,但广电仍完全垄断着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资源。然而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广电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竞争和困惑。

  关于广电系统的体制改革方面,张海涛说,广电系统由两个产业,即内容和网络产业,所谓产业就是要参与市场竞争,而要想更好的参与市场经常,内容方面就是要走制播分离的道路,而再网络方面则强调改制,从事业单位转型到企业,加强非经营性资产向经营性转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