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三运营商回应宽带问题 BT并非网速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33 南方新闻网

  宽带不宽似乎已成为许多宽带用户经常遭遇的尴尬,目前,这种尴尬让用户感到非常不满。日前,在“2006年电信服务年会”上,信产部公布了2005年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其中有两个运营商的互联网接入业务满意度分数普遍低于固话服务的分数。这一结果再次将宽带速度问题暴露在人们的面前,据了解,网速不如期待的那么快是客户对宽带不满的主要原因。但对于固话运营商而言,宽带又是止住ARPU值下滑的利器,对于运营商本身相当重要。就这个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广东电信、广东铁通和广东网通三大运营商。

  宽带速度不尽如人意

  3月14日,在由信产部主办的“2006年电信服务年会”上,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通报了2005年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的测试结果。结果显示,有两个运营商的互联网接入业务满意度分数不及固话业务满意度分数。

  原本随着固话业务创新和相关增值业务的开发接近饱和,宽带及其增值业务成为了固话运营商维持ARPU值的有效手段,受到固话运营商的特别重视。但随着用户面的不断扩大,宽带速度却不尽如人意。韩夏指出,目前用户对电信业务仍不满意的地方涉及多个方面,其中对宽带的不满则主要集中在“网速不如期待的那么快”。

  在广东省,据本报抽样调查显示,宽带用户抱怨的热点问题也集中在速度上。“明明安装了速度为1M(1000k)的宽带,但实际下载速度却甚少有超过100k的。”这是目前用户反映得最多的现象。此外,广东省通管局在3·15前也通报了我省目前有关宽带业务的投诉情况,并为此特别设置了投诉电话,直面宽带瓶颈。

  调查显示,BT下载和运营商间的互联互通是影响网速的两大原因。

  BT主要占用流量

  “10%的BT用户占用了60%甚至更多的网络资源,同时造成网络阻塞。”伴随BT这种下载方法的“走红”,这一说法已经在互联网用户间不胫而走了。安装并使用ADSL业务超过5年的广州市居民周女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自己不太懂网络技术,但对BT下载影响网络速度是深信不疑的。她说,在前些年BT尚未“问世”的时候,无论是通过宽带浏览网页还是下载歌曲,速度均非常理想。但近两年速度已大不如前。

  记者在不少将宽带主要用于浏览网页的用户中也听到了这种说法。对此,广东电信数据局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T下载的确会对宽带速度有一定的影响,但BT是一个多点下载的源码公开的P2P软件,主要占用的网络资源是流量,对宽带本身的影响不大。“电信有足够的承载带宽,完全可以支撑。”该人士如是说。

  广东网通市场部相关人士则指出,BT往往造成接入网如小区、楼宇或者一个接入间的用户的出口拥塞,对骨干网影响不是太大,网通会通过调整接入网带宽、加强网内互联网内容建设等方法解决BT的影响。

  互联互通程度亦影响网速

  “目前,不使用BT下载的宽带用户往往会视BT为‘过街老鼠’,指其影响网速。事实上互联互通也是会影响宽带速度。”某知名门户网站的区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正是由于互联互通的技术问题还未能解决,有实力的网站为了使所有用户都能迅速连接到他们的主页,往往会在各家运营商的平台上都架设服务器,以避免跨网浏览时出现网页打不开或速度慢等问题。“这往往是使用者会忽略的部分。”

  据了解,对于互联网接入的互联互通问题,广东省通管局也给予了相当的重视。省通管局副局长张爱平曾向媒体表示,各大运营商互联互通的问题在于内网快、过网慢。他指出,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是今年通信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广东通管局的重点工作。

  运营商方面也对改善互联互通问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广东电信方面表示,不管有没有影响,互联互通工作还是要不断完善的。广东铁通互联网中心相关人士则指出,如果互联互通处于正常的情况下,ADSL速度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用户增加影响网速?

  记者对广东三大固话运营商宽带用户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除了“烫手山芋”BT下载被认为最影响网速外,ADSL用户的不断增加也被不少用户看做是网速变慢的罪魁祸首之一。据广东铁通一位技术人员介绍,从技术层面上看,用户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是会造成网络拥挤和相对阻塞。该人士指出,例如在同一时间段许多人同时下载图片音乐或运用P2P技术,这样网速便会受到影响。“就好比

高速公路,车多了,也就拥挤了。”

  不过目前在我省拥有最多宽带用户的广东电信却持不同的意见。广东电信数据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用户增长不会影响ADSL接入速度。目前广东电信已完全可以从技术上实现每个用户“独享带宽”,100个人同时上网的速度和10个人同时上网的速度是一样的,用户可放心使用。

  [名词解释]

  宽带

  宽带是指在同一传输介质上,使用特殊的技术或者设备,可以利用不同的频道进行多重(并行)传输,并且速率在256Kbps以上,至于到底多少速率以上算作宽带,目前没有国际标准,有人说大于56K就是宽带,有人说1Mbps以上才算宽带,这里我们按照约定俗成和网络多媒体视频数据量来考量为256K。因此与传统的互联网接入技术相比,宽带接入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带宽速率远远超过56Kbps拨号。

