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洋品牌手机份额飞涨 前4名超国产品牌总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2:58 新浪科技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3月20日,信产部公布了我国手机业的相关数据,并指出,去年部分洋品牌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而国产品牌手机厂商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令人担忧。

  去年手机产销涨幅均超过30%

  信产部公布的相关资料称,去年我国手机产业规模继续扩大,全行业手机产量3.0367亿部,同比增长30%;销售3.0386亿部,同比增长31.9%。

  据悉,其中,GSM手机生产2.7424亿部,同比增长28.9%,销售2.7442亿部,同比增长30.9%;CDMA手机生产2942万部,同比增长41.8%,销售2943万部,同比增长42.4%。

  部分洋品牌市场份额快速上升

  信产部的统计称,在市场份额上,去年外资企业的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达到了59.4%的惊人地步。

  其中:诺基亚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5.8%,比2004年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摩托罗拉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7%,三星国内市场份额达到6.9%,索爱国内市场份额达到3.3%,这四家排名前四位的外资企业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44.7%,超过全部国产品牌国内市场份额。

  国产品牌竞争优势逐渐丧失

  信产部的统计报告指出,国内品牌手机企业市场份额继续下降,由2004年底的44.5%下降到40.6%。从排名前三家的国内品牌企业看,2003年其内销总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1.6%,2004年下降到22.5%,2005年则降到17.5%。

  该报告分析指出,2005年国内品牌手机原有竞争优势逐渐丧失,增长乏力。主要原因是在渠道、价格和熟悉本土市场情况等原有竞争优势日渐弱化后,资本、技术等方面的缺陷就成为制约我国国内品牌手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在产业扩张太快、新款手机上市速度较慢、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等。

  产业规模日益集中在少数企业

  根据信产部的统计,去年,大概有20家企业新获得

手机牌照(不含原手机企业增加品种),但是,信产部同时指出,生产企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我国手机的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

  根据统计,2004年前十家企业生产量占全行业的72.9%,销售占72.8%。2005年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按同比口径计算,前十家企业的生产、销售分别占全行业的78.7%、78.4%。

    相关报道:

    阚凯力抛出国产手机全部死亡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