  ADSL

  ADSL是英文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的缩写。它是一种利用普通电话线,即通常所说的“双绞线”实现宽带数据接入的调制解调技术,可以使用户的Internet访问速度比早年的56KMODEM速度提高100倍以上。ADSL之所以被称作“非对称”是因为它的数据传输在上、下行两个方向上是不同的,下行速率(从Internet到用户)要远远大于上行速率(从用户到Internet),这一点正好符合人们在网上冲浪时,下载多于上传的数据传输特点。

  BT

  BT正式名称叫“BitTorrent”(中文全称比特流,简称BT),它采用文件分段和多点传输方法提高传输速度。下载者在下载的同时也承担了部分上传的工作,下载和上传同步进行,大大提高了下载速度。

  [热点]

  广东三大运营商回应宽带问题

  1 关于用户数量与网速

  

南方都市报:从技术的角度看,随着ADSL用户的增加,平均速度会否降低?

  [广东电信]:用户增长不会影响ADSL接入速度。广东电信完全可以从技术上实现每个用户独享带宽,100个人同时上网的速度和10个人同时上网的速度是一样的。

  [广东网通]:ADSL等宽带技术的上下行速度,根据所采取的不同技术标准而存在差异;随着ADSL用户的增加,网通宽带用户的上网速度不会降低。

  [广东铁通]:从技术层面上说,用户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肯定会造成网络的拥挤问题。在同一时间段,许多人同时下载图片音乐或运用P2P技术,速度肯定会受到影响,就好比高速公路,车多了,也就拥挤了。但是铁通的速度还可以,目前并没有太多地接到用户对速度问题的投诉。

  2 关于BT下载与网速

  南方都市报:通管局表示不得封杀BT,运营商还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广东电信]:BT下载对ADSL速度有一定的影响,主要占用的网络资源是流量,对宽带的影响不大。电信有足够的承载带宽,完全可以支撑。

  [广东网通]:BT对ADSL速度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广东网通本身并没有封杀BT的计划,BT往往造成接入网如小区、楼宇或者一个接入间的用户的出口拥塞,对骨干网影响不是太大,我们一般通过调整接入网带宽、加强网内互联网内容建设等方法解决BT的影响。

  [广东铁通]:虽然BT下载对ADSL速度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铁通的用户群不大,再加上铁通采用的设备和系统都是比较新的,因此对于铁通的影响不大。

  3 关于互联网接入与网速

  南方都市报:各运营商服务器之间的互联网接入对网速的影响有多大?

  [广东电信]:目前很难去做这种评价,但不管有没有影响,互联互通也还是要做的。

  [广东网通]:由于各运营商之间互联网互联带宽有限,当一个运营商内用户访问另一个运营商内的服务器时,用户感觉访问速度不如访问网内服务器快,但是目前一些著名网站在各运营商网内都放置了服务器,所以对用户的影响不明显,但是如果要访问一些不出名的小网站,同时这些网站只放在某个运营商的网内,则其他运营商的用户访问时会感觉比较慢。

  目前各运营商之间的互联带宽也在逐步改善。

  [广东铁通]:对于互联网接入其他运营商服务器的问题,如果互联互通处于正常的情况下,是不会影响ADSL速度的。

  4 关于如何改善网速

  南方都市报:目前ADSL速度没有达到用户的期望值,运营商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广东电信]:广东电信数据局将继续进行网络的扩容升级和带宽的增加,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电信的服务分成客户服务和网络服务两个方面,在2006年,电信将把重点放在网络服务上,增加带宽,对骨干网进行扩容,都是电信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广东网通]:ADSL速度不如人意,主要是当用户想访问某个网站时,感觉速度慢所致,一般来说,常常是因为访问一些小网站或者地方网站,而不是因为ADSL本身的接入带宽问题。网通公司针对这类问题,指定“宽网天下”计划,加强IDC建设,将网站放到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加快访问速度,同时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吸引更多的用户访问网内的网站,进一步丰富用户的网上生活。另外还要加强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开放足够的带宽并保证互联互通的时时通畅。

  [广东铁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系统维护,将保持尽可能好的服务。

  相关报道

  广东网通开展ADSL2+测试

  测试完成后将尽快投入商用

  上周,据广东网通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广东网通已引进了ADSL2+技术,并进行网络改造,以提升上网速度。今年2月曾有报道称,继中国电信对全国26省宽带网络进行升级后,中国网通也引入了ADSL2+技术,并选择在局部地区做升级测试。此次广东网通表态则证实了这则消息。至于已经开始进行ADSL升级的中国电信,广东电信有关人士称,尚未有具体的商用时间表。

  “从2006年1月起,广东网通引进了ADSL2+技术,这将有利于提升用户的上网速度。”广东网通市场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宽带战略”是网通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在广东也是如此,宽带业务已成为网通的关键业务,网通公司密切关注用户的数量发展和网络资源的利用情况,一方面按照用户规模不断进行网络调整,按需求及时扩容骨干网资源,并逐年增加国际出口带宽以及与其他运营商的互联带宽。

  据专家介绍,ADSL2+业务的理论下行速率将达到12Mbps,上行800Kbps。据了解,去年12月中国电信已经在苏州开始公开测试这套业务的实际下载速率,基本上可以稳定在8.8Mbps左右。目前中国电信则在南方的18个及华北地区的8个省级地区利用新技术进行ADSL网络改造,主要包括广东、上海、四川、浙江、福州、黑龙江及内蒙古等。

  广东电信有关人士在今年2月中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广东尚未有用户参与该项业务的测试。而上周的答复则是“仍未有商用时间表”。相比之下广东网通则显得高调得多,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商用日期,但上述网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测试完成后将尽快投入商用。

  链接

  香港宽频启动“速度保证计划”

  带宽不达标双倍赔偿

  上周,作为香港地区的宽带运营商,香港宽频(HKBN)在本月推出了“速度保证计划”,即保证由香港互联网交换中心到客户端有至少八成(即80Mbps)的频宽。若不达标,运营商会按比例双倍奉还月费。

  据了解,按照香港宽频推出的资费套餐,每月支付238港元(即人民币244元)即可拥有100Mbps光纤宽带上网,并且不限制客户端的上网终端数量。此外该公司面向细分市场还推出了包月费148港元的10Mbps宽带上网服务和1680港元的1Gbps宽带上网服务。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香港作为地域小、运营商众多的典型地区,通信领域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此次香港宽频提出速率达标反映了用户的实际需求,很值得借鉴。运营商与其把目光放在开发更多的增值业务上来保证ARPU值,倒不如在用户最为关心的宽带速率上做文章更为实际。

  记者答疑

  此K不同于彼K

  用户需走出Kbps=Kbytes的误区

  在本报开设的“神机锦囊”栏目中,有时读者会提出针对宽带的疑问。其中提得较多的问题是“我的宽带速度明明显示有10M(10000K),为什么下载速度连1M都到不了。”事实上,这是由于对技术产生误解而导致的误区,宽带速度处标出的M或K指的是Mbps/Kbps,而并非我们用于计算存储容量的Mbytes/Kbytes。

  以512k的ADSL业务为例,512K=512Kbps=512Kbits/s=64Kbytes/s。这个64K的含义是“个人用户所能独享的最大下载带宽”。也就是说用户的最大理论下载速度为每秒64Kb,即平时我们常见的,用于计算存储容量的单位。

  不过,在实际运用中,即使只有64Kb的最大下载速度,也有可能出现每秒100Kb或更高的下载速度。那是因为64Kb只是运营商为了确保所有用户正常使用,保守估计下的专有带宽,并不等于最大带宽,事实上在ADSL拨号时已经分配了实际下载速率在8Mbps左右,也就是每秒1000Kbytes。这样一来当路由器连接的用户较少的时候,正在使用的用户可以获得一部分超过专有带宽的共享带宽。

  DIY秘笈

  自己动手,提升ADSL速度

  宽带速度不尽如人意,其实与用户自己也有关系,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电信相关技术专家,了解到用户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ADSL速度。

  1、主机要配置得当

  如果个人电脑的处理性能高,就可以快速运行Web浏览器与邮件软件,提高上网速度。例如,某用户安装了1Mbps的ADSL,但个人电脑的硬件配置只能使用Windows95或98的话,便会觉得网速特别慢。

  专家建议,使用ADSL时,操作系统最好能使用WindowsXP,同时由于WindowsXP需要更多的能耗,建议内存至少在256MB以上。此外,宽带接入使用的ADSL调制解调器需支持高速度,这样便能保证接入速度。

  2、须注意硬件维护

  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硬件的维护是否得当也关系到ADSL的速率。最好能尽量缩短电话插座与ADSL调制解调器之间的电话线,以减少线路损耗。具体做法是缩短电话插座与ADSL调制解调器之间的距离和加长连接调制解调器与个人电脑的网线;此外,在ADSL调制解调器附近不要放置散发电磁波的办公设备或电视、冰箱等家电。即便是手机也会给调制解调器带来干扰,继而影响速度。

  3、优化软件亦有帮助

  在软件方面,用户还可以通过各种Windows系统优化软件来提高宽带速度。诸如CPU的空置率,内存的使用率,硬盘的碎片清理等工作都可以通过软件的力量完成。另一方面,在宽带接入网络时,同样可以利用一些专门的软件进行单方面优化,对一些网络连接设置进行随机调整,以达到最好的连接效果,这样也能提高宽带的使用效率和速度。

  撰文:本报记者 方南 实习生 王惠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